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媒體起底東莞丐幫:童丐被砸斷腿喂安眠藥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3月13日,鳳凰衛視《社會能見度》欄目報道了「東莞丐幫」調查,報道了犯罪團伙用各種非常手段使人致殘,逼人乞討。近日該報道視頻被發上微博,引網友熱議,稱犯罪團伙的做法令人髮指。對於碰到職業化乞丐該不該給錢,也成了網友議論的焦點。

  據鳳凰衛視報道,在東莞專門以乞討謀生的約有3000餘人,而在東莞城區就有1000餘人。職業化乞討人員對社會治安造成了不良影響,大部分乞討人員表示拒絕救助。這些職業化乞討人員一般每天都能討到20元左右,少數有時候能討到80多元,個別甚至能討到100至200元。在這些職業化乞討人員的背後,往往是殘暴的犯罪集團,他們故意使小孩、老人致殘,然後逼他們乞討。

  近日這則關於東莞的視頻報道在微博上引起熱議,多數網友稱此事觸目驚心,要求嚴懲犯罪團伙,也有人指責政府不作為。對於碰到職業化乞丐該不該給錢,網友們給出了不同的觀點。有的網友認為給錢是滋長犯罪,也有網友認為不給錢的話,那些乞討者會被毆打,下場更慘。

  鳳凰衛視3月13日《社會能見度》,以下為文字實錄:

  解說:失蹤的親人深陷丐幫,街頭偶遇卻無力解救。

  盧小燕:他還罵我,他說你不要多管閑事,在這裡幹嗎?他說等一下我砍死你。

  解說:混跡丐幫,老人親眼目睹,童丐的悲慘遭遇。

  王秀勇:他慢慢這個腿就爛掉了,越爛的流膿,他越慘,越慘他越賺錢。

  姜楠:2014新年伊始,一場「掃黃」風暴,讓東莞這個「世界工廠」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隨後某中文網特約記者,撰寫的文章,《東莞:工人、小姐與乞丐》引起了不小的震動,作者在文章中稱,他的一位堂叔在東莞打工,無故失蹤之後被人發現成為了東莞街頭的一名殘疾乞丐。

  中國沿海發達城市的乞丐問題由來已久,政府打擊治理的時候,他們就偃旗息鼓,銷聲匿跡,而當政策寬鬆的時候,他們又捲土重來,這次,我們的記者就奔赴東莞,試圖揭開東莞乞丐的真實面目。

  解說:照片中的人名叫盧劍秋,廣西梧州人,如果他現在還活著,今年已經35歲了。

  2000年,盧劍秋跟家裡的叔公一起在東莞市石排鎮打工,一天下班之後,他要趕去與女朋友約會,甚至沒有來得及跟叔公打個招呼,就匆匆外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盧劍秋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盧小燕是盧劍秋的堂姐,一直在東莞市東坑鎮打工,距離石排鎮僅15公里,是東莞市另外一處熱鬧所在,各種製鞋廠,制衣廠,玩具廠星羅棋布。

  2010年9月,一天傍晚7點多鐘,盧小燕下班後到鎮上最繁華的地段逛街,當她走到鬧事邊一條僻靜馬路的時候,意外聽到有人喊她的小名。

  記者:大概就在這個位置。

  盧小燕:就在這裡,我就站在這裡,那個時候那個藥店沒開門,好像這個燈也沒亮的,好像還沒這麼黑。

  記者:天也黑了是嗎?

  盧小燕:是,好像有七點多了,也不是很黑那種。

  我站在那裡,就聽到一個聲音,我站了一會兒,就有人叫我一樣,叫我的小名,後來我說怎麼有人說家裡的話,我到處看看都沒看到人,就是旁邊有一個乞丐在那裡,好像那個手跟腳都沒有了有一邊,然後我不出聲,他又叫,我說誰叫我,是不是叫我?他說是,他就說了我爸的名字嘛,問是不是。

  我說你是誰啊?他說三弟,他又說了他爸的名字嘛,我說三弟,我說那個人不是說,失蹤了死了嗎?他說沒有,後來他就掉眼淚了。

  解說:當初盧劍秋就跪坐在這個垃圾筒的旁邊,盧小燕認出他正是失蹤了十年的堂弟,他怎麼會突然出現在這裡,又怎麼變成了殘疾乞丐呢?

  記者:還記得當時你看到這個三弟的時候,他什麼樣子嗎?

  盧小燕:那個頭髮很長的,很長很亂,鬍子又很長,穿那個衣服反正都是很破爛的,很髒的,反正不認真看都看不清楚是他,反正有一邊手那個胳膊都沒了,然後那個腳也是好像斷到這裡,膝蓋上來這裡有一個是彎住的,坐在那塊板上面。

  解說:盧小燕回憶,堂弟當時非常狼狽,已經完全看不出昔日的模樣,頭髮及肩,不見右臂,只剩肩頭有一個渾圓的肉包,雙腳自膝蓋處被截斷,坐在一個擱著木板,帶著輪子的小推車上,車子前頭綁著一根鐵鏈。

  盧小燕:他問我是不是家裡,我說不是,是東莞,我說你為什麼這樣子?我說家裡人都找你找了很久,他就說十年了,他說我一醒來就這樣子了,我說那個時候怎麼回事?他說他就是坐車一下車他說,走沒多遠就碰到了一個人,然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記者:碰到了一個人是什麼意思?是這個人襲擊他了嗎?

  盧小燕:我也不清楚,反正就是這樣,他說跟那個人撞了一下,具體沒問他,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來得及問嘛,然後他就說什麼都不知道,醒來的時候就那樣子了,他說好痛那個時候,他說黑黑的,又不知道怎麼回事。他說只是有時候,有人來幫他換藥,這樣子說。

  解說:盧小燕記得,當時她順著盧劍秋的視線,注意到附近停留的一輛殘舊中巴車,正有兩名手腳正常的男子,不斷將類似於堂弟這種殘缺者,搬卸到地上,盧小燕說,盧劍秋讓她走近一點,要不時往盤子里放點零錢,盧劍秋繼續講述,他說當時醒來時就發現,雙腳和右手都沒了,在那個漆黑的屋子裡被關了將近一年,後來手腳的傷口癒合了,就被帶到街上討錢,有時在中巴車裡睡覺,有時被帶往另外一處房子,他清楚記得已經十年了。

  盧小燕:他就說每次過年因為裡面也有很多那些人。

  記者:哪些人?是乞丐還是?

  盧小燕:乞丐,他說有人在那裡,他說有雞腿吃什麼吃,他們就說是過年了,然後他就在牆壁上面畫一下他說。

  解說:盧小燕回憶,盧劍秋告訴她,每次有雞肉吃的時候就是過年的時候,其他時間基本是饅頭包子,每天有固定任務,如果討不到額定的錢,會被管理他們的馬仔抽打,並且不給飯吃。

  在盧劍秋敘述的十幾分鐘時間裡,盧小燕不停落淚,完全沒有想到應該問些利於解救的信息。很快,中巴車邊那兩名男子發現異常,迅速過來打斷他們的對話。

  盧小燕:就罵他又打他。

  記者:怎麼打他?

  盧小燕:就用腳踢,我看到反正兩個都很高大的,有一個我就看到他那個胳膊上面,好像紋了身了,好像不知道是右邊還是左邊了,我都忘記了。

  記者:他們說的是哪裡話?你能聽懂嗎?

  盧小燕:聽不懂,他們跟他說的都是普通話,但是兩個人說話的時候並不懂,好像有一點像安徽河南那邊的聲音一樣,因為我在那個廠裡面,跟那些人接觸過嘛,反正就是聽不懂的聲音,很兇的,他還罵我,他說你不要多管閑事,在這裡幹嗎?他說等一下我砍死你,我就很怕,我說他問我要錢我沒有,他說你趕快滾,這樣子講。

  解說:盧小燕對這兩個男子印象很深,其中一個人擋著中巴車牌,另一個迅速把卸下來的殘疾乞丐扔回中巴車裡開車離開。

  盧小燕:後來就把我那個堂弟抬走了。

  記者:抬走的時候你堂弟有沒有反抗?

  盧小燕:沒有,他不敢出聲就低著頭。

  記者:你當時看著他們抬上去的。

  盧小燕:是。

  解說:盧小燕嚇壞了,沒有等老鄉,直接跑回家裡躲了起來。

  盧小燕:我就拿起手機發信息給我姐,因為我姐在家裡嘛,我說好像我看到三弟了,我說很害怕,看到那個樣子。

  記者:你當時為什麼不報警?

  盧小燕:因為我害怕,也沒想到,真的,十年了,就是他們說迷信去算命什麼的,說他已經不在了嘛,這樣子,所以看到一下子可能沒反應。

  東莞殘疾乞丐有幫派管理隨人流調行乞位置

  解說:盧小燕的電話在老家炸開了鍋,盧劍秋的大哥盧柱東當天晚上就開車趕到東莞,但是令盧家人沒有想到的是,他們已經錯過了解救盧劍秋最好的機會。

  第二天盧劍秋的家人從廣西梧州,分乘五輛車趕到東莞,開始尋找盧劍秋,盧柱東記得,當時東莞市區內很少有這種乞丐,但是在東莞周邊的鎮區卻非常多,有時一條街上會有四五個乞丐。

  盧柱東:基本上都是缺手缺腳的,就是站不起來的那種,就是有一塊木板,木板上面有四個小輪子的,好像就趴在那裡爬,靠那個划船那樣,爬去的,他們的手和腳基本上都是皮包骨頭那樣的,就是沒有斷掉的,就是皮包骨頭那樣的,就剩下一個頭很大的頭。

  解說:此後幾天,他們在東莞各個鎮區之間疲於奔命,跟蹤盯梢那些商場出沒的殘疾乞丐,以及一些樣貌相近的中巴車,盧柱東還記得,他們經常盯住一個乞丐就是一天,希望跟著他能找到他們歇腳的地方。

  記者:那當天你在那兒觀察了那麼久,看到有人來給這個乞丐吃東西,或者是有人給他喝水。

  盧柱東:有。

  記者:或者有人來收錢嗎?

  盧柱東:有,兩個很大個的那個,收了他的錢,就把他拉到別的地方去,就是再看到有包子店了,就買兩個飽子給他吃。

  記者:您是說他們在什麼地方收他的錢?是在街上。

  盧柱東:拉到偏僻一點的地方。

  記者:偏僻的地方。

  盧柱東:因為他有一台,那個小木板車嘛,小木板車是有輪子的,把他拉去。

  盧小燕:就是看到他收錢了,我們在那裡就是守了好久嘛。

  記者:是個什麼樣的人?

  盧小燕:好像我看到那個手也是殘廢的,應該也不會說話的,因為我去得很近,看到他買包子的時候,只是給錢就指那個包子,這樣就拿了。

  記者:他買了多少包子?

  盧小燕:就剛剛兩個,然後就買了一瓶水,就給那個乞丐,他收了錢的時候,好像看到他把那個錢,收到一個袋子裡面,然後那個盤又留著一兩張在那裡,然後就放到,看到他去那台小車,有一台小車在那裡嘛,然後就把那個包包給了車上面那個人,那個車就開走了,然後他繼續就跟著那個人,跟著那個乞丐。

  記者:但是有一個人是來接這個錢的人,坐在小車裡,是嗎?

  盧小燕:嗯。

  記者:那個人你們看到樣子了嗎?

  盧小燕:我沒去,沒跟去看,那個時候好像是我那個姐跟去看她說,是戴著眼鏡,戴著一副墨鏡的,就是梳著平頭。

  解說:高小寧是盧劍秋的同學,也多次參與尋人,他還記得這些乞丐有很多共同點,相似的殘疾,相似的輪滑木板,相似的管理模式。

  記者:通常都拉著這些人去什麼地方?

  高小寧:一般都是他早上拉去,早市,菜市這些地方,有的是沒有一個腳,有的是兩個腳都沒有,有的也手腳樓沒有的都有,有的也是帶著小孩,或者是小孩拉著,一個成年的那些乞丐在走,旁邊就有大人在跟著。

  記者:盯著他們。

  高小寧:嗯,盯著,跟著他們,等到看到你,那些乞丐,那個盆子裡面有錢了,他就過來收走。

  記者:通常跟著他們來收錢的是什麼樣的人?

  高小寧:都是個子高高大大的,蠻大的,而且那些人過來收錢的那些人都是開著好車。

  解說:有一次盧柱東看見一個穿風衣的男子,開著一輛白色的日系轎車,沿街把乞丐盤子里的錢,都收走了,他試圖跟蹤這輛車,卻在幾個紅綠燈之後就不見了蹤跡,類似的情況還多次發生,盧柱東總結了一些規律,他認為,大多數殘疾乞丐,都有專門的幫派人員管理,隨著人流變化,殘疾乞丐,也不時會被調整位置。

  盧柱東:靠近樟木頭那邊的,我看到那裡很少人了,那天也下雨,有一點小雨嘛,我看到他在那裡爬,爬了有一百多米那樣子。爬了都沒有人,他爬到那裡了,就有一個人來,有一條小繩子的嘛,把他慢慢地拉,又拉到那個市場那裡去。

  解說:儘管多次跟蹤,都沒有找到盧劍秋,但是幾年尋人下來,他們逐漸發現了這些乞丐不為人知的秘密。每天清早載滿乞丐的中巴車,開始沿著固定路線,將殘疾乞丐逐一卸下,有時候在東莞各鎮區,安排乞討,每個鎮兩三個,有時候又朝靠近東莞市區的的厚街一代布點。在某些節目展會上,如橋頭鎮荷花節,東坑鎮二月初二「賣身節」,又將大撥乞丐運往此地,最後在晚上十點左右,他們開始收攤,三三兩兩地把這些乞丐集中起來,最後都送到一輛中巴車那裡。

  高小寧(盧劍秋同學):只要車以停下來,他下來兩個人,一下子抬上去就走了。動作非常快。

  記者:一輛麵包車大概能抬多少個,這樣的人上去?

  高小寧:基本上他一個麵包車,他都是抬三四個他就走了。

  記者:三四個。

  高小寧:就送回去那個中巴車那裡,集中在一起。

  記者:那你有看到那輛中巴車上,還有很多這樣的乞丐嗎?

  高小寧:裡面是黑黑的看不清楚,玻璃也是貼那種很黑很黑的那個膜的,看不見的,看不到裡面有什麼的。基本上從車頭上面看,裡面隱約看到裡面,就是分兩層,好像那個拉豬的那種車,你有沒有看過。裡面是用木板隔開兩層,頂上一層地下一層的。再裡面就看不清楚了。

  解說:直到四五天以後,那輛拉走盧劍秋的中巴車,才在東坑出現。不出意料這輛中巴牌號是套牌報廢車,類似的中巴車還有很多輛,晚上通常停在偏僻的地方過夜。

  高小寧:大概位置就在那個市場沒多遠的,就是它有一個那個旁邊,好像有一個工地,在建的工地,那個工地也沒什麼人。他就停在那個工地圍牆外邊,在馬路邊上。它就停在那裡,晚上就全部人在那裡。

  記者:全部人就是幾輛麵包車的人,都會聚集到那兒是嗎?

  高小寧:對,全部聚在一起,然後就生火做飯。

  解說:尋人持續了幾年,盧柱東經常一個人開車在東莞周邊兜轉,但是卻再也沒有見到過盧劍秋的蹤跡。

  記者:事發之後你沒有想過,向警方求助嗎?

  盧柱東:報警好像也沒有什麼用,因為自己沒有一點證據,報警可能人家也是不理,我想也沒有什麼用。如果能夠找到,看到了自己弟弟了,我還是會報警。

  記者:但是警察可能會幫你們去找嗎?

  盧柱東:因為我們第一次剛剛失蹤的時候,我報警了,基本上警察那邊派出所那邊基本上是,連一個什麼回話的都沒有的,說實話我也不是太相信。

  解說:除了每年幾次的尋找,盧柱東還印發了很多弟弟的照片,拜託在東莞打工的老鄉幫忙留意,但盧劍秋卻如同人間蒸發一樣,再也沒有出現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