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先念之女:父親不讓兒女經商 我們做到了(圖)

[複製鏈接]

459

主題

505

帖子

744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4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核心提示:李先念之女李小林接受採訪時表示,父親曾要求兒女不得經商,否則「打斷你們的腿」。時至今日,李家的4個子女沒有一個人下海。李小林說,不要去追求當官,不能賺錢,這就是李家的家風。

  

  一身素雅,短髮顯出別樣精幹。語速很快,聲音不大卻透露著不容置疑。

  站在父親李先念的照片面前,別人都會覺得她和她父親長得很像。剛結束全國「兩會」,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便回到故鄉紅安。14日,在李先念故居紀念園,她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這是我們的家風:「誰要經商,打斷你們的腿」

  李先念主管國家經濟工作26年,但他不允許自己的兒女經商。

  談到這個話題,李小林笑了笑說: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父親的一貫風格。

  她回憶,改革開放后,李先念有一次在飯桌上對孩子們嚴厲地說:「你們誰要經商,打斷你們的腿。」時至今日,李家的4個子女沒有一個人下海。

  李小林說:「父親教育子女非常嚴格。他對外人比我們寬容。父親就是要求我們做普通人的工作,不要去追求當官,不能賺錢,更不需要出名,把工作做好就行了。這就是我們的家風」。

  她和丈夫劉亞洲,都記住了老人的話。「不讓兒女經商,我們做到了。」

  父親影響了我一生:「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如果不是父親的建議,李小林或許是一名醫生。

  李小林說,自己曾憧憬長大后當一名醫生。父親幫她分析說:「想法不錯,但是你從小就膽小,整天面對流血,你可以勝任嗎?得好好考慮考慮。」

  李小林是李先念和林佳楣最小的女兒。她覺得,父親對自己的愛是深藏心底的。

  後來,她又想學外語。父親說:「你幹什麼我都不反對,但你干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李小林從武漢大學外語系本科畢業后,進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當了一名普通翻譯。33年來,除了赴美攻讀碩士、出任兩年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一等秘書外,她一直工作在對外友協的崗位上。正像父親希望的,她要把這一行干好。

  見證武漢的變化 「城市感覺越來越美」

  1972年至1975年,李小林在武漢大學學習外語。在這裡,她收穫了學業,也收穫了愛情。她和丈夫劉亞洲就是在這個時候認識並相戀的。

  回憶起在武漢讀書的時光,她說,武大是一座非常美麗的校園,值得一生記憶。她記得,每到櫻花開放的季節,珞珈山就是花的海洋,芳香四處瀰漫。

  直到如今,家鄉是她最牽掛的地方。因為來的次數太頻繁,她親眼見證著武漢的變化。

  「道路越來越通暢,城市感覺越來越美。」她這麼形容。

  永遠割捨不下紅安 牽線讓鄉親們富起來

  李小林的履歷表中,籍貫一欄填的是湖北紅安。

  這個在武漢出生的姑娘,對紅安有著永遠割捨不下的感情。

  2004年,李先念故居紀念園動工興建,如今基礎設施基本完工。幾年來,她幾乎每個月就要過來一趟,「來了100多次了。」她笑著說。

  李小林認為改變家鄉落後面貌要從改變觀念入手,要有好的帶頭人。2006年開始,她多次組織當地農民遠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培訓,學習管理、旅遊、法律、農村產業經濟等。

  她也不斷牽線搭橋,希望更多企業到紅安投資,但不能以犧牲環境盲目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她覺得,不僅要弘揚老一輩的革命精神,還要幫老百姓辦實事,讓鄉親們富裕起來,生活更好。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4-3-20 09:55 | 只看該作者
這個家風甚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