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方舟子炮轟《最強大腦》:一幫騙子裝有超能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1-23 19: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方網-娛樂        2014-01-23


方舟子炮轟《最強大腦》「中國雨人」周瑋。


  完全不能跟外界交往、曾被醫生診斷為「中度腦殘」,就是這樣的周瑋,在面對超難的數學題時不借用任何工具,於1分鐘內現場心算出正確答案。

  類似神話的震撼和人物命運的反差帶來的感動之後,質疑在本周接踵而來:在不少數學系科班生質疑江蘇衛視《最強大腦》選手、被稱為「中國雨人」的周瑋面對的考題毫無意義之後,「打假鬥士」方舟子突然現身,直陳周瑋的「神話」是「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

  「神話」是騙子?方舟子發難

  方舟子的「發難」始於20日,在一位網友向其求證周瑋超能力的微博之後,他跟帖表示,「16位數字開14次方取整數結果很簡單,記下就行。如果他能連小數都開出來,或者讓他開個3次、4次方也能開出來,算他有能耐。」

  天才不是靠心算而是靠記憶?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稱讚有人彈,贊的人表示「本就不信超能力,原來還真是假的」;彈的人認為方舟子太苛刻,沒有證據就亂放槍,對命運本就多舛的「雨人」不公平。

  面對方舟子質疑,江蘇衛視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有證據證明周瑋不是靠記憶記住答案的,「在他運算過程中我們曾經同步進行過大腦掃描,掃腦結果顯示他在運算時記憶腦區並沒有激活。」更放話表示,「任何質疑者,我們都歡迎他來現場挑戰。」

  質疑在繼續「雨人」可能再登場

  但江蘇衛視這番對質顯然沒讓方舟子滿意,前日和昨日,他連續發送多條微博繼續質疑,「我不是把檢測方法都告訴他們了嗎?對16位數不要開14次方取整數(只有三個結果)……只開三次、四次方,即可驗證他是真正在計算還是靠取巧。」他更表示華羅庚在上世紀80年代就曾分析所謂「計算天才」其實使用了一些技巧,他甚至翻出2009年周瑋上某檔節目的視頻推斷,「當時他算加法都很慢,突然玩起這種嚇唬人的騙術,當然也是有人培訓他的了。」至於江蘇衛視所說「腦電波」的論據,他則不屑道:「騙人的偽科學!」

  對此,江蘇衛視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稱,《最強大腦》是一個負責任的科學節目,「我們在節目開初就已經對選手進行了嚴謹嚴苛的鑒別,不可能欺騙觀眾。」該負責人表示:「周瑋確有可能再次亮相,回應對他的所有質疑。」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沙發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1-23 19:56 | 只看該作者

《最強大腦》回應方舟子炮轟:不造神更沒造假


來源: 新華網      2014-01-23

  江蘇衛視近期推出科學真人秀節目「最強大腦」引關注,被稱為「中國雨人」的周瑋儘管曾被鑒定為「智障」,卻在節目之中憑藉心算16位數開14次方,成為「最強大腦」。對此,「打假鬥士」方舟子提出質疑,認為是「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江蘇衛視總編辦負責人劉原表示:「我們既沒造神更沒造假。在製作這檔節目之初,我們就注意要迴避狂熱挖掘特異功能,更沒想現場發掘愛因斯坦,只要科學解釋不通的,再吸引眼球的選手也不會讓他上節目。」

方舟子(資料圖)。

   江蘇衛視近期推出科學真人秀節目「最強大腦」引關注,被稱為「中國雨人」的周瑋儘管曾被鑒定為「智障」,卻在節目之中憑藉心算16位數開14次方,成為「最強大腦」。對此,「打假鬥士」方舟子提出質疑,認為是「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

  「中國雨人」的故事很感人,方舟子的質疑也很直接。「中國網事」記者採訪了「最強大腦」節目組,和方舟子「隔空」對話。

  方舟子炮轟「最強大腦」

  上周末現身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第三期節目的「中國雨人」周瑋,以震撼人心的心算天賦,征服了無數觀眾。節目現場,評委和專家更是給了周瑋「中國的霍金」「中國的愛因斯坦」等溢美之詞。

但與此同時,他那令人不可思議的超強腦力,也引來了諸多質疑:這是真的嗎?

  1月21日,忙於「轉基因辯論」的方舟子發微博質疑節目中可能「摻假」:「16位數開14次方取整數結果很簡單的,記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數都開出來,或者讓他開個3次、4次方也能開出來,算他有能耐。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

  21日晚,方舟子又對魏坤琳的專業產生了質疑,稱「Dr。魏是北京體育大學畢業的,在美國學的是運動控制和運動康復,和大腦認知沒有半分錢關係。果殼網送了一個偽專家去蒙全國人民。」

  22日,方舟子再次發微博稱:「據說江蘇衛視要派周瑋代表中國去挑戰國外速算精英?他那點『戰績』算什麼。2007年,法國蘭斯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亞歷克西斯在英國牛津科學史博物館心算一個200位數的13次方根,僅用時77.99秒。亞歷克西斯解釋說他只是用了數學技巧並做了長期心算訓練,人人可以掌握,並不神秘。」

  方舟子的觀點引髮網友熱議。很多網友認為,以周瑋的成長環境和教育背景,能有如此驚人的能力也實屬不可思議。

  節目組:不造神更沒造假

  對於方舟子提出的質疑,江蘇衛視總編辦負責人劉原(微博)表示:「我們既沒造神更沒造假。在製作這檔節目之初,我們就注意要迴避狂熱挖掘特異功能,更沒想現場發掘愛因斯坦,只要科學解釋不通的,再吸引眼球的選手也不會讓他上節目。」

  對於「中國雨人」周瑋所遭受的質疑,「最強大腦」節目組也做出了回應:「周瑋所表現出來的心算能力,就跟所有的電視觀眾所看到的那樣,現場由專家、評審出題,而且又是添加,又是修改,就是為了完美呈現他的心算能力,現場出題都是隨機性的,周瑋計算確實如教授所說,是運算而不是記憶。」

  據了解,江蘇衛視「最強大腦」原型來自於德國的綜藝節目,舞台和模式與德國原版比較相似,但挑戰形式、科學評判和嘉賓打分等流程設計則是本土化的。購買版權的目的之一,最終是想做中外腦力PK。

  「這是一檔科學類節目,對於選手和選手能力都會做嚴謹甚至嚴苛的鑒別,由北大、北師大、上海交大組成的智囊團負責鑒別。其實,最大的困難是找人,我們面試了很多選手,有些真的神乎其神,但都因為科學解釋不了沒能入圍。我們的目的是通過節目上出現的科學知識,喚回大眾對科學的認知,挖掘科學潛能。將來選手會代表中國和歐洲選手接受終極對決。對於網上出現的爭議,這些都是好事,希望可以讓科學越辯越明,而且流行起來。」劉原說。

  此外,江蘇衛視表示,也將為周瑋的治療和往後的生活尋找解決方案。目前,節目組已經帶周瑋到北京的大腦鑒定機構重新進行測試,希望能用先進的科學手段和節目組幕後的科學家團隊進行診斷,找到治療方法。

  網民:希望節目更「科學」勿「獵奇」

  一些網民認為,周瑋的吸引力還在於其外表和腦力的巨大反差。網友「三思柯南」說,他看起來「超常」是因為他的其他方面弱,如果他是普通人,他的數學能力也許並不超常。但是,如此逆天的算術能力放在一個被鑒定為「智障」的人身上,的確是一個幾近完美的好故事。

  有網友分析指出,「任意16位數開14次方,其結果的整數位只有11、12、13三種情況,即便其結果如現場表演中那樣精確到第一個小數位,也只有22種情況」。

  對於網友的自發解密,江蘇衛視品牌推广部負責人稱,節目組很高興看到複雜的數學運算被更多人討論,節目的初衷正是讓科學流行起來。但在周瑋這個案例上,節目組更希望是讓更多人關注像他這樣的人,而不是要打造一個數學天才。

  據了解,節目開播以來,有網友反映:「節目奇人輩出,但覺得和常人的生活太遠,參與度太低」。許多觀眾還提出了建議:「還是應該多做公正測試,過程科學才有意義。否則跟看魔術小品表演也沒什麼區別」,「煽情應當有度,不能因此影響事實的判斷」。

  「我們希望科學成為人們平日里的話題,」劉原說:「節目製作將儘可能地還原過程,宣揚一種尊重科學和個體的價值觀,而不是炫耀超能力。但也希望觀眾獵奇之餘有所感悟,可能我們的記憶力、空間想象力不及別人,但世界為你關一扇門,一定會給你開一扇窗,每個人都有自己出眾的地方。」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3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1-23 22:39 | 只看該作者
一場爭論開始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