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原國務卿談中國志願軍入朝:我們像嚇癱的兔子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不管聯合國軍是否喜歡聽到「撤退」這個詞,他們也開始迅速地向清川江的另一側撤離,準備迎接中國軍隊的下一輪攻擊。但是此時,就像他們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一樣,中國軍隊在眨眼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誰也不知道他們究竟到了哪裡。他們悄悄地離開戰場,又一次把自己隱藏起來。儘管東京總部的人們樂於相信他們已經離開朝鮮,但是實際上他們仍然躲在北方某處。他們希望美軍再次陷入圈套,來到距離他們大本營更近的地方。雲山戰役只是一個開始,而真正的鏖戰發生在3周以後,在比雲山更北、更冷的地方。

  

  
 抗美援朝期間俘虜的聯合國軍


  雲山之戰是中國人發出的一個警告,但是美軍卻沒有注意到。在此前的數周里,美國總統及其高級顧問們一直對於中國介入這場戰爭的意圖大惑不解,而現在他們變得愈發惴惴不安。為了消除杜魯門總統的不安情緒,11月3日,參聯會主席致電麥克阿瑟,要求他對「共產黨中國軍隊在朝鮮境內赤裸裸的干涉行為」 做出回應。然而接下來幾天發生的事情卻暴露了一心想要打到鴨綠江畔、統一朝鮮半島的麥克阿瑟同唯恐與中國發生全面戰爭的華盛頓之間的巨大分歧。

  對於華盛頓來說,中國究竟意欲何為再一次成了首當其衝的問題,而麥克阿瑟故伎重演,想要通過控制情報從而獲得做出決定的主動權,於是威洛比將軍就成為關鍵人物。他刻意縮小中國軍隊的傷亡數字,有意淡化中國方面的參戰意圖。11月3日,在他的精心處理下,美國國內只知道,中國赴朝軍隊的人數在1。 65萬到3。45萬人之間(然而僅在雲山一處,就有接近兩個師的約2萬名中國士兵襲擊了美軍。幾乎與此同時,在朝鮮半島東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個營遭到另一股兵力相當的中國軍隊的襲擊,並且傷亡慘重。)實際上,當時在朝鮮境內的中國士兵已經有30萬人或者30個師的兵力。麥克阿瑟對這次襲擊十分震驚,卻試圖敷衍過去,因此他對參聯會主席的電報的回復同威洛比如出一轍。他在回電中說,中國人之所以要開赴朝鮮,只是為了能夠「在朝鮮擁有一處名義上的立足之地」,從而有機會「從廢墟上進行掠奪」。

  如果說一開始麥克阿瑟被中國軍隊的襲擊嚇壞了的話,那麼當他們消失以後,這位將軍又開始夜郎自大。美國第八集團軍司令沃爾頓?沃克將軍在雲山遭襲後向東京發出電報說:「我方遭到一股有組織、高素質隊伍的伏擊與突襲,其中有些是中國軍隊。」再沒有比這更明顯的事實了,但是對於沃克的直言不諱,麥克阿瑟的總部感到十分不快。將軍想讓沃克盡量淡化與中國發生正面接觸的危險,裝作一切正常,然後繼續揮師北進。然而沃克對於繼續北上感到惴惴不安,並且像華盛頓的官員一樣,想要將朝鮮半島一分為二,儘快了事,對此,麥克阿瑟的措辭很快變得嚴厲起來。就在沃克擔心麥克阿瑟很可能要將自己撤職的時候,這位將軍質問沃克,為什麼第八集團軍在雲山之戰後就與敵軍脫離接觸,退縮到清川江之後。接著又逼問道,難道就因為有區區幾個「中國志願軍」嗎?顯然麥克阿瑟想要沃克繼續向北挺進,而他對沃克與日俱增的壓力遠比那些此時深藏不露、靜觀其變的中國人造成的威脅要大得多。

  11月6日,麥克阿瑟在東京發表一則公報。公報中稱由於他已經在平壤北部收攏了包圍圈,因此朝鮮戰爭基本結束。然而,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他這樣志在必得。對於親身經歷了雲山戰役的第八集團軍的高級軍官們來說,這次戰役只是中國潛在威脅的冰山一角。

  此時此刻,華盛頓的人們比以往更加有理由感到惶恐不安。正如後來馬修?李奇微將軍注意到的那樣,當中國人首次發動進攻的時候,麥克阿瑟把它當作一次災難,並立即致電華盛頓,對於任何有可能阻止他炸毀鴨綠江上橋樑的禁令表示抗議。如果允許中國軍隊穿過這些橋樑,他說,「就會對我指揮下的美國軍隊造成毀滅性的威脅」。參聯會立刻回電,指出中國的介入,用李奇微的話來說,就是「已經成為事實」。也就是說,對於美軍是否應當繼續北上,需要做出一番痛苦的權衡。麥克阿瑟再次回電,卻與自己前一封電報自相矛盾地告訴華盛頓不用擔心,美國空軍完全有能力保護他的陸軍,從而挫敗任何擋住去路的強敵。隨著美軍繼續一路北上,決定朝鮮戰爭最終命運的時刻似乎已經到來。在自己征服朝鮮半島的偉大夢想與在強敵當前的局勢下置美軍安危於不顧兩者之間,麥克阿瑟最終選擇為實現自己的個人夢想而將美軍推入險境。

  

  抗美援朝期間俘虜的聯合國

  對此,華盛頓的高官們無可奈何。國務卿迪安?艾奇遜後來寫道,我們起初寄望於中國人、後來又寄望於麥克阿瑟去控制戰爭。然而我們現在對前者無能為力,對後者也力不從心。艾奇遜曾經寫道:「麥克阿瑟究竟想要通過向我們展示這次驚人的軍事舉措達到什麼目的?」此時此刻尤為關鍵的是:一支全新的、驍勇善戰的敵軍突然出現在戰場上。而在大敗美軍之後,似乎轉眼之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艾奇遜補充說:「最值得我們警惕的是,他們完全有可能像上次那樣突然捲土重來,給我們造成極大的阻攔。」

  11月2日至4日,在朝鮮半島另一端一個叫做「水洞」的地方,第10軍所屬海軍陸戰隊一部在一場與雲山之戰規模相當的戰役中遭到了敵人的痛擊,44人陣亡、163人受傷。他們認定,中國人的這次襲擊顯然經過精心籌劃。中國人早已布置好天羅地網,卻等不及更多的美國人北上自投羅網。水洞一役足以證明雲山之戰不是偶然巧合。這是美軍停止北上、迅速南撤,從而避免與中國發生更大規模戰爭的最後一次機會,但是華盛頓卻無所作為。艾奇遜在回憶錄中寫道:「當麥克阿瑟展開這場夢魘的時候,我們就像嚇癱了的兔子,坐在那裡袖手旁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