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九器:看李娜念改革思人生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4-2-7 15: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娜的成功表明,在舉國體制需要改革的同時,不妨給更多隊員、機構、商業、個體加入競技體育的機會和空間,兩條腿走路,催生更多的「李娜們」實現自己的夢想。
  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草根,成長為世界網壇巨星,李娜創造了奇迹。可是,沒有人把她當做神,相反,一下賽場就喜怒哀樂溢於言表的李娜,更像一個鄰家大姐。從體制內「單飛」走自己的路,從「國企員工」變成「個體戶」,李娜給這個社會帶來的啟示和思考,絕不僅僅是體育領域那點兒事。
  啟示一:給體育更多民間機會。曾經鐵板一塊的舉國體制,讓中國體育迅速崛起,可是,就像GDP增長一樣,固然在結果上贏得了一個個世界冠軍,但高消耗高成本的模式往往也造成了很多浪費,甚至在一些地方和層面造成了對體育精神的污染,比如有的省市為了爭取冠軍政績而不惜弄虛作假。李娜的成功表明,在舉國體制需要改革的同時,不妨給更多隊員、機構、商業、個體加入競技體育的機會和空間,兩條腿走路,催生更多的「李娜們」實現自己的夢想。
  啟示二:社會體制改革需要放權。如果沒有足夠的社會空間讓李娜「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李娜再優秀再有夢想,也註定是跛腳鴨,因為發展空間被強勢壟斷著。從李娜看社會,道理一樣,中國當下大量的社會事務,包括慈善、環保、教育等等,在政府公共服務之外尚有很多空白需要社會力量填補,只要政府順勢而為果斷放權,該交給社會的堅決交給社會,大量的社會組織、民間機構就是一個個「李娜」,在不要國家一分錢的背景下優勝劣汰、互相競爭,擔起大量社會義務,推動和諧。
  啟示三:教育需要更多包容與自由。沒有人一出生就風華正茂,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李娜同樣不例外,為什麼當初就像「醜小鴨」一般的李娜結果變成了白天鵝?離不開環境的包容,離不開她個體發展的自由空間,包括對她失敗的包容、包括她拉贊助自費參賽的自由。那些包容和自由就像一次次的鼓勵與支持,不斷為她開啟前行的大門。當下的教育何嘗不需要這些?對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老師而言,請把每個孩子都看成獨一無二的天才,在不觸及底線的情況下,讓孩子的天性、天賦充分發揮,少一點千篇一律地人生規劃,多一點獨立思考的成長空間,別讓孩子們以後都像一個模子出來的「機器人」。所謂成功,更多是孩子是否快樂、陽光、向善,而非名利場上的物質收穫。
  啟示四:婚姻需要兩個人用「心」來經營。李娜和老公姜山比起來,顯然霸氣、彪悍,儼然女漢子,賽場上對觀眾席上的老公咆哮呵斥可做明證。可是「女漢子」李娜卻一次次在公眾場合說,她的成功離不開老公。16歲談戀愛、女追男隔層紗,李娜的確異類,可是一個十幾年一直支持李娜走下去、一直在失敗的地方攙扶她、一直在聚光燈下分享喜悅、一直在咆哮中默默寬容的男人,更顯得偉大。鮮花下光彩照人的李娜夫婦令人艷羨,但他們的愛情和婚姻的珍貴之處,恰恰蘊含在失敗后的支持里、艱辛中的扶持里、沮喪下的信任里,那些不為人知的、平凡慣常的心心相印,才讓李娜的成功變得水到渠成。
  啟示五:人生的最高境界不是成功,而是因為享受快樂而成功。李娜讓人稱奇的是她在競技體育中表現出的淡定人格、快樂心態,這和很多冠軍成功后的大倒苦水完全不同。就連國球教練劉國梁都說:「我感覺她們對體育詮釋確實比傳統運動員更多了一份自由和快樂。這可能也是李娜這樣的年齡里還能保持高水平的原因之一吧。目前來講,我們是做不到的。」在痛苦煎熬中做成一件事,固然是成功,可是這種成功的性價比必須大打折扣,一個人失去了快樂,真的算成功了嗎?如果在快樂、享受中做成一件事,那樣的成功才稱得上名副其實。
(責任編輯:UN635) 原標題:馬九器:看李娜念改革思人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