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朴槿惠會見拜登后韓國宣布擴大防空識別區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2-7 10: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年12月07日02:3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剛】「韓國將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韓國總統朴槿惠6日會見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后,韓國媒體對外發出了這一消息。韓聯社認為,目前中日正因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問題爭吵,因此不大可能就此嚴厲指責韓國。路透社6日稱,美國白宮5日繼續批評中國划設防空識別區,但措辭發生變化,美方不再要求中國撤銷空識區,而是呼籲北京「不要執行」。日本《產經新聞》稱,美國等於默認了中韓划設、擴大防空識別區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一國在領空外的公共空域划設的識別和預警範圍,與海空管轄權無關。韓方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方願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與韓方保持溝通。
  韓聯社6日報道稱,當天韓國政府在青瓦台舉行國家安全政策調整會議,最終決定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會議結果將提交總統朴槿惠,並向中國和日本通報,具體內容將於8日發布。該會議持續了兩個半小時,是在朴槿惠當天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並向其介紹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問題的立場后舉行的。報道稱,在中國政府單方面宣布划設防空識別區后,韓方一直就擴大防空識別區進行研究。雖然擴大方案尚未公布,但可以確定的是,韓國防空識別區將延伸至中韓有爭議的離於島(中國稱蘇岩礁)、濟州島南部的馬羅島和紅島上空,政府在發表最終方案之前可能會與周邊國家進行商議,就擴大範圍做細微調整。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5日也明確表示,離於島、馬羅島和紅島上空應該包含在韓國防空識別區內。
  「目前中日韓互相牽制,是韓國趁機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好機會」,韓國《中央日報》6日引述慶熙大學教授姜曉柏的話稱。文章認為,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后,中日韓三國的空識區必然出現重疊。從目前情況看,美國其實已經把這一問題轉變成以「危機管理」為中心的長期課題。據美方官員透露,中方在拜登訪華期間一直強調自己的核心利益,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寸步不讓,美國不得不調整政策。拜登提議構建中日「危機管理體系」方案,相當於事實上默認中國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韓聯社也認為,韓國之所以將防空識別區大幅向南擴展,主要考慮中日韓三國之間「不會為此關係緊張」。中國和日本正因為釣魚島爭端斗得不可開交,因此不大可能對韓國擴大鬥爭戰線。由於中日防空識別區都劃到了蘇岩礁上空,因此兩國抗議韓國的「名分不夠」。有分析認為,中日韓圍繞防空識別區問題的紛爭可能進入長期化。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賢旭表示,美中日關心的重點不在韓國,美國在中日爭端中的態度出乎韓國意料,採取了調解爭端的仲裁作用,因此美國很有可能對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採取默認態度。
  朴槿惠和拜登6日舉行會談,韓國政府選擇性披露了部分內容。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尹炳世表示,朴槿惠向拜登介紹了韓國政府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的立場,拜登則「評價了」韓方作出的努力,雙方決定今後就這一問題繼續磋商。日本電視台6日稱,朴槿惠在會見拜登時「直接批評日本」,當拜登敦促韓日改善關係時,朴槿惠表示,為構築韓日未來的友好關係,希望日本能先拿出有誠意的措施來。朴槿惠還表示,希望繼續發展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致力於兩國國民的福祉和地區和平。
  尤其引起韓國輿論關心的,是拜登和朴槿惠正式會談伊始的一句話:「美國從不光說不做。支持和美國對立的一方並不明智,美國選擇繼續支持韓國」。日本電視台稱,拜登此言是在牽制韓國。《韓民族新聞》6日分析稱,這句話可以理解為,美國希望通過美日韓三國同盟擴大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督促韓國配合自己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牽制中韓關係的意圖表露無遺。韓國SBS電視台也認為,拜登的發言「話中有話」,可能是暗示「韓國站在美國對立面不好」,這是否算是一種施壓?「拜登可能是要強調,在東北亞勢力再平衡的過程中,韓國應該站在美國而不是中國一邊。」不過,拜登6日下午在韓國延世大學演講,談到中美關係時再次表示,一個積極且建設性的中美關係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競爭只能導致衝突,「奧巴馬總統和我本人並不認為中美之間的衝突不可避免,我們不會重蹈覆轍」。
  《韓民族新聞》6日發表社論認為,拜登此訪除了向韓國做出將對朝鮮核挑釁提供堅實可靠的遏制力外,還要求韓國積極參與韓美日軍事同盟。問題在於,如果韓國過度加入美國主導的對華包圍圈,那麼本屆政府辛苦構築的對華關係可能崩潰。韓國政府已經宣布將在8日公布防空識別區擴大方案,離於島、馬羅島等上空將囊括在內。「從國民感情來看,韓國政府的上述擴大行為無可厚非,但該問題實際上並不是領土和領空問題,因此對於這個可能激化與中日關係的問題應該冷靜應對。」 (來源:環球時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