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志穎旗下愛碧麗涉嫌虛假營銷 被指成本4元賣1080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3-12-6 13: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繼《爸爸去哪兒》之後,星爸林志穎的「逆生長」秘密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日前,方舟子在其博客發文直指林志穎旗下愛碧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愛碧麗」)推銷假保健品。消息一出,引起嘩然。隨後,愛碧麗發布聲明試圖澄清相關問題,不過市場質疑的聲音卻不斷增強。

  時代周報記者多方調查發現,愛碧麗實際上並沒有自己的產品生產加工工廠。其膠原蛋白飲品無核心研發,全部都是委託上海葡萄王企業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葡萄王」)代工生產。號稱擁有「逆生長」功效的愛碧麗「夢幻奇迹限量組」售價高達1080元,而其實際成本僅為每瓶4元。

  事實上,愛碧麗早在2013年2月就註冊了相關商標。借著《爸爸去哪兒》的熱播,林志穎不失時宜地推出了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

  然而,官方網站顯示所在地在上海的愛碧麗實際上卻並未在中國大陸註冊。其在未取得食品流通許可證、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的情況下違規銷售膠原蛋白飲品。而其產品參數中明確標註食品功能為改善皮膚水分,宣傳時卻突出其「逆生長」功效無疑是涉嫌虛假營銷。

  無核心研發的貼牌產品

  宣傳中擁有「逆生長」效果的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實際上卻是無廠房無研發的代工產品。

  查看愛碧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網站可看到,林志穎以Dr.Lin、林博士的身份介紹健康、保健知識和推銷產品。愛碧麗天貓旗艦店的宣傳語中更是將其膠原蛋白飲品包裝為林志穎「逆生長」的秘密所在。而實際上,愛碧麗並沒有自己的產品生產加工工廠,全部的產品都是委託上海葡萄王代工生產的。

  日前該公司發表的聲明中稱:「愛碧麗公司與上海葡萄王企業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雙方共同研發、生產與銷售品牌商品。」據了解,上海葡萄王是台灣企業葡萄王企業國際投資公司在上海投資的一家獨資企業。公司成立於1997年,主要從事ODM、OEM代工生產。

  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的生產方為上海葡萄王,其旗艦店顯示的公司名同樣是上海葡萄王,與愛碧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名稱不符。愛碧麗方面對此回應時曾稱,其與上海葡萄王是合作關係,雙方共同研發、生產與銷售愛碧麗品牌商品。其也坦承,愛碧麗公司已在台灣註冊成功,在上海還未完成註冊。

  更令人驚愕的是,愛碧麗還未在中國大陸註冊公司就已在網上開始銷售其產品。愛碧麗天貓旗艦店資料顯示,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屬於普通膳食補充劑。而銷售該類產品需要辦理食品流通許可證、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尚未在大陸註冊成立的愛碧麗顯然不具備相關銷售資格。

  記者查閱上海工商局登記資料,截至發稿日,仍未有愛碧麗的相關註冊信息。中國商標網資料顯示,愛碧麗的商標早在2013年2月26日就已被註冊,申請人為嚴錚,申請人地址為美國紐約州森特里奇市諾爾曼街6號,商標服務包括礦物質食品補充劑、營養補充劑等。而其商標標識與林志穎旗下愛碧麗公司標識完全一樣。

  事實上,愛碧麗在台灣註冊成立也不過僅僅十多天的時間。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網站資料顯示:愛碧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7樓。於民國102年即2013年11月21日在台北核准設立。註冊資本總額為10萬元台幣,約合人民幣2萬元。公司的業務範圍囊括了一般廣告服務業、國際貿易業等十多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10月,愛碧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已註冊微博並開始為產品銷售造勢。林志穎在愛碧麗生物科技的微博上以Dr.Lin的身份大力宣傳膠原蛋白的功效。11月13日,愛碧麗通過微博宣布開放其線上、線下代理商加盟招商,並逐條列出招商資格。此時,距離愛碧麗在台灣註冊成立仍有8天的時間。

  截至12月3日,愛碧麗旗艦店已賣出產品485套。而從愛碧麗旗艦店的累計評價可以看出,購買者大多是林志穎的粉絲,他們購買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喜歡」、「因為相信」或是「為了支持」林志穎。

  成本低至每瓶4元

  事實上,愛碧麗膠原蛋白果味飲的每瓶成本低至4元。儘管成本低廉,愛碧麗「夢幻奇迹限量組」的價格卻高達1080元。

  同處上海的另一家膠原蛋白飲品代工企業上海中邦斯瑞生物葯業有限公司(下稱「中邦斯瑞」)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膠原蛋白飲品一瓶的訂購價大概4元,起訂量是 2萬瓶。「根據配方的差異和訂購量的多少,價格會有所浮動。」問及同城另一家代工企業上海葡萄王時,該負責人表示上海葡萄王使用的是德國進口的膠原蛋白粉,不過價格上沒有太大差異。據其透露,代工企業主要負責生產加工和後期的分裝貼牌。「委託方可以使用我們的配方,也可以自己提供配方。」

  愛碧麗推出的「夢幻奇迹限量組」膠原蛋白果味飲一組有3盒,共30瓶,每瓶果味飲膠原蛋白含量為10000mg。據了解,該「夢幻奇迹限量組」宣稱限量發售 1萬套,每盒都有專屬編號。以1萬套每套30瓶計算,愛碧麗委託上海葡萄王生產的膠原蛋白飲品起訂量應在30萬瓶以上。

  一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愛碧麗宣稱的膠原蛋白果味飲實際上就是膠原蛋白口服液。據其提供給記者的膠原蛋白口服液報價單顯示,10000mg的膠原蛋白口服液起訂量2萬瓶的價格為每瓶4.6元。當起訂量達到20-35萬瓶時,價格低至每瓶3.95元。而隨著訂購量的上升,價格還會進一步降低。儘管成本低廉,愛碧麗「夢幻奇迹限量組」的價格卻高達1080元。

  據了解,膠原蛋白口服液的配料一般包括純化水、膠原蛋白純粉、檸檬酸、三氯蔗糖、VC、VB6等。青島綠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青島綠萃「)相關負責人李靜告訴記者,市場上的膠原蛋白粉主要有魚皮膠原蛋白和骨膠原兩種。由於骨膠原味道濃烈,大部分的膠原蛋白口服液採用的都是魚皮膠原蛋白。

  作為膠原蛋白口服液重要原料的膠原蛋白粉價格不等。「我們公司銷售的膠原蛋白粉是國產,價格為每公斤130元。而像上海葡萄王和中邦斯瑞採用的進口膠原蛋白粉價格在每公斤200元左右。」

  記者以客戶身份詢問上海葡萄王相關負責人鄭宇時,其表示公司只提供定製服務,按照客戶要求生產。上海葡萄王生產的膠原蛋白口服液統一規格為50ml裝,20萬瓶起訂。當問及具體價格時,鄭宇表示要根據客戶具體要求制定。

  涉嫌虛假宣傳

  林志穎曾在微博中多次提到 「逆生長的秘密」,他的愛碧麗旗艦店也十分配合地在首頁中心位置寫出「揭開小志(林志穎)逆生長的秘密」,以至於一些購買者也「希望可以逆生長」。

  而多位業內人士在談及膠原蛋白飲品時,均表示膠原蛋白飲品目前大部分不屬於保健品,更不可能產生所謂「逆生長」的功效。

  愛碧麗淘寶網旗艦店的產品參數中已明確說明膠原蛋白飲品屬於普通膳食補充劑,食品功能僅僅是改善皮膚水分。林志穎宣稱的「逆生長」概念無疑是對膠原蛋白功效的過度誇大。

  方舟子在其博客中指出,膠原蛋白不僅不含特有氨基酸,反而比普通蛋白質還少了兩種氨基酸,是營養價值比較差的不完全蛋白質。上述中邦斯瑞負責人在談及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時表示,其提出的「逆生長」功效實際上無法實現。「它配料中強調的蘋果多酚更多是一種噱頭。雖然這種物質確實存在,但是你同樣可以提出葡萄多酚、鳳梨多酚等其他概念包裝。」

  不過,對於膠原蛋白的護膚、補水等功能,該負責人也予以認可。李靜也向記者證實,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大部分膠原蛋白飲品均拿的是食字型大小銷售許可。「在宣傳時,不能將其作為保健品宣傳。即使是少數取得健字型大小的產品也僅僅只能將其審批通過的幾種功效作為宣傳賣點。」

  而愛碧麗膠原蛋白飲品銷售時使用的是上海葡萄王申請取得的食品流通許可證,本身就存在違規之嫌。其產品參數中明確標註食品功能為改善皮膚水分,宣傳時卻突出其「逆生長」功效無疑是涉嫌虛假營銷。

  針對保健品市場亂象,國家食葯總局已在為新規出台做準備。據悉,今年10月初,國家食葯總局已開始在官網對保健食品監管新規徵求意見,提出擬於2014年1 月1日起,禁止食品以片劑、膠囊、口服液、丸劑等形狀生產銷售,「如僅取得食品生產許可(QS標誌),國家食葯總局擬於2014年1月1日起,禁止其以片劑、膠囊、口服液、丸劑等形狀生產銷售;禁止營養補充劑宣稱有保健功能。」

沙發
佛也跳牆 發表於 2013-12-6 15:25 | 只看該作者
又一個看似高超的營銷策劃就這麼被揭穿了 可憐志穎大哥和他的「爸比」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