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中文網:昆明慘案考驗維漢民族關係

[複製鏈接]

26

主題

26

帖子

22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血滴子 發表於 2014-3-4 17: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血滴子 於 2014-3-4 17:40 編輯

中國昆明——儘管被他數落的人就在旁邊,這位房東在談到他的維吾爾族鄰居時,並沒有壓低聲音,那些維吾爾人恰好也是他的租戶。「雖然他們白天看起來像個人,但夜裡他們是盜賊和暴徒。」就在他說這番話的時候,幾個帶著傳統頭巾的老年婦女正在他房屋的院子里喝茶。「連警察都怕他們。我們都恨他們,但又無可奈何。」

可以說,佔中國人口大多數的漢族人與傳統家園在中國西部邊陲地區的維吾爾族人之間的關係,一直都比較複雜。但是,自從在中國西南的昆明火車站發生了暴徒持刀砍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亡,143人受傷之後的兩天以來,不同民族萬花筒般地和諧相處的官方描述正遭到考驗,新聞報道稱殺人者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周一晚間,國家媒體新華社報道說,警方又逮捕了3名逃犯,此前曾有一人被逮捕,另有4人在火車站的事發現場被擊斃。據新華社報道,公安部稱,「該案是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Abdurehim Kurban)為首的8人暴力恐怖團伙所為。」

在公安部正式發布通告之前,官方一直措辭謹慎,避免提及襲擊製造者的民族成份,但在昆明街頭,人們似乎毫不懷疑這些襲擊者是維吾爾族人。

官方沒有提供很多有關事件的細節,此次襲擊標誌著民族動亂的一種令人擔憂的升級,這種動亂以前大多發生在邊遠的新疆地區以內,內地人對新疆的了解一般限於那裡的哈密瓜、色彩斑斕的清真寺,以及能歌善舞的異域情調。

然而,共產黨幾十年的宣傳工作並沒有消除很多漢人對維吾爾族人的不信任和懷疑態度,他們與維吾爾族人的接觸通常僅限於在中國城市街頭轉瞬即逝的買賣交易,維吾爾族人在這裡販賣花果糕,或烤羊肉串。昆明一家服裝店33歲的店主陸興(音譯)說,「自打小時候起,我們就知道他們隨身帶刀,靠當扒手掙錢。我們都有點害怕他們。」

審查機構周一迅速刪除了中國最流行的微博網站上那些煽動性的帖子,國家媒體試圖勸阻人們不要將憤怒轉變為自發的報復行動。國家電視台中央台在其微博上寫道,「無論發生什麼,請堅持對愛與善良的信仰,堅信正義的力量。」共產黨主要媒體《人民日報》也呼籲人們要冷靜,該報寫道,「不要把對恐怖分子的憤怒,扭曲成對一個民族的敵意,那正是他們想要的結果!」

這種擔心並非空穴來風。2009年維吾爾族暴徒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省會城市烏魯木齊發動暴亂,砍死近200人,其中大部分是漢族人,之後發生的自發性報復性襲擊奪走了幾十名維吾爾族人的生命,但具體數字從未公布過。

一些官方媒體周一將憤怒指向外國媒體,指責外媒輕描淡寫地報道這次襲擊事件,沒有毫不含糊地稱之為恐怖主義行為,還不公平地強調政府的強硬政策,很多維吾爾族人說這些政策給新疆人的不滿火上澆油。《人民日報》的一則評論文章說,「這些媒體一向在反恐問題上叫得最響,但在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事件上的群體性失明與亂語令人氣憤。」

昆明這裡的許多人認為,這次襲擊發生的時間是有意安排在中國每年一度的兩會開幕之際,兩會是在北京上演的一場照本宣科的政治大戲。兩會期間,全國一般都會加強治安措施,但在周六襲擊事件發生后,當局似乎更加謹慎。機場的安檢變得尤其嚴格,上海的一名警察還在他的個人微博上寫道,自己和同事已經接到命令要增加攜帶的子彈數量。據一名參加會議的官員說,四川省省會城市成都的治安人員於周日凌晨2點被召集起來開會,一直開到天亮。

儘管昆明的很多店主說,他們仍會在天黑前關門,至少在抓拿到在逃兇犯之前會那樣做,但昆明的大部分地區周一仍熙熙攘攘。在第一人民醫院裡,有幾十名受傷者在接受治療,其中不少人的傷勢嚴重,記者在官員的陪同下,到一些受害者的病床旁邊採訪。其中有一位名叫王紅麗(音譯)的大學生,她當時在排隊買火車票,在自己頭的後部被砍傷之後,她迅速逃到安全的地方。

大樹營是昆明市房租較低的地區,很多維吾爾族打工者居住在這裡,毫無表情的特警手持自動步槍在繁忙的路口站崗。29歲的阿里·到提(Ali Daoti)是附近一家小餐館的廚師,他說自己對這次殺人事件感到震驚,但他也表示很擔心可能會發生的強烈社會反彈。阿里的妻子是漢族人,他說他過去一直以昆明為家,這裡是雲南省很多少數民族的文化熔爐,但是,現在這裡的氣氛有所改變。他說,「現在我出門走到街上時,人們看我的眼神里充滿了仇恨。」

一些居民說的那種社會反彈已經開始。45歲的阿尼瓦·烏帕爾(Anniwar Wuper)是另一家餐館"新疆西域快餐廳"的經理,他說,他的房東已經將他從租住了5年的房子里趕了出來。「他連個理由都沒給。」從新疆北部伊利移居昆明的烏帕爾說,「這些砍人者確實是十惡不赦,但一少部分人怎麼能代表整個民族呢?」

他說此番話時,兩個吃飯的人站起來付賬。這兩人一位是漢族,一位是維吾爾族,他們是來自新疆的生意夥伴,他們講述了各自不同的故事。這兩位生意夥伴從緬甸進口西瓜,然後販賣到全國各地,他們說,自從襲擊事件發生之後,他們一直不能離開昆明。漢族人劉紹路(音譯)解釋說,高速公路上的檢查站看到他朋友的民族成份后,不給他們的汽車放行,說是為了他本人的安全。他無奈地說,「因為他是維吾爾族,我們就連願意讓我們入住的旅館都找不到。」

劉紹路說,他能很容易地為自己找到旅館房間,但他不願離棄自己的朋友,堅持要找到願意接受他們共同下住的旅館。劉紹路稱這位名叫買提克里姆·買提維亞茲(Metikrem Metiviaz)的人為「兄弟」。他說,「人們應該明白,到處都有好人和壞人。說實話,中國各地都有小偷,而且他們大都是漢族。」

原文刊載於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304/c04kunmin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