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風青楊:有理的崔永元為何一直罵不過方舟子

[複製鏈接]

5055

主題

5090

帖子

715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菊花包子 發表於 2013-12-23 15: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9月初,方舟子在微博中稱「要創造條件讓國人都吃轉基因」,此舉讓崔永元反感,並引發持續至今的「崔方大戰」。其間,崔永元3次自費赴日美調查轉基因問題,並加速他最終離職央視。前晚,崔永元下飛機后立即直面媒體,直言在轉基因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哪怕螳臂當車,也要說該說的話,不然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因為公眾的生命安全更重要。

  崔永元與方舟子辯論中為何未占明顯上風?

  在電視話筒前從智如流的崔永元,在與歷經掐場、掐功深厚的方舟子辯論中,幾乎一上場就沒佔到上風。甚至相互過招到了以「白痴」問候的地步。即便如此,三個月後當媒體問崔永元:「您還會在微博上持續與方舟子的爭論嗎?」崔永元的回答是:「肯定要接著罵。你不把他摁下去,學術界就永遠充滿了這種戾氣。我願意當這個炮灰,經過這一戰讓科學界都安靜下來,大家好好在學術範圍內探討,不要人身攻擊,不要編織謊言。」

  有網友替崔永元總結了一下:為何在與方的辯論中未佔上風?稱方舟子回復相當體現了中國特色,在遇到挑戰的時候,往往不是就事論事,而是對質疑方的身份、資格進行抨擊。並總結為四點:1、戴高帽;2、立權威;3、下判斷;4、問資格。就如一個人當眾打他老婆,路人上來勸說:你怎麼打人呢?打人是不對的。這人當場發火:你走你的路去吧,不要來破壞我家庭和諧。我是我們家當家的,我們的事情你不懂,你有什麼資格管我家的事?

  崔與方大戰到底有何意義?

  崔永元方舟子此番持續了幾個月的罵戰,受名人效應影響,不僅是雙方近兩千萬微博粉絲參與了辯論,更引發全國數億網民的參與和討論。儘管因不少人選擇了站隊和打「口水仗」,公眾無法從中得出轉基因食品安全的準確答案。但其實也有著積極意義,一方面促使科學家更加謹慎地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進行更嚴格的評估;另一方面也能引起了更多的人來關注轉基因食品這個事關全民健康的問題。可謂是名人操了科學家的心,百姓操了政府的心。

  這場論戰即使看上去有點亂,但也可以傳遞更多的信息,提供更多的角度,最終有利於人們理性地介入社會生活,參與公共管理。因為消費者所感興趣的並不是這種爭論,而是轉基因究竟是否安全這個事實。人們所希望的,是科學家能夠儘快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不是讓人們在戰戰兢兢中享受美食。轉基因食品如果沒有通過長期安全性檢測和評估就上餐桌,不給公眾知情權、選擇權,這種轉基因食品誰敢吃?

  轉基因之爭公眾到底應該相信誰?

  如今的科普知識宣傳推廣的組織管理存在明顯滯后,以至於導致「偽科學」事件頻頻上演。 「王林大師」、「神醫張悟本」、「神醫張必清」等案的發生,正是因為大眾對科普、醫學等知識的欠缺才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名人掐架並不新鮮。方與崔的論戰為何關注如此之高?本質上源於大眾對專家公信力的信任充滿焦慮。如今政府的公信力大大地打了折扣,既然政府不好相信,那就相信科學吧。可是科學是有代言人的,結果部分科學家因為商業利益也信奉「功利主義」了。想想,中國人真夠悲哀的,在重大問題面前,竟然找不到標桿。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3-12-24 13:54 | 只看該作者
因為講道理已經不好用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