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成澤遺言曝光泄露驚天信息:金正恩竟攤上大事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3-12-20 1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朝鮮原第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肅清后,政局持續受到關注,朝鮮人民軍12月16日在已故領袖金正日逝世兩周年前夕,於平壤錦繡山太陽宮舉行盛大誓師大會,宣誓忠於領導人金正恩,被視為新二號人物的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亦有出席。

  中國某衛視援引韓國媒體報道說張成澤留下的遺言是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窘迫不堪的局面不斷擴大,而金正恩卻束手無策。以下是衛視視頻的文字內容:

  張成澤的老婆金敬姬也在治喪委員會名單露面了,她被認為是影響金正恩最終決定除掉張成澤的幾個關鍵人物。張成澤的罪名有好幾個,張成澤被指亂搞女人,令老婆咬牙切齒,想要除之後快,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我們待會兒再說。先來說說金敬姬最近出現在治喪委員會的名單,這傳遞出什麼信息呢?

  88%的網友認為,這說明朝鮮的局勢還是穩定的,不會受到張成澤事件的影響,那你覺得朝鮮接下來會出現很多官員的叛逃潮嗎?結果93%的人覺得會。

  再來說說金敬姬吧,金敬姬成為除掉張成澤的一個關鍵人物,除了剛才我們說的就是這個女人的原因之外,其實金敬姬曾經對朝鮮高層說過一句話,說她覺得張成澤對金正恩是一個威脅。

  另外日本媒體還報道說,金正恩在處決張成澤的前一天,強制命令他的姑姑和張成澤離婚,其實張成澤之所以有今天也全是因為和金敬姬結婚,沒有駙馬爺這個身份也沒有今天的權力和地位。但是這些其實都不重要了,張成澤還是走了,那朝鮮的未來會更好嗎?

  韓國媒體報道說張成澤留下的遺言是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窘迫不堪的局面不斷擴大,而金正恩卻束手無策。另外張成澤被控的罪名當中有一條說把朝鮮的經濟陷入破產局面,這似乎只是說明一點,金正恩上台兩年以來,朝鮮的經濟並沒有變好,這恐怕是所有不確定的事情當中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實。

  朝鮮,一個對外界而言神秘的國家。人們似乎並不願意去看這層神秘的面紗背後的東西,雖然那是如此的簡單。各方默契地,寧可讓它保持「神秘」,讓它成為一個無盡的話題來源,加以各種利用。各取所需。

  在這樣一種畸形需求中,朝鮮,方外之地般地存在。本文屬於個人八卦,視角難免孤立、片面和機械,姑妄論說、不作檄文;各自八卦、不予答辯。總之,看看可也。本文從張成澤事件漫談開去,試圖談一些對朝鮮凌亂的感受

  

  一,張成澤事件的原因和結果。

  1,金敬姬其人

  我無意揣測宮闈秘辛,但我要說的一個事實是,金正日的託孤對象,是其妹妹金敬姬----這位看似低調,但實際冷酷、潑辣甚至跋扈的,曾經的無冕並肩王。有人會說是北京,也有人會說是那些顧命大臣。這未免主觀片面和幼稚。

  即便是古朝貢體系時代,面北請而立儲或者冊封也只是一個表面的形式,而如今更是個標榜主體的主權國家。形式會去走、意見會考慮這毫無疑問。但想動搖或主導其王統,除非拍殘他,否則它會咬人。這是傳統。

  在當時雙方綳著臉,維護著聯盟最基礎的體面、不冷不熱的時局背景下,金正日來,只是交代一下他「人之將死」之「善言」的,或者說告別,也許還有求醫求仙(當然,我不是贊同說他其實是死在中國,而朝鮮官方說勞累猝死於火車上的真實情形是運屍的這種說法。因為缺乏證據)。2011年詭異的訪華,中國人甚至還不知道那位幾個月後便繼承大寶的既定繼承者,是叫金正銀、金正雲還是金正恩,照片還是那張黑白的青澀騷年;外界甚至至今不知道,那次金正恩究竟有沒有隨行。臨死前的北上,是一個對並非傳說中那般親密的盟友之政治請求:善待我的體系,拜託了;以及一個父親的本能:善待我的兒子,拜託了。實質內容,大金沒時間交代了,實際上他自己都沒來得及處理完自己應該處理的那堆爛事兒,給北京一個說得過去的交代。

  至於家臣,只是家臣。朝鮮這樣一個家天下的國家裡,除了對外部(中國)和內部(大臣)所要交代的事之外,還有更大的事要辦,那便是家事,「純正白頭山血統家族」的家事。對於朝鮮而言,茲事方為體大,可以大過天下事。

  金敬姬是一個合適的、欽定的且被各界認可的唯一人眩金正日對金敬姬的信任、縱容和非合理的授權,從其繼位起就存在。金敬姬是唯一能對金正日咆哮的奇人,而金正日也對這「唯一血親」百般溺愛。內容不一一列出,略有關注,材料便鋪天蓋地。

  受一人嬌縱而又於萬萬人之上,使得金敬姬必然飛揚跋扈,金正日說「金敬姬就是我,金敬姬的話就是我的話,金敬姬的指示就是我的指示。」這是在朝鮮,就是塑造了一個一字並肩王,也只有她可以。

  金正日對其出言不遜也只是一笑了之:「我這妹妹,我拿她沒辦法」。那麼,這位金正日口中這位「唯一血親」金敬姬姑媽,在今天的金正恩眼裡分量幾何?主體意志的傳統沒有變,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應該分清,擋我者死。

  有一點可以確信,金敬姬安全無虞,至於金正恩是不是利用了姑媽與姑丈之間的感情問題,讓這個不可一世的姑媽啞巴吃了黃連這樣的八卦?我不得而知。能確定的是,通過打擊姑丈,姑媽龐大的影響力從此必然淡出政治舞台,默數宮牆柳謹慎地頤養天年去了。

  

  2,可怕的聯盟

  張成澤是姑媽黨的,暫且不八卦他們的婚姻感情狀況,是否真的有婚外戀有無破裂,這對政治夫婦在政治上相互唱隨這是必然的,這讓金正恩不勝其煩。

  金敬姬可能並不需要處理實際事務,在金正日時代身份上是太平公主般存在,但勢力龐大,卻能力有限,主要是通過張成澤及一干心腹發揮影響力,而正是當她與職業軍人職業政客的合流,「實質二號人物」的影響力方才存在。而且無論從形式還是性質上,已經超越了朝鮮政體內那虛化的、鬆散的政治派別,是一種兼備宗室權威與實權、並且受到王權庇護縱容的權力怪物集團。

  金正日時代,王權與怪物集團相安無事,甚至相互倚重。但到了金正恩這兒,這種能量便成為尾大不掉的眼中釘。

  顧命者,行大行皇帝遺命者也,必然會有約束和矯枉,與王權的衝突難以避免。更不幸的是,這是在朝鮮。神奇的是,金正恩翅膀硬得太快。幾乎都沒給遺臣調整心態和廟堂姿勢的時間和機會。

  在金正恩登台初期,姑媽黨的作用,是黨爭。李英浩事件便與姑媽黨不無關係。迅猛成熟的金正恩很快便利用了這一點。並且在不久后,請君入甕。

  當整肅李英浩黨的同時,張成澤便掘了另外一個墳坑,給自己的。李英浩死因很明白:居震主之功而自傲,這對金正恩造成的猜忌,此時,便聚焦到了二號人物二代----張成澤自己頭上。

  當被聚焦者的背後還有一個時隱時現的可怕的太平公主,那麼悲劇就不具備偶然性了。這種聯盟如果走向反面,能辦一萬位李英浩都辦不到的事,因為李英浩在金正恩眼裡只不過擁有區區一個次帥的名銜而已,能給便給,褫奪頂戴花翎也不過一句話的事兒。但張成澤不是。除了馬後炮黨,不得不承認,兩年前沒有人能預料到今天,李英浩不是龐然大物,姑媽黨才是。更沒料到的是,處理手段是如此的犀利,簡單而又粗暴。金正恩是個人物,但又過於急躁和魯莽。

  

  3,立嫡問題

  姑媽疼侄子這是普遍現象,但侄子多,難免有親疏,而且在「白頭山血統家族」,更多了一份政治投機的意涵。

  翻一翻舊賬,我們不難發現發現金敬姬夫婦對庶長子金正男的偏愛,既有養育之恩,也有款曲之情。當然,這是正男迪斯尼失風、立儲尚未擺上議事日程之前的事。

  早在千禧年,金正男便不被認為是繼承人的熱門人選了,張成澤本人卻數次被媒體捕捉到出現在澳門或北京,當然,這是私人名義的行程,也大致是秉承上意。

  八卦一句,賭博的罪名,會不會就是因為其奉命向澳門那位提供的錢款被用作賭資?朝鮮在哪兒賭?張成澤還需要贏誰的塊八毛嗎?不得而知。

  黨爭是會見血的,儲位之爭更會是腥風血雨,近的有九子奪嫡,遠的有玄武門。

  張成澤失事,金正男至今沉默,包括正男的那個批評過金正恩獨裁併且流露過想報效祖國念頭的兒子。

  金正男半流亡生涯的實際保護人,正是姑媽及姑丈。金正男及其家人還能不能安全回國,這將是一個重大問題。被認為是張成澤親信之一的,目前在參加曼德拉葬禮的駐華大使池在龍,會不會被撤換,也將是一個指標。

  金正男還能不能維持奢華的生活,更是八卦犯們應該去關注的談資

  興許砍去枝節才能兄弟和睦也未可知。當然,我不看好。有人希望金正男作為一道緊箍咒。

  這是更嚴重的「宗派問題」,對金正恩而言,既是新的隱患,也是儲位之爭的舊怨。

  

  4,亟待樹立的主體性與客觀存在的事大性之矛盾

  金正恩在中央委員會上怒訴有人賣國,直言有人低價出售礦產資源,出賣國家,簽訂不公平貿易合同,讓國家利益受損。

  矛頭指向從金正日時代起就主管經濟和貿易,並且著力於經濟改革的張成澤。便宜貨賣給了誰?交換掉了什麼東西?金正恩的言外之意是什麼?

  朝鮮宣布本國擁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礦,稱探明儲量足以讓中國都相形見絀。

  中國正在爭取利用獨特身份拿下包括稀土礦在內的各種礦產資源。

  在此之前,中國已經和朝鮮開展了漫長的談判並且相關的開發和經貿工作已經展開。

  而張成澤,是中國拒絕過度直接金援后,「授之以漁」的「遣唐使」中主要代表,也是繼槍斃朴南基后,經貿領域唯一的標誌性的人物。「漁」,便是開發、生產和貿易。

  張被視為朝中關係的關鍵人物,事大主義的典型,在亟待樹立主體威望的金正恩眼裡,這是一個稱職的目標。

  當然,金正恩未必是針對中國,他會繼承張成澤的遺志,這是朝鮮的宿命,只不過不是立刻馬上,一切得等街頭相片群由兩張變成三張,且人事布局折騰完之後。雖然中國有所不滿,但總要折騰的,早點來,未必是壞事。

  雖然不能與金日成整肅延安派相提並論,但讓已經知道末日降臨的人,還坐在黨和國家領導人該坐的位置上,這種戲劇化、羞辱性的逮捕方式,以及頻繁單方面撕毀投資合同的做法,會輕觸中國惱怒的零界點。主體性的宣示,應該已經接近尾聲。而金正恩也必須迅速拿出舉措來減輕直至抵消中國因張澤成事件所引發的顧慮。

  這便是通告中所描述的張成澤經濟問題的真實內涵。

  

  5,日韓挑撥

  當年日本曾今有過一陣放風,說金正日可能傳位於妹妹。這今天回顧起來無論怎樣都不可能的事情,當時日本和韓國在有鼻子有眼拚命地散播,甚至還有內地媒體也在無腦跟著瞎咋呼。當然,朝鮮大體上從來不闢謠的,闢謠也沒人信。直到金正恩已經被明確為繼承人,並且那首將軍之歌已經在傳唱了,日韓還沒消停。

  日韓曾經依靠這種手段,成功狙殺過幾個朝鮮高官,這種手段作用於朝鮮,除了直接能影響到領袖的判斷,也能給黨爭的對立派傳遞籌碼。

  這三個國家都是把三國演義當作資治通鑒看的。居然用這種笨蛋手段,而且還屢屢得手。去過香港的都知道那種地攤書,中南海秘辛。真當回事看的,要麼是立場問題,要麼是智商問題。

  當初這種宣傳,無非是攪渾水挑撥離間,給儲位大戰增添一把柴火,提醒鐵板一塊的朝鮮官僚注意站隊和傾軋,在政治投機成規模后造成動蕩。

  但是,金正恩登臨大寶之後對張成澤夫婦權勢進行誇大的宣傳,以及對「掌柜」(韓國對中國的蔑稱)與夫婦二人包括澳門家庭的親密且神秘的關係的誇大,狙殺的意圖就明顯了,狙殺的不是兩個人,那是一整套班底,朝鮮社會的中堅。

  此外,坊間的歷史經驗也是有道理的。

  歷史上顧命大臣,總是悲壯地存在,「偉哉橫海鱗,壯矣垂天翼。一旦失風水,翻為螻蟻食。」例外又能幹點正事的只有一種,像孔明之於劉蜀那樣無可替代。司馬氏那樣取而代之或者接受「禪讓」的倒是一大把。而張澤成啥也不是,連鰲拜的萬分之一都及不上。一朝天子一朝臣,花姐的綠皮車理論往往很有效。

  通過原因和結果的辯證關係,我們不但可以得出張成澤出事的必然性。也可以思考和觀察,這個結果會轉化成哪些新因,主導或影響朝鮮政治經濟格局。中國經略朝鮮,會不會因此受損還有待觀察。但是至少,過往政策的承襲、執行和發展,發生了一些問題,進展會有所放緩甚至停頓。一切,都要等待金正恩折騰完畢之後冷靜一陣再談,重新談。這就是北京可能惱火的原因所在,次帥李英浩都沒掀起這麼多的關注。

  這裡應該指出的是,近期將會發生的看似緩和性事件,不應被看作發展。因為絕大部分是張成澤時期既定的政策和合同。北京不會僅僅因為它們被執行,而放鬆對金正恩的顧慮。將既定政策的執行,看作示好的籌碼,北京沒有這麼傻。關鍵要等標誌性事件的發生后,再做研判。比如,金正恩北行覲見。彼時,折騰已經結束了,國內塵埃落定,該想想吃飯穿衣和活命的問題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