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些年方舟子「咬」過的明星:女神男神都難逃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1-27 18: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東北新聞網         2014年01月27日


方舟子


  近日,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對《最強大腦》節目中的「中國雨人」周瑋產生質疑,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通過這次事件,人們再次將視角對準了「方舟子」這個名字以及他所掀起了一輪輪「罵戰」。作為「專業」打假人士,除了揭露學術造假、封建迷信外,方舟子還熱衷於與文藝界明星打「口水戰」,從天後到男神,他來者不拒,誰都敢「咬」。

  方舟子PK王菲

  天後以「拜晚年」遁走

  起因:

  2011年2月6日,王菲轉髮網友一條關於「木製佛像在大火中竟然絲毫無恙地屹立在夕陽中」的微博。該微博隨即被網友轉給了方舟子並問其看法。

  經過:

  方舟子與天後王菲因為「一尊佛像」在網上展開罵戰。天後質問方舟子點火想要試什麼,方舟子則回擊稱要用「實驗檢驗傳奇」。天後反攻稱「你不要科學地不講理」,而方舟子則借王菲原句駁斥了她的看法,並直接質疑了王菲的「層次」。最後二人更是將罵戰主題引申到了「信仰和教養的關係」問題上。

  結果:

  兩天之後,王菲發表微博:「……實踐是檢驗相對真理的唯一標準,體悟是了解生命本質(絕對真理)的不二途徑,就這樣,拜晚年,呵呵。」疑似向方舟子「拜晚年」認輸,但方舟子似乎意猶未盡,再發言論,而王菲並未再「接招」,最後這場罵戰演變成方舟子和王菲粉絲之間的「互掐」。

  對天後主動停戰的行為,大部分網友認為王菲此舉很淡定、有風度。但也有網友認為是天後不敵方舟子「絕塵而去」。

  方舟子PK崔永元

  一場「轉基因」的論戰

  起因:

  2013年9月11日,崔永元對方舟子發起的「品嘗轉基因玉米」活動,發表評論稱:「你可以選擇吃,我可以選擇不吃。你可以說你懂『科學』,我有理由、有權利質疑你懂的『科學』到底科學不科學。你可以說我白痴,我也可以說你白吃。」隨後方舟子發文回應。

  經過:

  此次罵戰由崔永元挑起,崔永元炮轟方舟子語言邏輯不好,做不了「科普」,方舟子則稱「我做科普的資格還要由一個主持人來認定?」之後,雙方就轉基因食物、科學與邏輯等問題展開論戰,先後發文數篇。

  結果:

  2014年1月21日,方舟子因轉基因食品論戰事件告崔永元侵犯名譽權,北京海淀法院已立案。方舟子稱「我一般不出庭」,不過隨後便說如果崔永元出庭的話,他會考慮要不要去。

  網路上有七成網友支持崔永元,也有一部分網友認為這場爭論無關誰對誰錯,而是通過爭論使更多的人來關注轉基因食品,有效地促使轉基因食品的安全研究與立法等問題。

  韓寒

  方舟子PK韓寒

  曠日持久的「組團」罵戰

  起因:

  2012年1月15日,麥田質疑韓寒代筆,韓寒隨後發博文回應。之後雙方開始了在網路上的爭執。很快,方舟子加入罵戰。隨後,在麥田向韓寒等人致歉並退出罵戰後,方舟子表示與己無關,將繼續質疑。

  經過:

  雖然方舟子是后加入的戰局,但是漸漸成為主力,並在麥田退出后成為主要「質疑人」。他先是質疑韓寒刪文行為,然後稱韓寒「文品人品不正」,接下來開始質疑韓寒名作《三重門》是其父代筆。韓寒多次發文反擊,並在網上展示手稿和作品以證清白,最後更發表博文《我寫下的這些都可以成為呈堂證供》。2012年2月9日,上海市普陀區法院宣布收到韓寒起訴書。在二人罵戰期間,引發多位人士參戰。韓寒前有路金波力挺,後有范冰冰相助,再有多人發文反駁質疑論。

  結果:

  2012年2月13日,上海市普陀區法院稱:「經審查,我院於2012年2月13日裁定準許韓寒撤回起訴。」這場曠日持久的罵戰雖然最後以韓寒撤回起訴終結,但是在網上,韓寒的支持率卻明顯高於方舟子。

  方舟子PK周立波

  以粗口為主題的神展開

  起因:

  2010年11月16日,周立波發表微博稱「若將網路民意當真,實是一種『自宮』。」17日,方舟子發言,在轉發周立波「自宮論」時進行評論。雙方罵戰一觸即發。

  經過:

  20日,周立波再次發表「網路公廁論」,與方舟子對掐。22日,方舟子將周立波已經刪除的「自宮論」截圖放在微博上,稱「原來小丑也是怕人罵的。」27日,方舟子稱周立波很「糞」,是被微博徹底毀掉文化形象的文化名人,並把戰火燒至馮小剛身上。28日,方舟子發文稱周立波吸毒。29日,周立波大爆粗口,大罵「聖鬥士」方舟子為「剩斗屎」,稱方舟子的心靈和他的聲線一樣變態。

  結果:

  雙方罵戰並未分出勝負,二人在事後均表示不懼對方。圍觀派表示,網路真是個好東西,讓很多看似美麗的綠蒼蠅都顯出了骯髒的原形。

  方舟子PK《最強大腦》

  選手評委無一倖免

  起因:

  2014年1月20日,方舟子發文就《最強大腦》中獲得滿分的「中國雨人」周周瑋提出質疑,稱其是騙子。

  經過:

  雖然網友針對周瑋的計算方法進行了頗多解密,但都沒有方舟子發文來得猛烈。方舟子除了說節目是「一幫騙子裝超能力」,還說評委魏坤琳是偽專家,江蘇衛視方面回應稱其是「二貨」。

  結果:

  魏坤琳公布了北師大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對周瑋初步檢測后的報告要點:周瑋不是死記硬背;進行複雜計算時,他的大腦有異常人的表現。

  方舟子PK林志穎

  不老男神被拽下神壇

  起因:

  2013年11月25日,方舟子在其博客發文,對林志穎聲稱「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是他本人帶領團隊研發一事提出質疑,稱林志穎牟取暴利。林志穎方面回應稱:「價高因為質量好。」

  經過:

  方舟子提出3點疑問,首先稱該產品並非林志穎團隊自己研發的,其次認為林志穎自稱「林博士」是欺詐行為,最後質疑其宣傳語不實。11月26日,林志穎方面發表聲明稱,該公司確為林志穎創立,旗下品牌商品是該公司與上海某企業共同研發。聲明中對產品價格虛高及學歷造假並未回應,而林志穎方面的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是對方想炒作,我們不配合他」。

  結果:

  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雙方沒有繼續展開罵戰。但很明顯,這件事肯定會對林志穎的產品產生負面影響。林志穎是因為《爸爸去哪兒》又火起來的,而這也讓他站在了風口浪尖。網友表示,「誰火就向誰開炮」是方舟子的風格。

  方舟子PK樂嘉

  最寥寥無趣的「打假」過程

  起因:

  2011年7月17日,方舟子發文揭露樂嘉的「性格色彩學」是剽竊美國人泰勒·哈特曼的《色彩密碼》一書,並稱樂嘉就讀的「阿姆斯壯大學是加州野雞學校」。

  經過:

  其實,首先是有網友發文,希望方舟子去「打假」樂嘉的「性格色彩學」,方舟子隨即回應道,樂嘉是抄襲了美國人泰勒·哈特曼的《色彩密碼》,並稱樂嘉就讀的是「加州野雞學校」。樂嘉以「在國外度假」為由拒絕回應,稱自己「先忍忍」。7月27日,樂嘉正式發表長文,就「學歷門」和「剽竊門」給出解釋。

  結果:

  樂嘉以長文回應方舟子的質疑,並在聲明中表示「出於對打假鬥士的敬佩,本人建議如下,務請方先生相信我對您的尊重,因為我怕打擊報復,怕得罪人,而您不怕。」大部分網友認為樂嘉的「性格色彩學」確實存在剽竊問題,但兩方支持率基本持平。

  相關新聞——

  周瑋上海問診

  周瑋日前與家人一同到來上海,踏上求醫尋訪之旅。專家測試后認定,周瑋心算能力的確很強。

  專家們拿出許多寫著乘、除、開方、次方等數學運算題目的A4紙,隨機挑選出一些讓周瑋做答。隨著題目難度的提升,周瑋解題時間也隨之加長,從幾十秒到幾分鐘不等。「從測試過程來看,周瑋確實是在心算,並不是依靠記憶。」專家說,周瑋有自己一套獨特的運算方法,「至於怎麼算的,他說不出來,我們也搞不清楚,恐怕需要從神經科學的角度更深入地探究。」專家同時表示,周瑋的心算能力很強,但還達不到世界頂尖水平。不過對於一個21歲且神經發育受到一定損害的人來說,確實很不容易。而發掘有特殊腦功能的人才,將對腦科學的發展和人類解密大腦作出巨大貢獻。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