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方舟子懂轉基因技術嗎?

[複製鏈接]

349

主題

35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深山蘭 發表於 2013-11-13 03: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方舟子懂轉基因技術嗎?


方舟子說,美國人多大比例有科學素養,中國有多大比例云云。先不說有科學素養是什麼概念,科學博士就都懂轉基因技術了嗎?

方先生似乎是以本領域專家的口吻,大談此類技術及它的應用。

那麼,我們就請教於方先生:你能否拿出點時間,給大家介紹一下關於轉基因技術的核心問題。首先聲明:我是外行,如果下列敘述的術語有誤,還希望方先生原諒,勿笑話。現在搞的轉基因技術,通常是把別的植物的某段基因置於欲改造的農作物植物中,比方,抗病蟲害、耐旱、產量高等等一類特性上的。至於更高深的技術,我就不知道了。只有聽專家賜教了。

在此情況下,抗病蟲害的基因,在我們要消化的某種物質中,會有所表達嗎?它的作用如何呢?比方說,含有這種抗病蟲害基因的馬鈴薯,它的塊莖中澱粉和其他我們會消費的物質中,和傳統的馬鈴薯有什麼不同?對食用的人,有何影響?實驗數據是什麼?耐旱的基因如何呢?此類引申的問題是同樣的。

不過,我個人認為,抗病蟲害的植物,只能起一時的作用。蟲子一類的動物,馬上就是對它產生耐「葯」性的。這種功能不久就會失效的。這是我的推測,有道理與否,不知道的。

據說,中美兩國在研究把水稻改造成C4植物。大家知道,水稻是C3植物。玉米則是C4植物。C4植物比C3植物有諸多優點的。如果這個改造成功了,在同樣的條件下,含有C4基因的水稻會更耐旱,並且產量要高許多的。但它的澱粉和蛋白質中,有何變異?我不知道這樣技術是否成功了,更不知道是否投入商業化用途的。

如果此類技術,根本不去探討,只是空談什麼是安全的,那是很空泛的,科學通常不接受那樣的結論。

如果方先生把此類技術問題談清楚了,公眾的注意力就會改變的。光靠指責公眾的素質一類的方法,基本是無效的。一個光靠指責公眾弱點的人,是無法贏得公眾尊敬的。不知方先生同意否?

不知方先生願意屈尊給我輩賜教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