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金融時報:達沃斯日記:中日角力

[複製鏈接]

970

主題

1283

帖子

226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假裝從無錫來 發表於 2014-1-27 18:17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編者按】正在瑞士達沃斯報道2014年世界經濟論壇的FT中文網總編輯張力奮,通過電話連線,分享了他在論壇第二日的見聞,重點解讀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主題演講及其引發的外界反應。我們將他的口述整理如下。

安倍演講引發中國聽眾複雜情緒
每年的達沃斯,會來三、四十個國家領導人,通常而言,在論壇首日下午作主題演講的國家領導人,是享有最高規格的。這次享有這個規格的,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事實上,在過去十多年裡,日本在達沃斯一直處在比較邊緣的地位,因為經濟不景氣,來參會的日本嘉賓和記者情緒一般也不怎麼高。但過去一年中,安倍經濟學的確讓日本經濟出現了起色,在萎縮了20多年後重現活力,所以外界對安倍昨天的講話是比較期待的。安倍在講話中傳遞出的信號是,日本歸來了,日本經濟正在走上正軌。不論是會場中還是新聞中心裡,人們對他講話的評價都比較高。
安倍的講話在幾個方面超出了我的意料。一是他是用英文演講的。我和幾位日本記者聊過,他們說,安倍幾乎從來不用英文演講,但是昨天他用英文連續講了半個多小時,看來是花了很多功夫的。
二是,安倍的講話帶有比較強烈的個人色彩,也富有激情,這與我們通常對東方國家領導人的印象不太一樣。比如說,他提到要用個人的政治意願來改革和重振日本。他還提到很多具體要做的事情,比如到2020年東京舉辦奧運會時,他要把最為壟斷的電力行業完全市場化。
另外,我本來以為他會在這個場合迴避談論中國,但是,他在演講中雖然沒有點中國的名,但講的東西都和中國相關,比如反對軍事擴張,呼籲軍事支出透明化,以及要建立區域間防止衝突的機制等等。我想大部分在場的人都明白他是在暗指中國。
他反覆強調日本不會再發起戰爭,這似乎是把中日緊張關係的皮球踢給了中國。
這讓我聯想到昨天中午他在另外一個場合講的另一番話。當時他與一些外國記者有個見面會,正好是由我們的同事、FT首席外交事務評論員拉赫曼主持的。一開始講好是閉門會議,拉赫曼在介紹安倍后,問了一句,在這裡講的話是否能公開,安倍表示可以公開,於是他當時的一些話就流傳了出來。
被最廣泛報道的一句是,他覺得現在的中日關係非常像1914年時德國和英國的關係。當時我們還有一位同事也在場,他告訴我,其實安倍講這句話時是比較隨意的,他的意思就是,當時英德之間有很好的貿易關係,經濟往來很多,但經濟上的共同利益並沒有讓兩國避免戰爭。他並沒有在這一點上多談,表達的意思就是我們現在也要警惕。
我對他這句話的解讀是,安倍自己也有一些矛盾,一方面說日本肯定不會再發起戰爭,另一方面又說,歷史上也是有先例的,所以也沒有完全排除軍事衝突的可能,給人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間。
安倍下午的主題演講后,我碰到了一些來自中國的官員和企業界領袖,大家好像情緒都不太好,覺得讓日本人佔了上風。一位中國記者說,安倍說,他參拜靖國神社,無意傷害中國人和韓國人的感情,但不管他有意無意,他的確已經傷害了我們的感情,他就應該道歉。
還有幾位企業家說,中國總理應該來達沃斯,人不來,就很難有話語權,達沃斯對所有人都開放,你不來,人家就來了,所以安倍風頭正健,我們也別感覺不爽。
FT與FT中文網將獨家採訪中國外長王毅
過去幾年,每年都有中國領導人參加達沃斯,但級別都不高,除了2009年參會的溫家寶。今年,上任不久的外交部長王毅會來。
我查了些資料后發現,在達沃斯和中國建立關係后,中國外長到訪達沃斯,王毅算是開了先河。這次在達沃斯,有關中國的議題比較廣泛,不僅僅再局限於經濟,還有政治、外交、軍事、環境。所以人們對王外長的到訪也很期待。
王外長在達沃斯的行程很密集。但很有幸,FT和FT中文網得到了唯一一個在達沃斯專訪他的機會。
在明天的專訪中,我們會問他一些相信很多中國讀者和各國領導人都會關心的問題,包括中國新一任領導層上任后,在大國外交上的一些思路。最近王毅出訪頻繁,對以往相對保持距離的一些國際問題,比如中東問題,中國最近的姿態也都比以往積極。尤其是在安倍發表這個講話后,國際社會和中國老百姓也會很想知道,他對這個問題怎麼看,特別是考慮到他曾擔任中國駐日大使。
除了和我們的專訪外,王外長明天下午會和美國著名學者、發明「軟實力」一詞的約瑟夫•奈有場一對一的對話。
達沃斯的科學家們
這次來到達沃斯,和往年不同,我更加留心一些和科學技術相關的討論。比如今天早晨我去參加了一個工作坊,主持人是來自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的一群科學家們。他們討論的是,當人活到90歲不再是稀罕事的時候,如何讓人在90歲時還能自由活動,享受生活。
他們問台下的觀眾,在你們活到90歲的時候,希望得到一件什麼樣的能改善生活質量的工具或者儀器?觀眾給出了各種回答。有的說想要一個智能機器人,它既可以幫忙做些家務,還能隨時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生病的苗頭,還能把相關數據直接上傳給醫院。
有的人提到,年紀大的人容易摔跤,可否有一種能通過意念操控,可以幫助老人站起來的工具。
還有人提出,現在很多老年人患有老年痴獃,或者很健忘,是否可以在腦子裡裝一個資料庫,存儲所有應該記得的東西,比如孫子孫女小的時候給他們講過的故事,應該記得的人和面孔等等。
今年的達沃斯還有很多類似的關於技術、健康、生物醫療、3D列印的討論環節或者工作坊。它們不是最核心議程,但是裡面充滿著新鮮的想法和技術,讓參加的人都覺得十分興奮。
在政治家們、經濟學家們討論那些看似重大的問題的時候,其實科學家們一直都在為人類生活帶來具體的改變。這些活動也讓達沃斯更有一種魅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