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Soho中國總裁張欣對話Facebook首席運行官:生活與工作的完...

[複製鏈接]

1264

主題

3083

帖子

7985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79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籽棠 發表於 2013-12-7 21: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雪莉·桑德伯格 Facebook首席運行官,她識美國薪酬最高的女高管,被美國譽為矽谷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張欣,Soho中國總裁,在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城市化進程中,張欣和她的Soho中國用一個個獨特的建築作品,向人們充分展示了她的商業品質和藝術天賦。
(S代表桑德伯格,Z代表張欣)

S:我想發明一樣東西讓人們了解更多,我們的性別區分太明顯了,而不僅是從性別上,我們總是先看到對方的性別,而不是內在的知識和能力,我想消滅這種看人性別的眼光,數據顯示當男人和女人在同一個等級上工作時,男性自我評價總是比女性自我評價要高。在世界各地,開會的時候男性坐在桌子前,而女性坐在桌子後面。

Z:在中國,人們有這樣的普遍認識:(在美國)就是女人在很大程度上和男人是權利平等的,女性一定過得很好。你的書讓人們認識到,其實在美國女性也沒有享受到權利平等,是這樣的嗎?

S:在世界各地都是男性主導的,所以世界上的每個國家,他們95%的企業都是由男性來運轉的,包括美國和中國。我們在國會中有18%的女性,你們有21%。在美國的上次**中,他們不斷推送這樣的頭條,女性接管參議院,五分之一可不算是接管呀。我想,我們太習慣於男性來領導,我們覺得這樣很自然,《Lean in》就是要發出這樣一種聲音,不管是在美國還是在中國,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缺少女性的主導,我們應該努力去改變這種現狀。

Z:在我們的公司,我和丈夫是工作拍檔,其實我們做了相當精確的統計,這裡基本上是各佔一半,在我們的高管中,真的是1:1。但是很自然地,在某些工作中還是更多的男性,比如說工程師和建築師,在某些工作中比較多,比如會計和銷售。所以總的來說是這樣的,但是在決策和管理上來說,是各佔50%的。

S:在Facebook我們不管男女都有很多優秀員工,但是在中國的這周我們這些人確實都是女性。但是在雇傭女性員工時,我們還是面臨很大的挑戰。在美國,進入計算機科學領域的人里女性只有13%。在中國低於20%,我們雖然想雇傭更多的女性,但是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在這裡碰到很多比你年輕的而且很棒的女性同事,你怎麼看待中國下一代女性的機遇。

Z:毫無疑問,她們會有跟多的機遇。當社會發展,女性就能獲得更多的機會,你到學校去看,你總能發現女孩兒比男孩兒優秀。當我開車送我的兒子去學校時,他們都說女生比男生表現好。最起碼在我那個時代的大學,女生在學習上更能集中精力,在生理上沒有男生那麼渴望出去,這可能是她們成績更好的原因。我覺得在她們的人生中都應該保持這種專註,我對女性做的越來越好很有信心。

S:我覺得你的個人經歷是非常勵志的,你並不是生來這樣的,你自力更生,從工廠的工人做起,你對於那些曾經像你一樣即將開創自己事業的女孩們兒,想傳遞些什麼信息,她們可能覺得你做到的那些太難了,你會怎樣告訴她們。

Z:現在中國有著成千上萬像我一樣的女性,我現在擔任美麗中國的理事長,我會去中國鄉村地區的學校,我會看到那些女孩們兒,我會想能改變她們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教育。假如你來自中國的鄉村,就要去學校,而且要在被教育中成功,那樣就會有很多機會給她們。

S:我經常會認為我非常幸運,人們常常會告訴我們你們很幸運,但是在系統上來講,我們知道如果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成就了同樣的事業,男人就會覺得他很聰明,女人就會覺得她很幸運,你很可能又聰明又幸運。但是問題就在於,如果你覺得你很聰明,等下一個機會來臨時,你就會去抓住,如果你覺得你很幸運,你就會畏畏縮縮。

(有人曾經對網際網路的性別特徵進行分析,認為網際網路具有很強的女性特質,女性消費者對於網際網路經濟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強勢。她們對網際網路的影響正在改變世界,然而在網際網路時代,性別平等依然是一個社會熱點。)

Z:在以前女性不工作的時候,婚姻會更穩定。而現在女性更有文化了,開始出去工作了,這很可能成為婚姻不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很顯然我錯了。

S:據我所知,在30年前的中國和美國,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離婚這種行為是不被認可的,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很幸福,他們只是不能離婚。現在更自由了,所以人們會選擇結束婚姻。但是數據顯示,當男人做的更多時,他們自己也會更幸福,因為女人更幸福了,因為他們關係更融洽了。女人沮喪得少了,她們過得更滿足,他們之間就能有更好的交流。所以我告訴男人們,如果你想今晚讓你的妻子高興些,別買花,去洗衣服吧。
Z:那麼你的丈夫會在家庭上的工作上為你分擔多少呢?

S:我們試圖各自承擔一半的工作,但並不是每個星期會這麼死板,比如這周我在北京,我就不會做什麼,他就會去承擔一些什麼,但是下周,他可能去日本工作了。所以這周可能他負責,而下周就是我負責。我們也試著花些時間一起,但是我確實覺得試圖去改變一些我們做出的假設,也是挺有趣的。在全世界我們都相信男人可以同時擁有事業和家庭, 而女人就必須選擇。如果探討一下女人和領導角色之間的鴻溝,你會發現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性別歧視,其中給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放棄了工作和事業。如果你在哈佛和美國的一些高校中做調查,你去問問畢業15年20年甚至25年的男性畢業生,你會發現他們都在工作,起碼90%。但你回發現只有60%到70%的女性還在工作,所以至少有30%的女性放棄了事業。她們這麼做是因為二者不可兼得。我覺得最終是兩件事情,我們對於女性在工作中的不同期望,和對於女性在家庭中迂腐的期望。在世界上的所有地方,女人們都擔負起家務和孩子的大部分工作,所以美國女性比男性多做了30%到40%的工作。在中國,女人們多做了一倍。在日韓她們多做4到5倍,所以在世界各地,女人都有兩份工作,而男人只有一份。所以當有人覺得壓力太大或選擇離開的時候,當然是女人選擇離開,因為她們還有另外一份工作。另外一件事是,女性在工作中不能得到相同的回報,所以當男人越來越成功時,人們會越來越喜歡他們,當女人越來越成功時,人們會越來越喜歡她們,但也會有人變得不那麼喜歡她們了。女人在職場上回報少,而且在家裡負擔更重,所以放棄的當然是她們。

Z:很多人覺得丈夫和妻子一起工作,這簡直就是災難,你們竟然到現在還沒有離婚,其實在我們一起工作的初期,有著同樣的壓力,但後來當我們挺過去之後,我發現和我丈夫搭檔工作容易多了。男人和女人在做決定時持有的是不同的情感,我看問題的時候,總是無意識地和他不同,就是因為我們男女有別,所以當我們把想法放到一起時,會看的更全面。我一直相信人們說的,男人和女人就像是鷹的兩隻翅膀,如果兩隻翅膀的力量不一樣,她就飛不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