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知乎上看到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姚笛的公關 你該怎麼做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4-1 10: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姚笛的公關,你現在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問的很有趣,我也來借勢炒作一下公關的理論模型和數學策略。本文接下去可能會很枯燥乏味,圈外的各位可以果斷翻篇了。

  首先,我們把文章,馬伊琍,姚笛,三個獨立個體放入模型。出軌類醜聞的公關戰通常可以應用的數學模型就是大名鼎鼎的「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

  那麼我們先把「囚徒的困境」模型複習一下:

  「囚徒困境」是1950年美國蘭德公司提出的博弈論模型。兩個共謀犯罪的人被關入監獄,不能互相溝通情況。如果兩個人都不揭發對方,則由於證據不確定,每個人都坐牢一年;若一人揭發,而另一人沉默,則揭發者因為立功而立即獲釋,沉默者因不合作而入獄十年;若互相揭發,則因證據確實,二者都判刑八年。由於囚徒無法信任對方,因此傾向於互相揭發,而不是同守沉默。

  如果我們將該模型套用在此次文章事件中,我們可以發現對於事件的三個當事人來說,每個人都有兩種不同的方向選擇,選擇方案如下:

  文章:選擇馬伊琍

  文章:選擇姚笛

  馬伊琍:選擇維持婚姻

  馬伊琍:選擇分手

  姚笛:選擇文章

  姚笛:選擇分手

  出軌類型的醜聞,與完美的囚徒困境模型不同的地方在於。處在事件一極的既有家庭,由於背負了家庭責任觀念和社會輿論壓力,出軌主角與出軌受害者往往會形成 「共謀」的局面。因此,我們在分析三方囚徒策略時,通常可以把文章和馬伊琍視為利益共同體而簡化該模型。即先進行文章和馬伊琍之間的博弈策略:

  文章:選擇馬伊琍。道歉,重申維繫家庭的重要性,承認錯誤,承擔部分名譽損失。

  文章:選擇姚笛。分手,聲明追求真愛的重要性,將責任推卸給馬伊琍,承擔全部名譽損失。

  馬伊琍:選擇維持婚姻。原諒或名義上原諒文章,承擔部分心理壓力。

  馬伊琍:選擇分手,聲明婚姻責任的單一性和純潔性,將責任都推給文章,承擔全部心理壓力。

  這兩種不同的策略方向將導致四種結果。①文章選擇馬伊琍,馬伊琍選擇維繫婚姻。雙方共承擔部分責任和心理壓力。②文章選擇姚笛,馬伊琍選擇維繫婚姻。文章承擔全部名譽損失,馬伊琍承擔全部心理壓力。③文章選擇馬伊琍,馬伊琍選擇分手。文章道歉失敗,承擔部分名譽損失,馬伊琍承擔全部心理壓力。④文章選擇姚笛,馬伊琍選擇分手。文章承擔全部名譽損失,馬伊琍承擔全部心理壓力。

  由於出軌醜聞和當事雙方的感情關係,子女約束相關較緊密。而且當事雙方溝通不受限制。因此,在本次事件中,對於文章和馬伊琍的利益共同體來講,最優策略必然是文章選擇馬伊琍,馬伊琍選擇維持婚姻。

  那麼面對這樣的利益共同體。姚笛的公關策略也就基本可以找到基礎方向了。即第一主要當事人策略應對措施:

  文章:選擇馬伊琍

  文章:選擇姚笛

  姚笛:選擇文章

  姚笛:選擇分手

  在劈腿事件中,無論第三方選擇任何形式的策略,只要利益共同體或者文章本人的策略是選擇馬伊琍,那麼對於姚笛來講都是最糟糕的方式。即,無論姚笛的態度如何,文章已經在公眾面前表達了恩斷義絕的姿態。無論是否繼續,姚笛都將承擔全部責任和心理壓力。

  而相對的,無論姚笛的選擇策略如何,只要文章選擇了姚笛,那麼對於處在博弈最弱勢的姚笛將有機會減少心理壓力所帶來的負擔。

  因此,對於姚笛的公關團隊來講,最重要的是,如何打破利益共同體的最優策略選擇,從而降低自己的損失。

  如果,只是說如果,姚笛的公關採用了「先手策略」。

  與一般媒體爆料的出軌事件不同,本次的出軌事件卻有一個關鍵性的偶然因素為姚笛的危機公關留下了一個窗口期。這個偶然因素就是#周一見#——如果姚笛的公關足夠精明老練,就會發現在這個#周一見#的背後,是一個足以挽回敗局的轉折點。

  這就是先手策略和後手策略之間的差異。

  由於「囚徒困境」的關鍵因素在於兩個囚徒之間無法直接溝通並需要共同做出選擇。那麼相比較文章與馬伊琍之間溝通的便利性而言,姚笛與文章的溝通環境則更趨向於完美的囚徒困境。因此,作為姚笛的公關,如果該事件確實屬實,那麼推斷出姚笛和馬伊琍共謀的策略選擇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因此,公關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文章選擇姚笛」這個基本立場之上。

  由於出軌類的事件,當事人與公眾之間有著絕對的信息不對等。作為第三方介入者的姚笛,是本可以利用先手優勢打破文章和馬伊琍之間的共同利益點,作為強勢信息出口首先對公眾實施影響。即通過先手策略,將責任和輿論壓力強加於文章身上。

  如果姚笛的公關實施了先手策略,那麼博弈環境將轉化為另外一種情況。即:

  姚笛公開戀情,選擇和文章在一起。

  姚笛向馬伊琍道歉,淡出公眾視野。

  文章選擇馬伊琍,承擔全部責任和全部公眾壓力。

  文章選擇姚笛,承擔全部責任和部分公眾壓力。

  如此,在公眾面前,文章在於和馬伊琍的博弈中的最優策略選擇將會受到限制。先手策略打破了利益共同體之間的最優策略選擇。並提高了姚笛與文章修成正果(或是「小三上位」)的幾率,並降低了自己的實際損失。

  然而可以看到的卻是,姚笛的公關卻沒有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機會,而是坐等文章和馬伊琍的利益共同體在公眾面前先做出選擇。無論是姚笛聽信了文章的甜言蜜語,還是姚笛的公關能力有致命的缺陷。姚笛本人都已經無法從最差選擇中脫身。

  至此,姚笛的公關重點只能放在更具體的公關手段上。也就是所謂的「態度決定一切」。

  作為後手策略,姚笛同樣有4種方式可供選擇。即:

  1、選擇文章,強勢語氣。表明自己要用真愛無敵的精神追迴文章,主動承擔全部責任和心理壓力。

  2、選擇文章,弱勢語氣。表明自己儘管受到了輿論壓力,但仍然願意選擇文章,將責任轉移給文章。

  3、選擇分手,強勢語氣。表明自己看錯了人,聽信了文章的甜言蜜語,將責任強行推給文章,並承擔小部分社會壓力。

  4、選擇分手,弱勢語氣。表明自己看錯了人,儘管追求真愛沒有錯,但是還是要祝福文章馬伊琍。承擔部分責任,承擔大部分社會壓力。

  後手策略,意味著洗牌后的二次博弈,也意味著文章要為在與馬伊琍的第一次博弈中付出相應的代價。對於已經負心姚笛的文章而言,姚笛要做出什麼樣的策略,也許真的是要看當年他的活兒是不是夠好了……

  從公關角度來說,在出軌類型的事件中,作為第三方介入者的公關策略通常都是事件發展的關鍵所在。第三方可以以後手策略所帶來的的慘重代價脅迫第一當事人,同時也可以用先手策略影響第一當事人的最優策略選擇。因此如果你是姚笛的公關,在整個事件過程中對於時間節點的把握才是你最為需要的關鍵能力。

  接下來,就看姚笛怎麼說了……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24

主題

1842

帖子

1996

積分

禁止發言

積分
1996
沙發
翰山 發表於 2014-4-2 09:08 | 只看該作者
亂彈琴!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怎麼可以完全用博弈來處理。真要是這樣,也就是無情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主題

1550

帖子

67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草根民

Rank: 5Rank: 5

積分
6792
3
nierdaye 發表於 2014-4-2 14:44 | 只看該作者
the analysis is sharp.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