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大佬家教篇:王健林大手筆投資兒子 李開復給女兒一封信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3-12-5 1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編者按】同樣是含著金鑰匙長大,不同的家教和成長氛圍,塑造了性格不同、成績各異「企二代」。柳傳志、王健林等大佬是如何教育子女的?

  


  

  


  大佬家教篇:王健林捨得砸錢 柳傳志不慣著子女

  


  

  


  王健林-王思聰

  王健林:給兒子王思聰5億試錯

  1988 年出生的王思聰,小學就被送到新加坡念書,中學和大學都在英國,可以說是個地道的「香蕉人」,外黃內白,對父親說的這一套人生哲學,未必能夠理解。父子之間的溝通方式,王健林也坦言,「不像完全在中國成長起來的孩子,父輩一句話就言聽計從,這是不太可能的。得講道理,如果道理比他講的好,他還是聽的。」

  王思聰的身份是普思投資董事長,萬達集團董事。普思投資,這個PE基金,在王健林眼中,純粹是給兒子練手用的,在採訪中王健林表示:「我不過問他任何投資計劃,就準備一些錢,讓他自己干5年,上20次當。看看能不能成。」

  王健林這一筆為了「花錢給兒子買教訓」的錢高達5億人民幣,首期5億人民幣的基金已經投資了4個項目:環球數碼、雲遊控股、九好集團和無錫海古德新技術有限公司。

  王健林對自己兒子的評價:「思聰人比較聰明,現在做投資有一點進展了,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需要敬業一點。」

  


  

  


  柳青—柳傳志

  柳傳志:不允許子女進聯想,告誡「要想人前顯貴,就得人後受罪」

  1998年,還在北大讀二年級的柳青拿到了康柏公司的獎學金,去那裡的市場部暑期實習,而這家公司還是聯想強勁的競爭對手。學計算機專業的她卻從來沒想過去聯想實習,因為她知道聯想有個不能違反的「天條」: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職,哪怕是實習也不行。

  她早就習慣了父親的這種要求。朋友有時候會托她找聯想辦點事,每次她都會先問父親,這件事情是否違反聯想的「天條」。

  在柳青看來,父親柳傳志是個表裡如一的人,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家裡。「說到做到」是聯想非常重要的「天條」,父親從來都是這麼要求自己的。「以前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每當我爸提出目標的時候,我媽就會挑戰他。不過,時間長了她也發現,我爸確實是已經考慮得很清楚了,而且留有餘地。」柳青開始做投資之後,父親給她的最大忠告也是不要光看被投資人說了什麼,更要看他做了什麼。這個原則對她有很大的幫助,讓她避免了走很多彎路。

  「我小時候挨父親的批評,經常都是因為說好了要去做一件事情最後卻沒做,他發現了就會很生氣。」柳青小時候,有一次全家出遊,說好9點鐘出門,她和母親有點磨蹭,父親就著急了,一個勁兒地催促她們。

  柳青和老公都是搞投資的,難免在全世界飛來飛去。很多時候,他們的3個年幼的小孩就只能委託雙方的父母照顧,事情既多又雜。於是,父親又把自己在聯想的那股子勁頭帶到了家裡。他委託自己的司機「任總」作為大家庭的「後勤CEO」,還專門為後勤設計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和考評體系。每個季度,家庭成員都會按照 KPI給司機和阿姨打分,加權計算出得分,然後任總召集所有後勤人員一起吃飯,根據得分給他們發獎金。

  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柳青對自己家的阿姨的表現很滿意,想直接給她發點獎金。結果父親卻說這麼做不行,既然家裡已經有了制度,也給了任總授權,發獎金這件事就必須得到任總的批准才行。即使在家裡,他仍然是個較真的老頭兒。

  柳青記得最深的一句話是她父親總是對她說「要想人前顯貴,就得人後受罪」。

  


  

  


  王永慶父子

  王永慶:告誡兒子王文祥工作必須嚴謹

  王永慶的次子王文祥9歲的時候,父親王永慶娶了三姨娘,他母親接受不了,一氣之下就帶著他和三姐王雪紅去了美國。他母親讀書不多,但為人剛強,在很多年裡,父親嚴格控制他們的生活費。祖母也多次到美國去請媳婦回台灣,母親就是不回去。直到自己的親生孩子在台灣的生意都做出成績以後,她才回去,生活也才得到改善。中國人自古就有子為父隱的傳統,但王文祥承認,他不能理解父親為什麼要移情別戀。

  王永慶一生簡樸,把做好企業當成自己存在的唯一理由,但為什麼對女人有如此大的興趣,我沒搞懂,王文祥也沒搞懂。因為他在幼小的時候就必須面對父母分居的現實,他知道一個女人被自己的丈夫背棄將遭遇怎樣的艱辛,因此他對自己的太太和孩子都特別好,也絕不可能背叛自己的太太。

  王永慶對孩子們影響最大的是他對工作的嚴謹態度。他的理念是,做企業是為了造福別人,因此企業賺了錢就應該繼續投資將其繼續做大,以此造福更多的人。他不允許自己的孩子成為提籠架鳥的紈絝子弟。他的幾房太太為他生了不少孩子,但這些孩子很多都沒有進入台塑工作,而是選擇了自己去創業,即便進入台塑的,也必須從基層做起。王文祥在JM公司做了很多年才坐到公司總經理的位子上,JM公司也不是他繼承自父親的遺產,而是在父親在世時,他從父親手裡買過來的。

  


  

  


  馬雲對兒子說:一定要講真話

  我在兒子18歲的時候給他寫了一封信,我說兒子18歲了,我送你三句話:第一永遠用自己的腦袋思考問題,獨立判斷;第二永遠保持樂觀的心態,世界是有很多問題,但解決問題的辦法總比問題多,世界所有的問題,人類這麼多年都過來了,為什麼我們就過不去?第三個講真話,跟老爸講真話。

  


  

  


  


  魯冠球對兒子說:靠自己的能力,沒什麼不可能的

  魯冠球兒子魯偉鼎接受中學教育后,魯冠球特地把他送到新加坡學習了半年企業管理。回來后就開始每天帶著他一起上下班,手把手教他如何處理企業的各種事務。 1992年底魯冠球就把兒子推上了集團副總裁的位置,1994年出任集團總裁,5年後又到美國讀書,現在魯偉鼎任集團CEO並開始逐漸施展他的才能。魯冠球說:「我就一直鼓勵他,靠自己的能力,沒什麼不可能的。」

  為了培養下一代的國際視野,魯冠球將小女兒夫婦送到美國定居,以便讓家族第三代能夠從小就在美國成長,接受當地的教育,使他們從小就具有國際化的視野。

  


  

  


  劉永好對劉暢說: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劉永好在2013年中國企業家年會上說,從不強迫劉暢做任何事情。「小時候我帶她到養豬廠,她說太臭,後來慢慢願意去了,現在她去的比我還多,我覺得這就是進步。其實我從來沒有要求她一定要去,她一定要接班,她一定要做什麼事兒?我說按照她的興趣慢慢的來,結果慢慢的她熱愛了這個公司,熱愛了養豬,熱愛了這個企業。」

  


  

  


  潘石屹和兒子

  潘石屹對兒子說:節約能成就未來的財富

  在外人看來,潘石屹的兩個孩子(潘讓、潘少)可算是含著金湯匙長大,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然而,在窮苦人家出身的潘石屹看來,過於優越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成長並非有利。

  潘石屹曾對兩個兒子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們,正是因為你們出生在富有的家庭,更需要在生活中學會節剩自己帶盒飯,並不是吝嗇,而是一種合理的節約。有時候,貧窮反而能成為將來的財富。」

  見孩子們不解,潘石屹乾脆講起了自己當年的故事:「爸爸剛到海南創業的時候,沒有錢住賓館,晚上只能睡在天涯海角的沙灘上,又擔心衣褲被流浪漢偷走,每晚臨睡前,我都先在沙灘上挖一個深坑,把衣褲埋進去,睡到上面壓著才放心。第二天穿上衣服,身上的沙子淅淅瀝瀝直往下掉。」潘石屹說得風趣,可孩子們聽了卻難過地低下了頭……

  


  

  


  俞敏洪對女兒說:你看你們班40個同學,你15 名,後面還有25個人,你多厲害!

  孩子的成功與否,與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否正確息息相關。我們教孩子教的是人品和道德,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輩子成功與否的關鍵。只要他是被尊重的人物,他的一輩子就會活得特別順利。父母親可以想一下,你們是想做一個倍受歡迎的人,還是一個處處被防範的人?好多家長無形中都在教孩子小家子氣,教孩子佔便宜,教孩子怎樣想辦法超過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最後的結果是,孩子不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怎樣生存。你給孩子什麼東西,孩子未來就是什麼樣的人。

  我女兒學習水平現在處於中等,但我從來不以此作為女兒是否要努力的標準。我和我老婆的教育理念相反。我老婆是女兒不進前5名就會生氣,而我剛剛相反,我女兒第15名我很高興,我每次都會對女兒說:「你看你們班40個同學,你15 名,後面還有25個人,你多厲害!」從孩子一輩子的角度來說,你的孩子分數是好是壞,進北大還是進普通大學,沒有任何的本質區別。真正能把孩子一輩子距離拉大的,是與他為人處事有關係的人品問題。人品的樹立來自於榜樣的力量,父母作為孩子的榜樣是不能逃避的。我們要求孩子的東西沒有效果,是因為父母沒有做到。比如說,家長一邊打麻將,一邊呵斥孩子去學習,孩子當然不願意學習。當父親說:「老子沒出息,你也想跟老子一樣沒出息嗎?」孩子就會想,你說你沒出息,那打麻將時我看你也挺開心,你沒上大學也挺開心,為什麼非要我上大學呢?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但是我在樹立榜樣方面遇到很多問題,我的工作是要用電腦的,但是我打開電腦,我女兒就會以為我在做其他的事情。雖然我對女兒講我是在工作,但是我女兒不相信。沒辦法,後來只要我女兒學習,我就拿一本書在我女兒旁邊看,這樣一來,就有一個規矩感在裡面,榜樣起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