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外界聚焦張藝謀「超生」事件 稱應給公眾交代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1-28 16: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藝謀是否涉嫌超生近日成為網友最關注的話題。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日前稱,他們千方百計聯繫張藝謀和陳婷,並派出工作小組趕赴北京卻找不到張藝謀本人。外界對此議論紛紛,有的質疑無錫計生委執法不力,還有的呼籲張藝謀敢作敢當,主動現身回應輿論。
事件起源
  中新網報道,2012年3月份,演員何珺發微博稱過年回老家無錫時得知,導演張藝謀早已再婚,並且育有3名子女。對於何珺的爆料和外界排山倒海的議論和猜疑,張藝謀沉默應對。在媒體沸沸揚揚討論之後,此事漸漸不了了之。
  今年5月,媒體圖文並茂曝光張藝謀涉嫌「超生」一事。報道稱除在無錫育有二子一女外,張藝謀至少還與其他兩名女子育有二女一子。加上張藝謀與髮妻所生的大女兒,他可能已是7個孩子的爹。
  事件曝光6個月後,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日前稱,他們千方百計聯繫張藝謀和陳婷,並派出工作小組趕赴北京卻找不到張藝謀本人。
外界熱議:質疑無錫計生委執法不力
  由於張藝謀的公開活動頻繁,電影《歸來》還在拍,無錫計生委的回應引發外界抨擊,甚至有媒體建議無錫計生委向媒體打聽。
  《長沙晚報》認為無錫濱湖區人口計生局「找不到」張藝謀,非不能,實不願也。
  文章說,如張藝謀與陳婷戀情為真,張藝謀也算是無錫女婿,有這等大腕級的女婿,這是地方一大「光環」。有了這層「親戚」關係,說不定對方還指望他對地方的發展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信息時報》也表示張藝謀畢竟非同常人,無錫計生委調查起來有所忌憚。
  這兩天「尋找張藝謀」正上演著,眾多網民參與到「幫計生委找張藝謀」的「愛心接力」中;諸如「有知曉其下落者,請聯繫無錫計生委」的「尋人啟事」,也被瘋轉。《信息時報》稱這看似跟風鬧騰,實則迂迴的訴求表達:權利無尊卑之別,執法辦案,可別看人下菜碟。
  《新京報》也贊成網友的「尋人啟事」,稱網友紛紛「幫計生委找張藝謀」,這無異於拋了個「猜疑繡球」,就等著涉事部門接招了。
  其實,外界並不是因不滿張藝謀而一味的揪住此事不放。新華網的評論《「尋找張藝謀」,一部乏味的娛樂片》就談到了這一原因:為何張藝謀涉嫌超生至今仍是一個謎?無錫計生委是真找不到還是沒有真心找?有網友甚至懷疑無錫計生委是在選擇性執法。
  該評論還表示如果該事繼續拖著,受到傷害的不只是無錫計生委的公信力,還有法律的權威和尊嚴。並呼籲有關方面不妨督辦一下,讓這個冗長乏味的娛樂片儘快劇終。
建議張藝謀敢作敢當主動現身
  另外,也有媒體認為張藝謀作為公眾人物應該主動出來澄清,或者配合計生部門的調查。
  《東南商報》刊登的評論稱這不僅僅是隱私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國策及法律的尊嚴。對於個人而言,一味地迴避問題,公眾人物的良好形象也勢必在質疑的泥潭裡被逐漸消耗。並表示,涉嫌超生的張藝謀躲躲閃閃,無疑是對國策與法律的漠視甚至藐視。
  《長沙晚報》的《誰能找到涉嫌超生的張藝謀》文里稱想要張藝謀現身,不外乎兩條路徑,一是張藝謀敢作敢當,主動現身回應輿論,澄清事實或接受調查處罰。二是動用國家機器,區計生局找不到,有市、省、國家計生委;計生委不行,有公安、法院、檢察院,就不信張藝謀能跑到火星上去。
  該文還認為張藝謀涉嫌超生的事件,必須給公眾一個交代,給法律一個交代,這不是娛樂,而是一件關乎公平正義和法律尊嚴的相當嚴肅的事情。
張藝謀在哪?樂視:於北京、唐山拍《歸來》
  其實,張藝謀自加盟樂視影業之後不再像以前那麼神秘,電影《歸來》的官方微博每一天都在暴露其行蹤,這兩天也不時有媒體拍到了張藝謀和陳道明。
  樂視影業工作人員田小姐表示不清楚無錫計生委是否有發函或上門找人,只透露張藝謀目前仍在忙於拍《歸來》:「前段時間在天津,現在在北京和唐山拍,估計12月中旬拍完,目前來看是沒有關機發布會。如果要公開亮相,應該是明年2月、3月,《歸來》會陸續密集宣傳,張導會參加發布會。」
  還有媒體撥通了樂視影業CEO張昭的電話,對方一聽是媒體立馬打斷:「我現在在開會,不接受採訪。」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沙發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1-28 16:41 | 只看該作者
記者採訪張藝謀戶籍問題 被其廣西「老東家」逐客
  媒體20日下午前往張藝謀「老東家」——廣西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原廣西電影製片廠),欲了解張藝謀的戶籍相關問題,但遭到驅逐。
  《揚子晚報》報道,張藝謀1982年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廣西電影製片廠工作,戶口落在廣西。20日下午3點多,位於南寧友愛路的廣西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由於新大樓仍未啟用,故人事部、保衛科等多個辦公室都集中在一棟6層高的辦公樓里。在人事部,一名女性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張藝謀的事情,「要是無錫那邊發函也是和我們對接,是單位和單位對接也不用媒體來介入。」該女性工作人員隨後建議去找其他領導了解。但隨後就被一旁的保衛科人員攔下。
  問:我們想採訪一些關於張藝謀導演的事情。
  保衛科人員:那不行,他個人在北京,有事去找他,單位不會過問這個事情。
  問:這邊單位不過問是嗎?
  保衛科人員:因為他已經退休,什麼都不在這裡了。
  問:他退休了,那他戶口還在這裡吧?
  保衛科人員:戶口我們就不管了,別人人事(私人)的事情我們是不會透露的。你走,你走,這裡是我們值班,我們不歡迎你在這裡,他人已經不在這裡了。
  問:可以進去採訪一下嗎?
  保衛科人員:不可以不可以。
  問:為什麼?
  保衛科人員:不用問為什麼,這裡不允許的。
  此時,幾名領導模樣的男子走來詢問要找誰,獲悉來意后,對方說:「這個沒有人接待你的,你走吧。」
  而據張藝謀昔日的鄰居透露,當時他和張藝謀的住房分在同一棟樓,張藝謀那間房子已租給別人,「張藝謀從來沒有回來過,但是房子他還能使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3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1-28 16:41 | 只看該作者
人們為什麼老揪著張藝謀不放?

導演張藝謀涉嫌超生一經曝光,無錫計生委高度重視,千方百計聯繫張藝謀和陳婷。責成區計生局調查,向相關單位發函十多次,派工作小組赴京尋找...招兒一直在想,人仍沒找著。小夥伴們誰知道張藝謀的行蹤,速速聯繫無錫計生委,電話0510-85754410。」這是繼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張藝謀「沒找著」之後,網友們自發「幫助尋找」的帖。發動全國人民尋找張藝謀,相信十三億人中,總有人知道張藝謀同學的下落。
    這是今年度最大爛尾新聞之一「張藝謀榮當葫蘆娃他爹」的最新動態。人們在半是惡搞半是認真的轉發中,一次又一次發出疑問:「張藝謀真的有那麼難找嗎?」「找不到當事人是否就可以躲過處罰?」「不回應是否就意味著能混過去?」「如果普通市民也像張這樣連生四個娃娃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張藝謀的葫蘆娃們是否都有準生證?如果有,是怎麼樣辦下來的?」「十次發函得不到一個回答,是張藝謀太硬還是有計生委太軟」……
    各種疑問都指向一個問題的焦點——人們為什麼會這麼不待見張藝謀這位大師級人物,他拍攝的電影和主導的各種文化活動,曾為大家的精神帶來過巨大的享受。他按照自己的意願生幾個孩子,而且也養活得起,大家何不打個馬虎眼,抬抬手就過去了。娛樂界每天夢想著上頭條的人可不難找,何必老揪著老謀子說事呢?如果僅從生育自由這個角度來說,張確實有理由不回應甚至在心裡暗嘲人們的「少見多怪」。
    但這個問題遠不是這麼簡單。在計劃生育作為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相關條文還沒有明令廢止的情況下,張作為中國的公民,就應該在國家的相關法律範圍內行事,這是個基本常識。當然,如果張拿得出已經移民或別的不需要再受中國法律管束的材料證明大家的質疑是多餘的話,就另當別論。如果不能,那麼,關於這件事情,就必須應該有一個說法——這個說法不一定是張藝謀本人的,而應該是「有關部門」的——五個多月沒有找到張藝謀,這算什麼樣一種工作節奏?如果張藝謀換成張二娃或李三毛等吊絲,又會是什麼樣一種節奏?
    參照各種新聞報道,我們能看到如果換成別的人的後果:發現超額懷孕被強行送去「取包袱」的有木有?繳不出罰款把娃娃抵押當人質的有木有?不繳計生費被拉去辦學習班的有木有?早年神馬「該扎不扎,上房揭瓦;該流不流,毀房牽牛」之類的聳人口號寫在田邊地角,作家楊支柱超生被罰30萬撫養費,而且是直接凍結銀行賬號搞定的,怎麼一到張藝謀這裡,就草雞了,「沒辦法」了呢?行文到此,讓人不由得有一種邪惡的想法——法律不上張藝謀,那麼比張藝謀有權力有實力的人呢?是不是應該專門再給他們制訂一條「無須計劃生育法」,以免人們心理不平衡?畢竟,在多數人都在受到嚴格管束的情況下,你那麼安逸地超然於法律之上,確實讓人有不平衡感。你大可以罵這是邪惡的「向下的公平」。你也可以選擇「向上的公平」,乾脆取消所有管束,讓所有人都免受其責?如果不能,那麼,讓一部分人躲在處罰之外,就是令人不可容忍的不公。
    人們對此事的關注,關乎於公平。這並非如某些昏人所說的那樣,張生孩子「既沒用公款、又沒強拆別人家,是與你無關的無聊事」,這件事的本質,是在消費一個社會的公平。如果一個國家裡,有一部分人遊走在法律之外,而掌管法律者對其沒有一點辦法,那肯定是出了巨大的問題。這無疑是對守法者的一種無情的嘲諷,使社會形成一種潛意識,認為「法律只是制訂來管理那些無權無勢者」的,潛台詞中,違法反而成為一種受人效仿的行為。這對於法制建設的損傷,是致命的。
    如果法律並沒有調整,那麼,張藝謀生多少個孩子,就不是他自己的私事。除非他和妻子以及孩子確實已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或法律對所有人的生育都不再過問,大家可以不再關心這件事情。否則,人們不間斷追問,其實是對公平的一種質詢。所有人和組織,都應該在法律範疇內活動。這不是仇富仇強,而是對公平的基本追索。讓強者們遊走於法律管束之外的任何舉動,最終損及的,是包括強者在內的所有人,因為法律崩潰的社會,對每個人都是危險的。
    張藝謀要麼快點出來接受調查,要麼快點移民,要麼,動用自己的影響力,改變現有的法律條文。越拖得久,越失分。這些年積攢起來的那點名聲,經不起揮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9: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