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小琳低調上會,女代表穿衣泄露啥秘密?

[複製鏈接]

4977

主題

5008

帖子

673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shangxiu 發表於 2014-3-5 09: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周凱莉


  

  

  作為一名女性政客,該如何著裝?大概中國的女性精英們並不太清楚這一個問題的答案。數年以來,兩會女代表們似乎總是在能夠看清楚毛孔的媒體放大鏡下莫名其妙地「躺槍」,除了那些不明所以的提案,她們的著裝、髮型、走路的姿勢,甚至談笑之間的言語,都會引起網友們解構、顛覆和詮釋。

  譬如說,有的來自農村的女代表隨便套了件黃色舊棉襖,穿了雙布鞋,就像趕集似的,興沖沖踏上了人民大會堂的台階。當然,如此樸實而接地氣的打扮,真的無可厚非,雖然忽視了重大會議場合著裝的基本禮儀,但無論是我們這些苛刻的評論者還是媒體還是對上述女代表們抱著尊重且理解的心情。有的女代表則走上了另外一個極端,本來因為歲月流逝缺失蛋白質而微微塌陷的臉龐著實值得尊敬,這本就是她們經過個人奮鬥實現榮譽的顯性證明,可惜,也許出自愛美之心,人人有之,更或許只是為了在鏡頭前好看一些,她們想當然地紋了小髮廊里只需花上20塊錢就能搞定的細黑眉毛,塗上了厚厚的白粉,還穿上了貂皮大衣,或者形式誇張的艷色外套。

  

  當然,事實上,也有 「不貴不穿」且穿的還算好看的女代表,比如我們大伙兒都熟悉的李小琳女士。和所有具備「公主」身份的女士一樣,她狂愛駕馭香奈兒套裝,或者誇張的定製項鏈,以及名貴的手袋。事實上,她的穿衣經驗早已名揚四海,特別是2012年兩會期間,以Emilio Pucci 2012春夏系列的鮭魚粉色套裝配上chanel項鏈,著實引起轟動,當然大多是網友的「惡意攻擊」。主持人楊瀾則顯得低調一些,每年兩會時大多穿著相對低調的Giorgio Armani套裝,和淡色系的高領衫,延續知性而高貴的路線。

  不過,對上述女士或不合適或過於市井或過於名貴的著裝,無論是時尚界還是普通網友雖然還不至於群起而攻之,但都紛紛不吝於打上一個「負分滾粗」。為什麼?「該怎麼穿」,的確尚未被列入中國這些政界女強人們的議事日程,說實在的,這些大部分年齡在40左右的女性代表們在中國狂飆突進的改革進程中,紛紛以不同的路徑走上了代表中國女性的政壇高峰,但她們的成長經歷註定了無法令人滿意的審美觀,且隨著形勢的變化,這一審美觀並未能跟上她們所擁有的權力、財富或者社會地位。

  在男性主宰的主流社會裡,拋頭露面的女士必須學會經營和自己的階層、職位、財富相適應的女性形象。比方說,為了防止選民認為其「不夠愛國」,曾經美國的第一夫人傑奎琳·肯尼迪聘用美國設計師奧萊格·卡西尼仿製自己最喜歡的法國時裝款式。她的著裝風格優雅而不顯得如同新錢時代的暴發戶。而英國著名首相撒切爾夫人從雜貨店主的女兒經過一路艱苦奮鬥,最終成為令人望而生畏的政客,在著裝上更有游刃於政界的秘密武器。撒切爾夫人的裝扮可以看作是她那釘子般堅強個性的反映,她那大寬肩的雅格獅丹套裙折射出一副令人生畏的形象,這種震撼裝束,在男性主宰的政治環境中顯得必不可少。而標誌性的頭盔式髮型以及墊肩,往往用於強調「自己去會客」而不是對方來與她會面,這完全顛倒了女性在政治生活中的傳統預期。

  從某種程度而言,女性政客必須懂得自己穿什麼、怎麼穿,這比起普通人如何打扮自己,著實要難上100倍。要知道,兩會女代表是國家賦予的光榮職責,而不是去小弄堂打醬油或者走奧斯卡紅地毯,過於隨意和過於隆重,都算是一種褻瀆,恰如其分的著裝實在是太重要了。

  不過,這一回,不得不表揚一下今年兩會的女代表們。或許是在全民打蒼蠅抓老虎加上慶豐包子的艱苦奮鬥氛圍之下,我們的女代表們這回穿得可都算是正常。比如歌唱家宋祖英女士穿得是樸素的軍裝,符合一貫戎裝颯爽的軍人身份,而李小琳女士則破天荒穿上了白色襯衫和黑色西服,相比之前在大會上過於奪目的違和著裝,真是順眼多了。在此,特向以她們為代表的兩會女代表們發去賀電:是的,你們終於覺悟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