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經濟學人 清洗張成澤 中朝關係將重新洗牌嗎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2-26 0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報道,針對張成澤之後中朝關係走向,《經濟學人》撰文指出,雖然中國外交部表示張成澤案件是朝鮮內部事務。但有脫北者指出,張成澤落馬後,在北京的朝鮮商人絕大多數都已經逃走。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認為,朝鮮新開發的13個經濟特區讓中朝合作的羅先經濟特區地位受到影響。雖然張成澤已死,但在平壤上演的這場如何處理與中國關係的較量並沒有畫上句號。

  作為金正恩曾經的導師,張成澤在服侍金家前兩代領導人的時候也曾失勢,在1978年和2003年前後兩次被打入冷宮,但兩次都化險為夷。然而,這次他徹底消失了,還被戴上「千古頭號逆賊」、企圖反金正恩以及搞宗派主義的帽子。

  朝鮮對張成澤極其迅速的處決暗示張成澤確實構成了政治上的威脅,朝鮮也急於抹去上百條關於張成澤的報道。而在這期間,金正恩卻在他的避暑地沒有露面。

  然而,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主任朴泂重(Park Hyeong-jung)認為,張成澤構成威脅的說法「基本上沒有依據」,金正恩要擺脫「攝政王」也並不奇怪。自從執政以來,金正恩已經撤換或清洗了大概100名的高官。當年的「扶靈七人」中,只有兩個已經80多歲的老臣沒被肅整。

  在朝鮮,如處理張成澤這般官方披露罪行的做法極為罕見。然而,相比隱瞞一次性的處理,想瞞住大範圍的清洗更困難。在張成澤的判決書中,「宗派主義」是一條罪狀,朴泂重認為,被認為是「張成澤派」的大概會有3000人。此外,還會有涉及到軍隊和組織部的更大範圍的清洗。

  張成澤負責公共安全、中國事務並控制一些大型國有企業。朴泂重認為,在金氏政權中,權力就是零和遊戲。朝鮮的國有企業爭奪資源、賣出后掙得外匯。判決書上說,張成澤謀求在組織部建立「小王國」,讓國家陷入巨額債務之中。

  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歷史學教授亞當•卡思卡特認為(Adam Cathcart),判決書還暗示張成澤「與中國走得太近」。具體的罪狀包括「賤賣資源」,「將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地皮租給中國50年」。因此,張成澤的落馬很可能影響中朝邊境貿易,因為他是羅先開發區朝方的主導者。現在在自由朝鮮電台工作的脫北者李錦嶺表示,張成澤倒台後,他去拜訪在北京的朝鮮商人,結果看到的只有金正恩的打手,員工早都跑了。卡思卡特認為,大範圍清洗可能引發叛亂。  

  只要可以維持恐懼統治,朝鮮就會營造「一切如常」的形象。一位朝鮮高官指出,肅清張成澤並不會改變朝鮮的經濟路線。這是事實,而且進程還可能加快。在張成澤落馬的消息公開當天,朝鮮國家媒體報道,中方簽訂了投資從新義州到開城的高鐵項目。處決張成澤當天,朝鮮又暗示要與韓國就開城工業園區進行對話。

  儘管中國外交部表示,清洗張成澤是朝鮮內政。人民大學的時殷弘教授卻認為,現在兩國共同開發的羅先經濟開發區受到了威脅。張成澤落馬前兩周,朝鮮宣布將新建13個由朝鮮單獨融資的經濟開發區。

  卡思卡特表示,就算金正恩要撤換張成澤的親信、朝鮮駐中國大使池在龍,判決書中模糊的措辭也足以判定這並非對中朝關係全面的洗牌。中國仍然是朝鮮最大的食物、燃料以及外匯來源。雖然張成澤已死,但在平壤上演的這場如何處理與中國關係的較量並沒有畫上句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