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中文網:昆明事件的兩個版本

[複製鏈接]

26

主題

26

帖子

22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1
血滴子 發表於 2014-3-6 18: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上周六在中國西南城市的一個火車站砍死29人、砍傷143人的襲擊者,是有志當聖戰者的人呢,還是尋求逃離中國的未來難民?


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描述,一個來自共產黨官方,另一個來自得到美國政府資助的一家新聞服務機構,它們對事件做出了不同的解釋:為什麼這6名男子和2名女子,從自己在西部邊遠新疆地區的老家,來到近1500公里以外的雲南省省會昆明,並在那裡下決心要殺死儘可能多的人。


雖然當局還未給出被捕者的民族成份和家鄉,但人們普遍認為他們是維吾爾族人,維吾爾族人講一種屬於突厥語系的語言,他們大部分信奉伊斯蘭教,近來,維吾爾族與佔中國人口大多數的漢族之間的矛盾日益加劇。


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道,這些襲擊者可能是被逼入絕境的,因為他們多次試圖從中國與寮國接壤的邊境地區離開中國,皆未成功。自由亞洲電台是一家受美國國會資助的媒體。其報道援引一個匿名消息源稱,這8人去年逃離了他們的老家、絲綢之路城市和田市,那是在當地維吾爾族人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之後,衝突導致幾十名維吾爾族人死亡。該消息源稱,中國警方逮捕了試圖從莫亨附近的邊境離開中國的其他30名維吾爾族人之後,他們放棄了嘗試。


「他們不能返回和田,但也不能在昆明做任何生意,因為他們沒有帶身份證,而且新疆地區的警方還發布了對他們的逮捕令,」自由亞洲電台援引該消息源的話說,該電台把這個消息源描述為一位在昆明生活的維吾爾族人。


他說,他們孤苦伶仃,后又聽說新疆流血衝突事件不斷增加,這讓他們的絕望變成了殺人傾向。近幾個月來,有100多名維吾爾族人在新疆發生的暴力事件中被警方開槍打死或打死,當局稱這些事件為「恐怖主義襲擊」,但流亡組織則說,警方的所作所為與違法殺人沒什麼兩樣。


這位消息人士說,「他們給政府傳遞的信息是,『我們也可以做些事情。』」


與這個描述相抵的說法是雲南省黨委書記秦光榮給出的,他對中國廣播網稱,這8個人原先是想出國參加「聖戰」,曾試圖途經越南離開中國,雲南與越南接壤,但沒能「出去」。


他說,他們未能離開中國,也不能返回新疆,於是決定在昆明發動「聖戰」。


該報道稱,秦光榮的說法是基於一名嫌疑人的供述,這名女嫌疑人在火車站被警方擊中受傷。其他3名嫌疑人也已被逮捕。據國家媒體報道,有4名襲擊者被當場擊斃。


這篇引述秦光榮說法的文章已被該廣播電台從其網站上刪除,但之前已被其他媒體轉載。


雖然這兩種描述在關鍵點上有出入,但還是有一些共同之處,最值得注意的是,襲擊者在決定採取暴力行動之前曾試圖離開中國。儘管無法確定真相,但這兩種解釋都不能說是毫無道理。


在阿富汗戰場上曾經捕獲到維吾爾族戰士,包括後來被關在位於關塔那摩灣( Guantánamo Bay)的美國拘留中心的22人。2011年中國當局說,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襲擊並殺死了十幾人的一群維吾爾族人,曾在巴基斯坦接受過訓練。


但是流亡組織和人權倡導者說,中國政府誇大了受伊斯蘭主義影響的暴力威脅,甚至將維吾爾族異見人士也說成是分裂主義者。近年來,許多試圖逃離中國的維吾爾族人,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接壤的邊境附近被捕獲到后,被遣返原籍接受處罰。


2009年曾出現過一個引起國際關注的情況,在時任國家副主席、現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帶著12億美元(約合73億元人民幣)援助訪問柬埔寨的前一天,有20名尋求避難的維吾爾族人被從柬埔寨遣返回新疆。


北京稱被遣返的維吾爾族人是罪犯。聯合國(United Nations)的使者曾和這些人進行過面談,作為處理他們避難申請的一部分,聯合國稱他們害怕受迫害的說法可信。


後來再也沒有聽到過那些尋求避難者中任何人的消息。


原文刊載於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306/c06terrorism/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