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刀下留人」救了習仲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aodai 發表於 2014-1-11 1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35年,西北革命根據地部分領導向上級組織報告說,劉志丹、習仲勛等堅持「右傾」、「富農路線」,中共北方局遂派遣朱理治等人赴西北解決問題。朱理治9月抵達根據地后,在西北革命根據地發動了一場主要針對陝甘邊根據地領導的「肅反」運動。他們先是抓劉志丹嚴刑拷打,之後將紅二十六軍營級以上、陝甘邊地方縣級以上幹部全部予以關押。大量的知識分子幹部也成為屠戮的對象。

    時任陝甘邊蘇維埃政府主席的習仲勛在劉志丹被逮捕不久,也被以「黨棍」罪名,開除出黨,撤銷職務並被逮捕。而給習伸勛羅織的罪名頗為可笑:罵群眾是土匪;不搞土地革命,只分田地,不分山地;給富農通風報信。習仲勛被扣押后,押解途中,給他頭上套了一項只露兩隻眼睛的黑帽子。習仲勛後來回憶:「他們搞法西斯審訊方式,天氣很冷,不給我們被子蓋,晚上睡覺綁著手腳;一天只放兩次風,有人拿著鞭子、大刀,看誰不順眼就用鞭子抽,用刀背砍,這個監獄的後院已經挖好了一個大坑,隨時都可以把我們這批人埋掉。」

    同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到達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吳起鎮后,局面有了轉機。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得知西北革命根據地正在進行「肅反」,劉志丹、習仲勛等西北革命根據地的領導人被逮捕,有的被捕人員已經被殺害的消息,覺得錯誤嚴重,形勢危急,不容遲疑。毛澤東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所逮捕的幹部交給中央處理。」然後,中共中央派中央紅軍保衛局局長王首道攜帶電台,代表中央前往瓦窯堡,接管「左」傾分子控制的西北保衛局,防止事態惡化。

    11月3日,毛澤東在下寺灣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聽取中共陝甘晉省委副書記郭洪濤、西北軍委主席聶洪鈞關於西北蘇區、西北紅軍、「肅反」及勞山、榆林橋戰役情況的彙報。會議決定成立以董必武為主任,李維漢、張雲逸、王首道、郭洪濤為委員的黨務委員會,審查西北錯誤「肅反」事件。

    同日,中共中央又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建立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周恩來、彭德懷;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書記張聞天;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主席秦邦憲。會議還決定中央領導人分兩部分行動,毛澤東、周恩來和彭德懷率紅一方面軍南下同紅十五軍團會合,迎戰第三次「圍剿」蘇區的敵人,張聞天等率領中央機關北上瓦窯堡。

    11月7日,張聞天率領中央機關到達瓦窯堡,受到當地機關幹部、部隊和群眾的熱烈歡迎。下午,中央黨務委員會下令釋放了劉志丹、習仲勛等因西北錯誤「肅反」而被關押的一百餘人。

    (《環球視野globalview.cn》第608期,摘自2013年4月3日《黨史信息報》)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