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近平同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2-5 09: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年12月05日07:27
來源:央視網

2
資料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 [保存到相冊]
  央視網消息: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中美雙方要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努力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表示,今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兩次會晤一致同意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明確了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近來,雙方在雙邊、地區、全球各層面積極拓展協調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了重要進展。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安寧。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進步方面肩負共同責任,加強對話與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不動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積極拓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1
  資料圖: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時曾在華盛頓白宮與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謝環馳 攝 [保存到相冊]
  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要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引領好兩國關係,維護好、發展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機制,加強各層級交往。雙方要保持兩軍密切交往和對話,推進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加強反恐、執法、防擴散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推進器。雙方要拓展經貿、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食品藥品安全、地方等領域合作,爭取啟動一批大項目,加快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開好第二十四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希望美方放寬民用高技術物項對華出口。我們歡迎更多美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希望美方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雙方要繼續通過雙邊渠道和多邊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都在努力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可以將清潔能源、環境保護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方讚賞習近平主席為推動美中關係體現出的戰略遠見和務實態度,積極致力於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礎上,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這種關係充滿希望和機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之間發生衝突的歷史定律重演。我相信我們有能力實現這一目標。一年來,兩國關係在雙邊及多邊層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美方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印象深刻,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在建設偉大強國進程中不斷邁上新高度。中國保持發展完全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願同中方完善各種機制,保持經常性對話和交往,加強務實合作,加強兩軍交流與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種干擾,不使他們影響兩國整體關係。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划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溝通與協調。


1
  資料圖:東海防空識別區公布划設后,中國空軍進行了首次空中巡邏。日本航空自衛隊拍攝到的照片。 [保存到相冊]

1
  資料圖:東海防空識別區公布划設后,中國空軍進行了首次空中巡邏。日本航空自衛隊拍攝到的照片。 [保存到相冊]

2013年12月05日07:50
來源:新華網

2
    12月4日,美國副總統拜登乘專機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的訪問。中方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等到機場迎接。圖為迎接時的場景。中新社發 侯宇 攝 [保存到相冊]
   雙方未公開提及識別區
  參考消息12月5日報道:【美聯社北京12月4日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后,美國副總統喬•拜登今天說,美中關係取決於信任和對彼此動機的正面認識。兩位領導人都沒有公開提及因空域爭端引發的嚴重衝突,該爭端令中國與美國及其亞洲盟友處於對立狀態。
  拜登說,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將對21世紀的進程產生重大影響。當記者在會議結束之際獲准短暫進入會場時,拜登說,如果美國和中國能正確處理兩國關係,將帶來無窮潛力。
  拜登在會議結束后說:「複雜的關係需要高層之間的持續接觸,這就是我為什麼來這裡。」此次會議比預定時間晚結束了一個小時。
  拜登的講話沒有提到任何有關美國對中國新設防空區的擔憂。
  習近平本人說,美中關係今年開局良好,且總體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但他說,地區和全球形勢正在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顯著挑戰和地區熱點問題不斷湧現。
  習近平說,世界並不安寧,而美中對維護和平肩負重要責任,加強對話與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4日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抵達北京,開始了他東亞之行的第二站訪問。
  拜登面對的一個棘手難題,是如何同北京政府討論中國新近設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所引發的爭議。
  中國官方媒體在拜登來訪前發表文章,警告拜登不要重複「過去的錯誤言論」,並批評美國在中國划設防空識別區問題上「站在了日本—邊」。
  拜登將在訪華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和副主席李源潮。
  【路透社北京12月4日電】美國副總統拜登周三表示,美中兩國必須擴大務實合作並展現出成果,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坦率地處理分歧,令他印象深刻。
  拜登是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時做上述表態的。
  在拜登訪華前:中國政府宣布在涵蓋爭議島嶼的區域設立防空識別區,招致美日韓抗議。
  【美聯社東京12月3日電】雖然美國一再表示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但拜登避免公開要求北京收回成命,小心提中國可能置之不理的要求。美國希望在足夠的壓力下,中國不會嚴格執行防空識別區的規定,從而使之名存實亡。
  再者,美國希望顯示這種行為的外交後果是嚴重的,足以讓中國未來欲採取此類粗魯方式樹立權威時三思而後行。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2月4日報道】過去幾年裡,拜登與習近平似乎建立了相當深厚的私交。周三訪問北京期間,拜登將有機會與習近平敘舊。
  在以往涉及中美的事件中,儘管兩國高層有熱線聯繫,白宮卻往往找不到與中國最高領導人溝通的途徑。拜登此次將有機會試探習近平在中國划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的長遠打算。
  白宮不想過度激怒中國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2月3日文章】副總統拜登周二宣稱,美國「深刻關切」中國在東海爭議領土上空設立空防區域的做法。他發出這個信息旨在安慰美國的盟友,同時在周三前往北京時留下協商餘地。
  拜登指責中國抬升地區緊張局勢。但他沒要求北京取消防空識別區。
  中國不太可能同意撤銷有關空防區域。拜登的信息旨在為美國提供協商空間,以設法確保中國不會用軍事反應或刺激性言論來強制實施它的相關規定。
  採用一種尖銳的調門可能會激怒中國,並使外交解決這一安全危機變得較不可能。美國正試圖同中國打造新的貿易和商業關係。美國政府一名高官說:「我們總是說,同中國的關係就是在合作與競爭之間搞平衡。我們需要增加合作因素,但是當我們同中國發生分歧時,弄清分歧所在,並幫助中國人明白他們的行為會付.出代價,這是非常重要的。」
  【美聯社東京12月3日電】為了安慰焦慮的盟友,美國今天表示要同日本團結一致,反對中國對爭議島嶼上方空域的主權要求,併發誓不容忍中國咄咄逼人的做法。美國副總統拜登準備親自向北京傳達這個訊息。
  但華盛頓也抱著謹慎態度,以免在同北京的關係中製造新的裂隙,從而影響美國建立一個經濟合作新時代的追求目標。由此,在外交應對一個不斷發酵的衝突時,奧巴馬政府被迫謹慎行事。這一衝突已經讓整個地區陷入不安。
  拜登同安倍會晤后說:「本地區減少緊張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我認為,東北亞所有國家都同我們有著一致的利益。」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12月3日報道】周一抵達日本后,拜登開始進行棘手的外交平衡工作。他不想疏遠中國,本周晚些時候他將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但同時,他必須向日本保證,美國會在有關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
  拜登沒有呼籲北京徹底放棄划設防空識別區。他呼籲日中建立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中日領導人自執政以來尚未舉行過正式會談。
  【美國企業研究所網站12月3日文章】題:拜登向中國低頭美國政府似乎認為,在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這個事件上,模稜兩可是最適當的反應方式,而副總統拜登今天在東京的表態再次確認了這—點。
  拜登說,是的,華盛頓對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深感擔憂」,但他絲毫不提要求中國撤回決定,而是誇誇其談,說中日需要建立「危機管理機制和有效溝通渠道」,避免發生意外——儘管此時此刻,避免發生意外的最好政策是讓中國停止挑釁。
  日抱怨美方撐腰「不給力」
  【日本《產經新聞》12月4日報道】題:拜登表態並未消除首相疑慮
  安倍晉三首相3日與拜登副總統會談。雙方一致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在包括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內的東海上空划設防空識別區。不過,安倍政權與奧巴馬政權對於防空識別區的反應存在「溫度差」。
  拜登並未完全消除首相對奧巴馬政權的疑慮。日美在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上出現態度差異。日本政府要求民航企業拒絕向中方提供飛行計劃。但美國政府則將軍隊和民間企業區別對待,實際上允許民航企業向中國提供飛行計劃。這種對華牽制行動的差異出乎日本政府預料之外。
  日本政府對拜登期待甚高。但拜登在會談後會見記者時卻表示:「出現誤判和錯誤行動的可能性很大……希望日中間進一步加強對話和危機管理機制的建設。」這體現出對中國態度的照顧和美國的「仲裁者」立場。
  與此相關,安倍2日還表示要求中國「取消所有防空識別區的相關措施」。但在與拜登會談后卻不再提及「取消」一事。
  【日本《朝日新聞》12月4日報道】安倍與拜登在3日的會談中對中國划設防空識別區給予強烈警告。但拜登旨在竭力避免爆發偶發性衝突,雙方在民用航空器通報問題上的應對仍存分歧。
  就在會談舉行不久前爆出的防空識別區間題已成為強化日美合作的催化劑。對首相來說,與拜登的會談無疑是宣揚日美合作的絕佳機會。但奧巴馬政府的真實意圖是希望緩和日中緊張關係。
  拜登所希望的是日中之間能構建危機管理機制,避免不測事態發生。
  另一方面,在民航公司提交飛行報告的問題上,兩國的分歧也顯而易見。有日本航空業的業內人士感嘆:「要想消除乘客的不安,而美國政府又不和我們合作,單憑一個企業我們又能做什麼?」
  【日本《讀賣新聞> 12月4日報道】在3日安倍與拜登會談后發布的文件中,並沒有批評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內容。
  直至拜登前來日本途中和抵達之後,日方仍在努力讓美方接受在文件中加入這一內容,但美方並未鬆動立場。有日美關係人士說:「(在拜登訪華前)美國國務院不願捲入日中關於防空識別區的對立。」
  【日本《產經新聞》12月4日社論】奧巴馬政府的態度有些讓人不安。雖然拜登在與安倍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承諾將毫不動搖地履行對日本的防衛義務,但並未公開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別區。
  一旦美國給人留下腰杆子不硬的印象,那麼中國就會變本加厲。希望拜登在訪華時表現出堅定的態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