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長慶油田啟動招標改革 1200家公司角逐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去年冉新權當總經理時追求產量,一口氣打了8000多口井,一下上了那麼多作業隊伍,現在集團壓縮資金,長慶油田搞不下去了才不得不拿出來對外招標。」知情者說,「但無論如何,這都是個好的開始,中石油推進市場化改革到底能走到哪一步,還得看它接下來有多大的決心。」

  拉開市場化改革大幕的中石油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獲悉,目前,中石油旗下的長慶油田正在就井筒工程進行集中招標,招標已於2月10日開始,預計4月結束。

  而尤為注意的是,長慶油田的此次招標則全權委託了第三方專業機構,公開向全社會競選施工隊伍,競標信息也將在中國採購與招標網、中國石油招標投標網、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網站等平台全面公布。

  事實上,與多年來中石油內部業務招標關係錯綜複雜的歷史慣例不同的是,長慶油田的此輪招標無疑開啟了中石油自1998年建立以來的先河,且招標流程及評選組織方式等環節也皆嚴格執行公正原則。

  兩家關注這一招標的石油公司董事長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本次長慶油田招標委託了兩家代理單位負責,分別為大慶石油建設工程項目招投標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和國信招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長慶油田自己的人完全沒有參與這次招標,如果按照以前的慣例,招標方作為甲方肯定會發揮明顯的作用,這次在程序上明顯規範了很多。」上述石油公司董事長說。

  上千家公司的角逐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石油董事長周吉平就曾對外釋放出這家「巨無霸」即將推行改革的信號,3月14日,以其為組長的中石油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也隨即宣布成立。

  而對於中石油這家員工總數超百萬,總資產規模近4萬億的大型國有石油公司來說,長慶油田似乎也打響了改革進行的第一槍。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得的材料顯示,2013年長慶油田部署的鑽井總數約8000餘口,今年執行比例約為3/10,預計鑽井總數在 2700-3000口左右。而來自長慶油田的招標規定也指出,200萬以上金額的項目均需通過公開招標形式進行。此外,相比歷史經驗,此次招標業務的範圍也基本上涵蓋了從測錄井、鑽井工程、完井工程、井下作業等井筒工程建設的全過程。

  而對於競標企業的要求,長慶油田此次招標的考察指標也包含了作業資質、安全生產資質、設備設施、人員配置及施工經驗等多項內容,排除了以往按照經濟成分選擇競標者的限制。

  「(這次招標)國有的、民營的和混合所有制的企業都可以公平的參與進來,以前往往是優先給中石油自己的內部隊伍,然後再讓民企參與,或者全部給中石油內部隊伍,然後再由他們決定分包給民企去干,甚至有時候是完全不招標的形式來操作。」知情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事實上,除了在招投標的業務範圍及競標資質等環節破除歷史「頑疾」,長慶油田此次組織的評標委員會組成也更為科學。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此次招標的評選將從中石油專家庫中選取多名專業人士組成評標委員會,在針對具體評標項目時,隨機抽取人員組成專項評標小組,以保障評委間打分的獨立性,此外,投標文件也要求一律封標,隨後再當場開標。整個開標、評標過程都將進行錄像監控,防止存在舞弊行為。

  中石油這一史無前例的市場化招標也隨即招來了上千家公司的角逐,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得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僅鑽井工程一項業務,參與投標的公司就已多達近1200家,最終獲得資格的為503家,淘汰率近60%。

  「總體上看,這次招標是中石油推進市場化改革有歷史價值的一次活動,相較以往更加公開透明、公平和公正,對於規範油氣勘探開發的上游市場具有積極意義,對於真正有實力的民營企業來說是受歡迎的,我們建議和希望未來能夠將這種模式積極推廣到國內其他的油氣田建設招標項目上去。」一家民營石油公司中層管理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改革之踵

  即便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石油在集團內部三番五次重申推進市場化改革的內容,但對於這家業務繁雜,經營管理戰線冗長的超大型央企來說,制約其落實改革政策的阻力仍然很大。

  而與長慶油田此次實行的對全社會公開招標相對應的另一個現實是,在中石油下屬油田公司的其它核心區塊,暫未因集團層面的改革決心而發生明顯變化。

  「集團雖然再三強調了要進行市場化改革,但下面的子公司還是維持著原有的經營思路,這個過程中是脫節的。」知情者說。

  上述知情者透露,即便在中石油對下屬企事業單位下發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實踐,要求「加快建設集團公司內部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加大資本運營力度,推進資產輕量化」等政策方針后,下屬油田子公司則仍有意「排擠外部有競爭力的公司參與作業」。

  「像蘇里格和塔里木等區塊,一些和中石油簽了承包合同的外部公司,因為技術和設備水平有競爭力,提前完成了鑽井的工作量,油田公司反而對其進行懲罰,降低承包費用,誰幹得好乾得快就把誰拉下來。」另一名與中石油存在多年業務的石油公司董事長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但這一說法未得到相關油田公司的證實。

  按照中石油與外部石油公司的承包核算模式,以鑽井業務為例,中石油將項目總工作量平均至日工作量,並以此計算日均支付費用,而在其內部作業隊伍的競爭下,外部石油公司為完成作業量則紛紛開足馬力,加大技術和設備投入,但即便如此,其最終卻仍不得不面對事倍功半的結果。

  「原因很簡單,中石油自己的作業隊伍有補助,拖的時間越長補助就越多,系統外的公司要考慮作業成本必須追求效益,系統外的公司效率太高了他們自己的隊伍當然不高興了。」上述石油公司董事長說。

  事實上,在蔣潔敏因腐敗案落馬後,中石油一貫的大手筆投資風格也就此剎車。多名知情者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2014年中石油全年投資總額在原有基礎上壓縮了500億元,而這一投資總額的削減也加劇了下屬子公司「排擠」外部力量的舉措。

  「本來已經減少投資了,下面子公司首先就得考慮滿足自己作業隊伍的業務,並不是所有的區塊都會像長慶油田一樣招標,更多的區塊根本就不會招標,有些甚至制定一些門檻,首先就把你排除在外。」知情者說。

  而除此以外,雖然此次長慶油田的招標讓業內諸多公司眼前一亮,但其背後的真正原因也與自身的經營壓力有關。

  「去年冉新權(因腐敗案被調查)當總經理時追求產量,一口氣打了8000多口井,一下上了那麼多作業隊伍,現在集團壓縮資金,長慶油田搞不下去了才不得不拿出來對外招標。」上述知情者說,「但無論如何,這都是個好的開始,中石油推進市場化改革到底能走到哪一步,還得看它接下來有多大的決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7: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