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大改革 張德江走向前台責無旁貸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1-7 08: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多維】 -   2013-11-06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成績斐然,但中共治下的人民代表大會(簡稱「人大」)制度卻飽受詬病。中國在開放,人大卻固步自封,甚至倒退,對這個中國宣稱的基本制度最尖銳、最辛辣的批評,莫過於說人大是共產黨的工具,是橡皮圖章、投票機器。如今,在習近平的主導下,中共圍繞「頂層設計」的大改革將在11月9日舉行的十八屆三中全上開始揭開面紗,而中國人大和他的新委員長張德江勢必將會走向改革的前台,擔起為中國新一輪大革新夯地基、搭框架的重要工作。張德江能否藉助這樣一個歷史契機徹底改革保守的人大,值得關注。
  多維新聞獲悉中國各地兩院(法院和檢察院)將脫離地方、直接受中央垂直領導的背景下,最新的消息是最高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10月22日向中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這是1989年10月25日後,時隔24年最高檢再次就反貪污賄賂工作向全國人大進行報告。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共領導層要通過司法改革,將反腐工作再向前推進一步,也可以視作人大開始自我改革的訊號。不論反腐,還是人大自身改革,這樣的大轉變策略是中共「頂層設計」的一項重要構成,中國人大肩負起司法改革的核心工作,為其他所有改革提供法律支持就顯得責無旁貸。
  張德江肩上的人大
  正如很多人士擔憂,以中國人大如今的運作模式、內部能量、外界形象等,它能否擔當得起改革的重擔非常令人懷疑。很多評論人士把人大看成是中國保守派的大本營,是改革派的對立面,這種印象在吳邦國10年的人大任上持續加深。頗具諷刺的是,吳邦國剛出任人大委員長時就強調,全國人大不能再當「橡皮圖章」了。但直到他卸下委員長職務,這個印章的痕迹反而加深了許多,而他本人還被民間不少人冠稱為「不作為」的委員長。
  中共保守派領袖「江山代有人才出」,從八十年代的陳雲,到九十年代的李鵬,他們都堅持所謂中共的正統意識形態,主張放慢經濟改革的步伐,保持國有經濟為主體的經濟結構,堅決反對涉及一切政治方面的改革。李鵬在人大委員長職務上退休后,保守派並沒有因此缺少所謂的領袖。吳邦國提出的「七確立」與「五不搞」引發海內外一片嘩然。他還曾驕傲地宣稱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多個層次的法律規範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但中國法律遠未健全始終是中國從上到下的共識,更要看到「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吳邦國這番法律健全的言論或許根本沒有考慮執法情況的糟糕。
  更為憂慮的是,中國人大與政府有相當長一段時期始終處在一種微妙的關係之中,在各自扮演其角色時,兩者的互動與配合併不融洽。朱?基與李鵬時期就已產生針尖對麥芒的感受;而當「胡溫新政」艱難推動時,吳邦國所領導的人大更多時間是以「獨立王國」面目呈現,雙方各說各話,各行其是,很難找到兩者的交匯點。當外界把中共新一屆領導層的目光聚集到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身上時,作為「中國最高權力機構」的委員長、在政治局常委會內排名第三的張德江或許會以不一樣的面孔出現在深化改革的陣營中。
  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具體的改革措施,中國人大本身就是在自我革新,他們屬於這場大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張德江所要扛起的這面大旗至關重要。他更要在持續的改革中,以「委員長」的目光與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和李克強領導的政府展開新型互動,謀划長遠格局。從張德江的從政履歷看,他應該有足夠的經驗和眼光改造當下中國人大的運行模式。
  張德江在現任政治局常委里可謂是最早進入中共決策層的,早在2002年,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剛剛升任地方省委書記時,張德江就已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會後不久,即接替李長春出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調任廣東前,他的地方省委書記履歷超過了7年,歷經吉林與浙江兩省的黨委一把手,而他調任經濟與政治重省廣東后,接替他浙江省委書記的正是習近平。張德江是這一屆中共最高領導人中名副其實政治資歷最豐富的其中一個。
  履歷最為資深的中共官員
  通過張德江的履歷來看,其職位上升速度十分迅猛。升任吉林省委書記后,張德江仕途一路飄紅,再任浙江、廣東省委書記。2002年,張德江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並於五年後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工業、能源、電信等,同時兼任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2012年他空降重慶,以中央「欽差大臣」身份第四次執掌省級大印,肩負著穩定「后薄熙來時代」的重慶大局。
  在中共官僚體系,能主政三地省級大權已屬罕見,如張德江這般執掌四地大權,雖然說重慶是臨危受命,但還是絕無僅有。在他先後執掌吉林、浙江、廣東、重慶四地中,既有北方農業大省吉林,也有東部市場經濟發達的浙江,還有南方改革開放排頭兵廣東,後來又加上了特殊時期,工作以政治穩定為核心的西部省份重慶。可以說這四個省級行政單位差別極大,所面臨的難題與歷史任務可謂各有千秋。因此,在張德江的政治履歷里,其最為重要的特色就是主政地方經歷多、經驗十分豐富。與此相對應的,就是張德江政治地位的不斷躍升。
  張德江從四地黨政大員至中國權力最高層,這樣的履歷絕不是簡單的因為他「會」做官,註定與他個人的綜合素質與政治立場息息相關。據悉,張德江去廣東履職省委書記時,在第一次常委會議上批評廣東缺乏讀書氣氛,中學畢業就創業的人太多,這樣對廣東的長遠發展不利,必須大力推動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這樣的觀點被大部分官員所認同,也可以看到這個人的視野與品性。
  很多官員對張德江的一個重要評價就是其性格溫和、敦厚,但十分講究工作底線與原則,這是他能為絕大多數同僚所認可的重要原因。多維新聞的記者多年前曾與張德江在擔任延邊州委書記時的王姓搭檔有過一次溝通,據這位已經退休的官員回憶,他當時任職延邊州的副書記,是張德江工作上的重要夥伴,私人關係相當不錯。在張離開延邊去長春工作,並任吉林省委書記后,張還是每年去延邊過年,因為他父母在那裡,但每次春節回來都要邀請原來一起工作的同事一聚。王因和張共事多年,因此在張去省里工作時曾托他幫助調往省府長春市工作,張答應想想辦法。
  幾年後,張德江要從吉林調浙江擔任省委書記,他在去延邊時特意找王談心,說這幾年對他所託之事一直記掛在心,但實在找不到合適的崗位,又不能僅僅為了調省會城市,就隨便安排一個工作,那樣的話,對其他幹部就不公平,請王諒解,最後沒有幫上這位老搭檔。每當王回憶起此事,感慨良多,他一直認為張廉潔又近人情,雖然沒有幫到他,但他還一直記掛著這件事情,讓他深表感動。
  中共高層了解張德江的人也曾透露,他的極其清廉讓他變得相當簡單,因此他能得到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充分認可並不意外。他們無疑十分看重張德江的簡單、幹練,又充滿人情味。雖然張德江在其政治履歷中,也曾面臨諸如主政廣東時處理SARS事件、孫志剛事件、南方都市報事件,以及在負責處理2011年溫州高鐵追尾事故中頗受非議,但在這些事件中張德江是否真的出現了傳言中的工作失誤,外界不得而知,至少一位廣東省的退休官員認為將這些事情的責任推到他身上並不妥當。但他政治上過硬、執行能力強、有足夠的資歷、性格溫和亦不失原則,要他在人大的工作上積極配合新一輪中央改革工作的展開應該是駕輕就熟的。
  能否擔起為二次改革保駕護航
  此番張德江執掌在法理上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能否為這番二次改革保駕護航值得期待,他只有發揮這樣的作用才能對習近平與李克強的改革大局起到積極作用。不僅如此,在張德江的任期內,如果能夠讓中國人大長期被疑似「虛置」的身份重新發揮作用,對中國政局發展的意義是顯而易見的。目前看來,這種可能已經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11月份召開。有消息稱,在習近平和王岐山設計的新型反腐頂層設計中,依法反腐將是一項重要工作。在這個構思里,一系列的組織重構將要發生。各地法院獨立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法委,由北京通過最高法直接領導,撥款、人事都由最高法院決定。而監察局和反貪局也將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出來,變成一個獨立的由上至下的機構,不受地方政府領導,中紀委直接管理反腐敗局。對於這樣的巨變,張德江的全國人大無疑將會承擔起大變革的主要立法支持,在職能變更、司法變更等諸多法理方面,全力護航中共這樣堪稱政治改革意義的巨變。在這次變革中有一個極具政治意義的可能發展,那就是人大代表很可能會獲得更多的職能,包括通過立法握有更大的彈劾與監督權力,這意味著人大代表對官員的權力制約要發生天翻地覆的變革,這樣的變革需要具備極大地方工作經歷以及能夠很好掌握習近平的改革意圖的人主持,張德江顯然是絕佳人選。
  對於支持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改革,也將成為張德江下一步工作的核心。他個人此前的地方履歷,亦會更加有效地配合習近平和李克強在經濟領域的頂層設計。但無論在地方政府職能轉變與權力大調整,還是與農村集體土地流轉,重新調整稅制,調控地方債務等方面,中國人大和張德江面對的挑戰是前三任人大委員長所沒有的,這畢竟是中國行政與市場體制的一次世紀大變革,在很多法律修正與解釋上會推翻舊有範本,這其中所需要的智慧與魄力,需要張德江這樣富有經驗的領導人拿出足夠的辦法和高超的政治溝通技巧。最近上海自貿區的建立就已經從經濟領域走出一條改革道路,它的負面清單就很好提示日後中國在法律層面的精神面貌。
  實際上,從某種意義上講,習李全方位的深化改革的主要工作是負責頂層設計,而張德江所領導的全國人大是夯地基、搭框架的機構。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沒有經驗豐富又有戰略眼光的張德江主持中國人大以配合改革,改革的效果將大打折扣。更何況習近平明確了法治將是改革的主要手段。
  中國人大固有的運行模式和自身的改革是張德江面臨的最大難題,人大名義上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但是自其誕生起便一直受到中共直接領導和控制,因而在現實里經常被邊緣化,成為政治民主的裝飾和點綴。坊間曾戲稱中國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即「走訪選民握握手、聽聽報告拍拍手、選舉表決舉舉手、大會閉幕揮揮手」。要徹底改變中國人大被詬病為橡皮圖章的局面,除了依靠張德江個人的能量,還需要客觀環境的改變以及政治形勢的配合。
  目前看來,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等改革派領導人堅定了全面改革的決心,以法治反腐為代表的建設中國法治社會的要求已經成為現實。在此背景下,憑藉張德江的清廉和執行能力,依仗這樣的大勢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應該是可以期待的。他需要從自己的經驗沉澱中尋求更多的政治智慧,努力推動中國人大變成一個鋼印,強勢支持配合中國的各項改革。人大改革的順利推動,不僅能奠定張德江這個「委員長」的改革派政治地位,更有可能建立一套全新的中國人大運行模式,這既是時代的需要,也是中國政治體制逐步加強民主內涵的恰當步驟。  (高君 撰稿)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沙發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3-11-8 09:10 | 只看該作者
你又代表不了這個時代 憑什麼這麼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