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駱家輝辭職為當美國總統?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摘要:曾經,駱家輝被調侃為「唯一一個全家都在中國的部級高官」。今天,當駱家輝提出辭呈時,相信很多人都長舒一口氣,那個「麻煩製造者」終於要走了。此番駱家輝突然辭職回美,搞不好真的是「以退為進」,為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做準備。

駱家輝和奧巴馬

  除了司徒雷登,美國駐華大使總大概就數駱家輝,最引人關注,也引起爭議。
  100年前,駱家輝的祖父從廣東乘蒸汽船到了美國華盛頓州。那時候,他舉目無親,不懂半句英文,在一個白人家庭當傭人。100年多后的2011年08月13日,就任美國駐華大使的駱家輝攜著妻子和3名子女乘坐了12小時的經濟艙抵達北京機場,他自背雙肩包、穿休閑皮鞋,沒有保鏢沒有隨從,如同一個普通華人帶著家人回到他不熟悉的「祖國」。
  從那一刻起,他就如同一顆火花,時不時引發中國的輿論論戰。直到現在,當他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絲霧霾離開中國時,又一次引發全網關注。駱家輝向奧巴馬提出辭呈,他的辭職理由是「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
  熟悉歐美政治的都知道,這基本只是一個借口。要麼以退為進,要麼另有打算,或者是被迫。他將於明年初回美國,從時間上看,難道是為競選美國總統做準備?不得而知。
  2年多時間,駱家輝從一個美國長大的華裔高官,成了一個「中國通」,他的一舉一動都在中國網路時間引起熱議。潘石屹在微博上這麼調侃:「駱家輝同志在北京工作期間,克服各種困難和阻力,聘中國人辦理簽證,大大加快了簽證速度。堅持每天公布PM2.5,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
  其實,不止簽證、PM2.5,駱家輝在華期間趕上了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事件,還因為「廉潔親民」作風,而成為「靶子」,是任職期間「中槍」最多的駐華大使。作為華裔首位州長、首位商務部部長、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一開始就註定是媒體寵兒,他乘經濟艙,用咖啡打折券,帶副總統拜登去吃小吃等等,都被一些網民與中國某些官員的不良作風作比較。
  曾經,駱家輝被調侃為「唯一一個全家都在中國的部級高官」。
  大概是駱家輝表現得過於摳門了,很多有頭有臉的中國人都看不下去了,紛紛表示「慰問」。2011 年9月,駱家輝選擇乘坐經濟艙去參加大連達沃斯論壇。在論壇上,央視記者芮成鋼向他提問時問道:坐經濟艙來開會是否在有意提醒「美國欠中國錢」
  駱家輝說,作為政府官員,不管是其領事館的官員還是北京大使館的,也包括總統的內閣成員,一般的規則就是乘飛機時坐經濟艙,不走VIP通道。
  2011年9月,駱家輝在央視自曝全家排隊游長城:我們很高興地坐著纜車上去了,然後排了一個小時的隊,才坐纜車返回。這就更讓遊覽景區時會清場的某些人難受了。
  於是,去年起駱家輝開始飽受「質疑」,2012年5月,《北京日報》批駱家輝喝咖啡、坐經濟艙是「包裝成『平民』的作秀行為」,請駱家輝公布財產,並稱他為標準美國政客,演技拙劣。一份中國的報報,要求美國駐華大使公開財產,這是何等的「國際主義精神」,引髮網友熱議。
  很快,有網友搜索找到了駱家輝兩年前就已公布的個人財產,數目清晰。
  2012年9月18日,中國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駱家輝座駕也受到攻擊,最終在安保人員的護衛下才進入大使館。
  所以,今天,當駱家輝提出辭呈時,相信很多人都長舒一口氣,那個「麻煩製造者」終於要走了。
  此番駱家輝突然辭職回美,搞不好真的是「以退為進」,為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做準備。
  首先,他父親曾經參軍為美軍打過二戰,算是「軍屬」出身,這點在愛國主義興盛的美國尤為重要——為國打過仗是衡量一個家族是否對國家忠誠的重要標準。
  其次,他是名校畢業,刻苦學習拿過耶魯大學政治科學、波士頓大學法學學位。在美國想當總統,基本就得是哈佛、耶魯的,如同中國的清華、北大。
  駱家輝是一步一個腳印走上來的,當過華盛頓州第一大縣國王郡的行政首長、州長,然後去美國聯邦政府當商務部部長。再上一層樓,問鼎總統也不是不可能。這簡歷可比「街道辦事處主任」再到參議院的奧巴馬靠譜多了。
  而且駱家輝被視為「溫和派民主黨人」。不少民主黨人士曾經批評他接受共和黨所提出的保守財政政策,包括「不開徵新稅種」和「減少州府開支」等。此外,駱家輝亦被認為是民主黨內較「親商」的代表人物。另一方面,他在削減公共經營開支的計劃書中則有多項建議,其中包括:解僱數千個州政府公務員、削減州立醫療保障範圍、凍結絕大多數州政府公務員的薪酬待遇,以及減少療養院和殘疾人士發展計劃的數目。
  這對於奧巴馬治理下迅速膨脹的美國聯邦政府而言,駱家輝的「親商」政策,或許對美國經濟更有效。
  最後,非洲裔出了奧巴馬,亞裔或者華裔出一個駱家輝,也不是不可能的。
  就是,只怕到那時,又有人要尷尬,不知如何是好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