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盤點四任總理記者會:朱鎔基直接說我就是不高興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每年兩會上,總理記者招待會都是兩會新聞報道的壓軸之作。今天上午,作為兩會的重磅尾音,總理記者招待會將準時召開。

□背景

政府首腦舉行記者招待會是新中國的傳統,從周恩來擔任國務院總理的時候就已開始。但記者招待會趨於常態化、制度化,是在1993年。

21年來,兩會的總理記者招待會已歷任四位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4位總理在記者會上回答的問題,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編年體綱要」,折射出時代變遷與改革印記。而他們個人鮮明的特色和風範,也成為人們回味悠長的經典。

李鵬兩屆任期共回答124個問題

1993年3月31日下午,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和幾位副總理準時出現在人民大會堂三樓中央大廳的記者招待會現場。

據第八屆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周覺回憶,當時李鵬坐在中間,他的右邊是朱鎔基,左邊是鄒家華,朱鎔基旁邊是錢其琛。當天,近600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有記者提問李鵬,「在今後五年任期內,您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主要要實現的目標是什麼?」

李鵬回答說,這一屆政府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我們要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特別要關心那些現在還沒有解決溫飽的群眾的生活。」當天的記者招待會共進行了1小時05分鐘。

這場記者招待會,對李鵬而言,並非首次。早在1991年,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就受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周覺的邀請,首次成為記者招待會的主角。

實際上,如果把代總理的任期也算上,李鵬擔任總理的時間實際上將近11年,其間他作過11次政府工作報告,也是在全國人代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次數最多的總理。

李鵬任期內,總理記者招待會持續時間約為1個小時,一般內地、港澳、台灣和外媒各有一次提問機會。其兩屆任期內,共在兩會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了124個各類問題,其中經濟問題有20個,佔到16%。

一位外國記者評價李鵬總理很「嚴謹」。在1988年的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請李鵬總理「不帶政治味」地談談人生信條。李鵬回答說,「我非常欣賞實事求是這句話,希望做事情不做則已,一旦要做,就要把它做到底。」

朱鎔基不要提前安排,問題隨便提

兩會上的總理記者招待會的制度化、常態化始於李鵬,而記者招待會真正成為兩會的重頭戲,則是從朱鎔基任期開始。

此後,總理記者招待會不僅成為總理個人口才、風采的展示平台,更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政策和主張的窗口。記者招待會的時長,也增加到兩個小時至兩個半小時左右。

據了解,設置總理記者招待會的最初之意,是提供一個採訪機會給境外媒體,讓其更多地了解中國的內政外交政策。而這一點在朱鎔基總理的記者招待會上得到充分體現。

全國人大新聞局原局長周成奎曾表示,1998年,在準備朱鎔基記者會的過程中,朱鎔基曾定了兩條規矩:第一,要儘可能把提問的機會給境外記者,因為內地記者見面機會多得很;第二,不要事先安排,記者提什麼問題都可以。

朱鎔基的直言到什麼地步?1998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問朱鎔基,「人們稱您為『經濟沙皇』等,您有何感想?」朱鎔基直言回答「我都不高興。」

隨後,朱鎔基發表了一段振聾發聵的就職感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000年3月15日,朱鎔基在記者招待會上做了深情「告白」,「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後,全國人民能說一句,他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如果他們再慷慨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一點實事,我就謝天謝地了。」

2002年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上,朱鎔基總理近十次重複「有信心」、「我堅信」,並用鏗鏘的聲音說:「我們問心無愧!」

溫家寶最後一次發布會時長3小時

與朱鎔基的雷厲風行明顯不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風格溫和了很多,心存詩人情懷的他被稱作「詩人總理」。

2003年3月18日,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帶著副總理黃菊、吳儀、曾培炎、回良玉出席記者會。

有記者問溫家寶,和朱鎔基比起來,你覺得你的工作風格會怎麼樣?他回答說,「大家普遍認為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同時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他引用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來表明今後的工作態度。

2012年溫家寶的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無論從內容還是時間上都打破了常規。這是近年來最長的一次記者招待會,歷時3小時03分鐘。會上共有15名記者提問,問題涉及台灣問題、政治體制改革等,更有藏人自焚、王立軍事件等非常敏感問題,其一一作答。

有記者問溫家寶如何評價自己的工作?溫家寶說,這些年過得不易,也不平凡,「但我總覺得還有許多工作沒有做完,許多事情沒有辦好,有不少遺憾。」他為9年來的工作不足請求諒解與寬恕,道出「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的感言。

2010年,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促進公平正義」的提問時說:「我認為,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這句話立刻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標題。

而在2012年的這場記者會上,對於政治體制改革,溫家寶道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改革只能前進,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停滯和倒退都沒有出路」。

李克強首場記者會自信睿智

2013年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人民大會堂與記者見面。

在為時107分鐘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回答了11個問題,涉及反腐敗、改革、霧霾等熱點問題,並表示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媒體後來的評價稱,李克強以沉穩務實、自信睿智的應答,完成了他的記者會首秀,成功展示了大國總理的風範。

針對改革問題,李克強表示,改革進入攻堅期,「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蹚,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

李克強說,自己曾經是安徽鳳陽的插隊知青,「我是在田頭鋤地時得到高考錄取通知消息的。」他說,正是改革開放改變了我們國家的命運,「現在改革重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肩上,我們要儘力使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

對於腐敗問題,李克強態度強硬,「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總理的實話、白話也很多,比如「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城鎮化不是靠攤大餅」等。

改革和「白話」風格在今年李克強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進一步體現。報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透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在去年的發布會上,李克強與媒體分享了自己總結的「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心得,並表示:「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轉)

20

主題

772

帖子

656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565
沙發
葉毅 發表於 2014-3-19 14:15 | 只看該作者
李鵬當總理,他女兒穿名牌,貧困地區的孩子讀書還要網路募捐,什麼東西!
寂寞,和朋友們晝夜顛倒的,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71

帖子

21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8
3
skydream 發表於 2014-3-19 16:00 | 只看該作者
每一屆總理都是盡職盡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