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金融時報》:張成澤事件,平壤曾暗示北京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ztomcat 發表於 2013-12-16 13: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金融時報》:張成澤事件,平壤曾暗示北京

作者:鄧聿文 | 來源:文摘|日期:2013-12-15 18:52:17

「伴君如伴虎」,這句至理名言上周再次在朝鮮得以驗證,平壤大尺度公開張成澤被處決的畫面及罪行,讓世人目睹了封建專制政權極端殘暴的一面。

平壤在三千多字的文稿中,詳細描繪了張成澤結黨營私、製造經濟混亂、賣國、私生活墮落,以及企圖發動政變的罪行,並用「千古逆賊」、「狗都不如的人間渣滓」等侮辱性辭彙來形容這位昔日輔佐少主的「二號」人物。在朝鮮這個極端封閉的國家,如此詳盡地公布張成澤的「不赦之罪」,是極為罕見的,它並不表明平壤有意要引入一點公開化,而是藉此向潛在不忠者及朝鮮民眾施以恐怖統治。

儘管平壤公布了張成澤的「多宗罪」,但外界還是不清楚張觸怒金正恩,引得後者大動殺機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因為清洗「宗派」勢力龐大,且與中國「關係」良好的張成澤,對鞏固金正恩的唯一領導體制乃至朝鮮的穩定發展和更好地融入外部世界,並無好處,所以,只能假定,張成澤確實是犯了金氏王朝的「大忌」,以致不立即處死不足以「解恨」。

那麼,張被斬立決后朝鮮政局會向何演化,特別是朝中關係會呈現一個怎樣的變化,是許多人所關心的。鑒於張的罪名之一是「賣國」,而這裡的「國」指的是中國,一種觀點認為,金正恩對張的整肅、清洗「親華派」有報復中國的意圖,中朝兩國將會經歷一個新的緊張和動蕩期。

北京和平壤近年的關係確實發展不順。考慮到金正恩繼位近兩年竟未訪華遞交「投名狀」,上述看法不無道理。但是,雖說專制政權的決策不可用常理去琢磨,然也並不表示其行為就全無理性可言,尤其在關係到政權生存這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還是會遵守理性最大化原則。

中朝是戰略盟友——儘管北京對此含糊否認——隱含著北京有義務保證平壤政權的安危。換言之,外界對中朝戰略盟友的解讀,並按這種解讀去制定對朝政策,事實上是平壤政權能夠存活到現在的一個重要外部因素。可以設想,假如朝鮮沒有和中國「鮮血凝成的友誼」,也許美國早已像打薩達姆一樣打金氏家族了,決不會容忍朝鮮發展核武到目前這個地步,而之所以遲遲沒動手修理金氏家族,一個主要因素是顧忌中國的反應。從這個角度看,朝鮮和中國搞壞關係,對平壤政權有百害而無一利,是非常愚蠢的行為。故我認為,金正恩整肅張成澤,後者「親華」色彩不是關鍵,而是他威脅到了金正恩的「一人領導體制」。否則,人們就無法解釋金正恩此前對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的清洗。

對平壤這個極度封閉和孤獨的政權來說,維繫與北京的良好關係——至少是不能惡化——關乎其內政走向和穩定。某種意義可以說,朝鮮發展對華關係與其內政是一體的。因此,若金正恩決定整肅張成澤,就不能不考慮中國的因素。也就是說,鑒於張表現出的「親華」色彩,金若決定整肅張,要麼他認為,張對中國的重要性其實被外界誇大,中國不會對其行為做出過激反應;要麼他認為,此舉雖然會觸怒中國,但他會向中國進行解釋,並以比張更積極的姿態來發展對華關係,從而消解中國的憤怒。對北京來說,張的重要性是他的主張和行動讓北京滿意,如果金在處決張后同樣甚至比張更積極維繫與北京的關係,北京也沒有什麼理由「大動干戈」。

問題是,金正恩會以積極態度維繫與北京的關係嗎?他別無選擇。平壤政權的本質和孤立地位決定了金正恩只能這樣做。若沒有北京在背後事實上的支持以及大量的物質援助,平壤政權或許早已跨了,難以支撐到現在。而北京支持平壤,目的也非常簡單,除了意識形態的因素外,主要是保持平壤政權和朝鮮的穩定,因為平壤政權和朝鮮國內一旦不穩,中國將會受到很大牽連。而以平壤政權目前「維繫」的心態,朝鮮國內最後必定不穩,要打破這個局面,唯一途徑是推進朝鮮的改革開放,使朝鮮融入外部世界。

這就是北京為什麼從金正日到金正恩苦口婆心勸他們進行經濟改革的根由。

因此,在我看來,若金正恩在清洗張成澤後向北京表示,他並不會動搖和廢除張推動的那些改革舉措,尤其是已經制定或出台的向外部世界開放的政策與舉措,北京就不會過於追究平壤的清洗之舉。其實,張在平壤政權中雖被譽為「改革派」,但平壤推出的改革舉措,張的作用會有,可最後拍板決定的無疑是政治局特別是金正恩本人,張不過是比別人執行得更好一點而已。

故張成澤事件后,金正恩可能會進一步加強與外部世界,特別是中國的聯繫。朝鮮會向那些認為沒有敵意的國家包括韓國進一步開放,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和關係也會得到進一步加強。根據李成賢文章引述的消息,到目前為止,朝鮮與中國之間進行的項目沒有中斷,朝鮮與韓國進行的開城工業基地也在按原計劃順利進行。甚至在張成澤遭罷免的12月8日,中國與朝鮮同意修建北京-平壤-新義州-開城的高速公路和鐵路,金正恩親自下令繼續做好這個項目。朝鮮當局在「清算」張成澤事件發生時,也主動通知中國的事業合作單位,發出「不要擔心」的暗示。從中國外交部的表態來看,北京以此事是朝鮮內政為由連遺憾都未表示,似事前得到平壤暗示。

所以,平壤的這次清洗即使對中朝關係有影響,也是短期和輕微的。但北京可能沒料到張會被立即處決,這會使北京對金正恩的觀感惡化,從而不排除北京在朝核問題和六方會談上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而平壤要國際社會相信它確實是在推進經濟改革,必定對朝核問題也要有個說法。如果它以棄核為條件,勢必會得到國際社會對其改革的更多支持。而只有棄核,或者表明棄核姿態,北京才會允許金正恩來華訪問。

另一方面,金正恩在一年多時間內,連續處決兩位監國大臣,平壤無論怎樣向國內解釋,都會製造更多的離心離德者,這種情況下,金正恩也需要用外交成就來證明自己是個「偉大的領導者」,這個外交成就就是到訪中國,以此來顯示自己得到北京支持,從而使潛在反對者望而卻步。基於這種判斷,我對六方會談的重開表示謹慎樂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