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鄭在 :薄熙來、谷開來與王立軍的糾葛

[複製鏈接]

3409

主題

3943

帖子

70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versace 發表於 2013-11-7 06: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berrywang

ZT  10月25日上午,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二審在山 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裁定維持原判無期徒刑,並駁回上訴。二審的結束,也代表著這一受到海內外關注的案件暫時落下帷幕,今天讓我們來回顧一下,昔日 受到器重的王立軍是怎樣和薄熙來反目,而谷開來又是為何對王立軍產生了疑心,他們之間,是怎樣走到法庭之上的。

在 經歷了一場夫妻反目、舊故交惡的漫長庭審之後,原本清晰的劇情隨著薄熙來案庭審的推進幾度急轉。這出大戲要畫上句號似乎並不容易,它總是會被各種突出其來 的意外增添問號與驚嘆號。海內外的觀察家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但毫無疑問的是,戲中的主角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以及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徐明、尼爾.海 伍德、張曉軍等配角,讓各位看客完整地欣賞了一出圍繞權力與財富、理智與情感、違法與犯罪展開的連環大戲。

遼寧 聚光燈下的金童玉女

時光回溯到上世紀90年代,薄熙來與谷開來以「金童玉女」的形象成為不少中國雜誌的封面人物,更被譽為天作之合。

彼 時,谷開來的律師事務所正蒸蒸日上。她的丈夫薄熙來在政治上也是一片光明。薄熙來任職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兼市長期間,大連經濟增長速度明顯快於東 北其他城市。即使是薄的堅定反對者,也承認大連的城市建設的確取得了成績,但這些「成績」並沒有提高居民的實際生活水平。2001年2月,薄熙來當選為遼 寧省省長。2004年初,薄熙來被調離遼寧省,出任中國商務部部長。

同樣在這一年年初,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在一次會議 中痛斥形式主義和浮誇風,還提出要避免「城市建設得像歐洲,農村發展像非洲」的現象。這被一些觀察者認為是對薄熙來主政時期未點名的公開批評。聞世震認 為,老工業基地轉型和振興是一個歷史過程,遼寧必須卧薪嘗膽、持之以恆,絕對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

但是薄熙來的「成績」足以吸引那些想要接近權力的財富打拚者。據《紐約時報》報道,在薄熙來任大連市長期間,海伍德曾向其致信願意幫助他吸引外資。當時,海伍德與他的朋友共同經營的諮詢公司,以幫助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為主要業務。海伍德得到了薄熙來的回應。

另 一個幸運兒便是做魚蝦出口和土石方項目的生意人徐明。1993年薄熙來擔任大連市市長時推出一項計劃,希望通過一系列大規模基礎設施開發工程將大連建成集 運輸、時尚和信息技術為一體的中心。《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認為,他這麼做是急於給中共高層領導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在此期間,一位美籍台灣商人將徐明引 薦給了薄熙來夫婦。接下來的八年時間裡,徐明的公司轉型成一個涉及塑膠、金融和地產等業務的大型企業,這主要得益於與薄熙來打造大連計劃有關的當地政府政 策及工程合同。

徐明還收購了當時國內實力最強的大連足球隊。大連實德的一位高管曾對媒體披露,徐明其實不喜歡足球,投資足球是為了博領導歡心——薄熙來對球隊感興趣,他要用球隊來提升大連的形象:「大連足球實際上是大連城市精神的體現。」

倫敦 家庭生活埋下隱患

就 在薄熙來的仕途如日中天時,谷開來帶著兒子薄瓜瓜遠赴英倫。根據薄瓜瓜此前對媒體的講述,出國留學是由年幼的他自己作出的決定。而薄熙來卻在庭審時道出當 年的隱情:「把薄瓜瓜帶到英國去上中學完全是她一手操辦的」,「甚至這個事情是有賭氣的性質,在此之前我有過外遇。」儘管薄熙來的出軌與谷開來的出走長期 沒有公開,二人仍以夫妻情深的形象示人,但兩人的感情裂痕不僅改變了夫妻關係,也讓薄熙來穩定的權力中心被打破,谷開來日漸獨立地成為另一個中心人物。

海 伍德生前聲稱,薄瓜瓜在他的幫助下得以進入久負盛名的哈羅公學。不過,薄家的一位朋友卻稱,海伍德是在聽說薄瓜瓜進入哈羅公學之後才認識谷開來的。不過兩 個版本對此後情況的描述基本相符,即谷開來離開英國之後,海伍德成為薄瓜瓜的臨時監護人,並周末負責接送薄瓜瓜往返學校。

在谷開來居住在伯恩茅斯期間,除了海伍德與之關係密切,徐明曾在2000年前往英國拜會她。此前他就曾陪谷開來和薄瓜瓜去英國物色學校,並且支付了行程中的全部費用。

谷 開來曾和徐明一起登上公寓附近被稱為「伯恩茅斯之眼」的熱氣球,併合影留念。谷開來希望將熱氣球引入大連,徐明隨後花費幾十萬美元買下一隻熱氣球。不久之 后,由實德公司在大連新建的、也是臨海最漂亮的星海廣場上拉起一個巨大的足球形熱氣球,成為大連足球城和實德隊生動的廣告。大連實德的官方網站上也出現一 張薄熙來與徐明在熱氣球上的合影。

儘管熱氣球因為一場焰火事故被毀,但徐明的事業顯然沒有受此影響。

2004年,薄熙來赴北京擔任商務部部長之後,徐明的大連實德集團成為商務部發牌允許進口原油和成品油的幾家民營企業之一。2005年《福布斯》雜誌的中國富豪排行榜上,34歲的徐明名列第八,是兩名最年輕的富豪之一。此後他成了國際商務會議上的常客。

13年後,當年的熱氣球項目被公訴人認定為「薄熙來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接受徐明的請託,為徐明的大連實德集團謀利」的證據之一。但薄熙來卻認為他和徐明的所有業務都是「公事公辦」。

對 於「徐明是薄家『錢袋子』」的說法,薄熙來也稱自己對此「毫不知情」。儘管外界一直認為徐明與他關係密切,但他卻辯駁說徐明不是自己的朋友:「他與我沒有 什麼共同語言,不在一個層次。」「當然他與開來是朋友,我回家有時候碰到他們這是常有的事情,但並不能意味著我把他當我的朋友。」

其實,正如熟悉大陸官場的人所指出,哪怕薄不用給徐明打什麼招呼批什麼文件,只要徐明能夠保持在薄家的順暢地出入,就足以換取巨大的利益。「要說薄真的和徐明交換了什麼,那就是徐明用20年的利益輸送,換取了對大連乃至遼寧上上下下官員的威懾能力。」

重慶 合作與分裂

2007年10月,薄熙來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同年11月接替汪洋出任中共重慶市市委書記。

2008 年6月,曾經因打黑聞名全國的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調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與薄熙來共同開展了一場聲勢更為浩大的重慶打黑運動。這場運動被法律界人士 批評為「文革式黑打」,造成大量冤假錯案。但卻頗受重慶百姓讚譽。此後三年,王立軍仕途通暢,從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一路飆升至副省級的重慶市副市長。

此時的王立軍不僅是薄熙來所倚重的手下,也頗得谷開來賞識。王立軍與谷開來是通過徐明介紹結識的。徐明於2006年結識王立軍后與其關係密切,並於2009年出資人民幣285萬餘元為其親屬在京購置兩套房產。

2007 年1月,谷開來曾在公公薄一波的葬禮上昏倒。被送到醫院后,醫生髮現在其服用的蟲草膠囊中混合了鉛、汞,神經系統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損傷。谷開來認為有人投 毒,徐明找到全國知名的錦州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來調查此事。王立軍不負期望,很快就解決了疑案。他的結論是,薄熙來的私人司機和一個家內工作人員對下毒負有 責任。

根據谷開來的供述,自那以後,她和王立軍關係就很好:「王立軍擔任了我醫療組的組長,工作之外對我也很盡心,我對他相當依賴,瓜瓜在美國的安保也是他負責。」

資 料顯示,2010年1月12日,身著紅風衣、黑裙、黑色長靴的谷開來攜其母範承秀,牽著寵物狗,蒞臨重慶市局,王立軍作陪。當天,谷不僅參觀了打黑展,還 在王的辦公室里把玩了微縮骷髏模型,谷親手為王製作桌上裝飾品。當年8月20日,谷開來到重慶街頭探望執勤的王立軍並送水慰問的照片,至今在網路中廣泛流 傳。

然而,好景不長,在谷開來看來,她和王的關係在2011年六七月份出現了罅隙。谷稱,自2011年5月王立軍當選為重 慶市副市長后,想進市委常委沒能如願。「還有一次,王立軍在3號樓(薄家住地)告訴我,他能不能進市委常委,就是薄熙來一句話。晚上薄回來我跟薄說了。薄 很生氣。」據新華社報道,當年8月12日,薄瓜瓜有事想見王立軍,王立軍謊稱自己在萬州,結果薄瓜瓜在夜赴萬州的路上差點出車禍,谷因此對王立軍很生氣。

不 過,此時與海伍德的關係破裂更讓谷開來頭疼。海伍德與谷開來及薄瓜瓜的經濟糾紛由來已久。2011年7月11日,海伍德致信薄瓜瓜,要求薄家為一個失敗的 房產投資項目支付約1300萬英鎊,否則對薄瓜瓜不利。雙方多次交涉未果。海伍德會「像當年毀掉圓明園一樣毀掉薄瓜瓜」。

「雖然王立軍說他已經安排好人在美國保護瓜瓜了,但是接到瓜瓜的視頻后,我就特別不放心,所以才導致了後來11.15案件的發生。」

王立軍與谷開來商議后,將到達重慶的海伍德以涉嫌毒品犯罪為由實施監控。11月13日,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合力將海伍德投毒殺害。

王 立軍在庭審時表示,為了不得罪谷開來,他迴避了尼爾.伍德案。谷的供述卻稱,王在此案中推波助瀾。谷開來稱,投毒前夜(2011年11月12日),王立軍 曾來到3號樓和她一起拆裝封在紅蠟燭里的毒藥,中途她手疼,王還查找了氰化物的解毒方法,用高錳酸鉀溶液給她泡手。谷稱,13日投毒當晚8時許,王立軍再 次來到3號樓,「當晚我身體不舒服,他問我怎麼還沒去,我表示不想去,王立軍說那不行」。材料顯示,谷當場還寫了一封信,稱海伍德精神不正常,請求公安對 她遠距離保護。張曉軍回憶稱,當晚王立軍在谷的房間里呆了20多分鐘,隨後喊勤務人員「備車,瓜媽要見客人」。隨後,谷與張二人共同實施了對海伍德的投毒 行為。

11月14日中午,王立軍前往谷開來的住所,谷向其講述投毒殺害海伍德的具體經過,王立軍當時私下秘密對談話錄音, 但向谷開來保證善後,並讓其忘記此事。之後,重慶市警方作出海伍德酒後猝死的結論。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向薄熙來控訴了谷開來包括殺死海伍德在內 的四大罪狀,但他換來的卻是薄熙來的一記狠狠的耳光。數天後,在未徵求公安部允許的情況下,王立軍被從公安局局長的位置上撤下,將其副市長分工由公安司法 調整為科教文衛。王立軍手下參與了調查薄熙來家屬的助手及調查員反而開始受到調查。王因此感到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最終於2012年2月6日叛逃美國 駐成都總領事館,震驚海內外。

內地編劇周力軍曾在1996年受公安部委託創作電視連續劇《鐵血警魂》,1997年春他採訪 王立軍時,王曾在撫順的澡堂子里對他說:「我心裡很清楚,我就是當官的嘴裡一塊口香糖,嚼得沒味兒的時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誰的鞋底子下。」周對當年 的王立軍評價很高,但現在他不明白的是,王立軍「既然心裡清楚,又為什麼讓別人可勁兒嚼呢?」

北京 大難臨頭各自飛

如果說當年穀開來的出走為薄熙來埋下了諸多隱患,那麼王立軍的出走無疑給薄熙來帶來致命一擊,直接導致了薄熙來的倒台。

2012 年3月15日,「兩會」結束后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市委書記、常委及委員職務。4月10日,中共中央決定停止薄熙來擔任的中央政 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薄熙來立案調查。新華社同時發布消息稱谷開來和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半 年後,谷開來、王立軍先後接受審判。2012年8月20日,谷開來因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9月24日,王立軍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 逃、受賄,數罪併罰,共獲刑15年。而薄熙來案卻直到2013年8月22日才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幾場庭審審理下來,夫妻反目、舊 故交惡的場景不斷出現,令觀者唏噓不已。

谷開來在庭審提到王立軍時,她遺憾自己「用人不察」,「這個人實在太卑鄙了」。而 王立軍則認為谷開來拖了自己後腿,「這個案件如果不是牽涉到谷,我肯定會安排多管齊下,早就把這個案件查清了。」 當薄熙來看到谷開來提供錄像證詞、王立軍出庭作證時,薄熙來稱王立軍「品質低劣」,是一個卑鄙的撒謊者,稱自己的妻子「變了,她瘋了,經常說假話。」

據谷案庭審記錄,「谷開來在2006年服用大量含重金屬的蟲草膠囊之後出現嚴重的精神障礙。」她身邊工作人員的證言也稱,她這幾年的精神極不正常,性情怪異,經常暈厥,「一年都不出家門10次」。

儘管薄熙來案開庭之前曾有不少人預言薄有可能不按常理出牌,但是劇情變化之突然和強烈仍然令無數通過微博「轉播」關注庭審進展的網民瞠目結舌。

庭 審從預定的兩天延長到五天。薄熙來不僅對檢方的所有控告都矢口否認,更在庭審的最後一天拋出驚人的內幕:「王立軍為什麼要逃跑,他自述的那幾個理由根本都 不成立,其真正理由就是因為王立軍他自己已經交待了,他暗戀著谷開來,情感糾結,不能自拔,也向谷開來做了表白,這個他與谷開來寫信時寫出來了,而且自己 打自己八個耳光,谷開來說你有點不正常,他說我過去不正常現在正常了,沒想到這時我突然出現,我把東西收走了,他知道我的性格,他侵害了我的家庭,侵害了 我的基本情感,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谷開來和他是如膠似漆,谷開來對他是言聽計從……他們倆的一種極特殊的關係,我煩透了」。

對薄熙來的辯駁,公訴人表示,有「確實充分並且排除合理懷疑的證據體系」,證明薄熙來的行為構成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罪。「被告人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濟 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其微博上「轉播」庭審進展,獲得了審判透明的讚賞。但也有細心的網友注意到,一條庭審直播微博在發布后又被刪除,並且比第一次發布時少 了一部分內容。被禁止傳播的內容是公訴人在指責薄熙來推卸責任時說出的一段內情:「在同意出具王立軍虛假診斷證明的問題上,薄熙來一再強調是基於上級的指 示,但是在案證據證實,薄熙來同意出具虛假診斷證明在前,其所說的上級六條指示在後,而且,上級指示中沒有出具虛假證明的要求」。

本港媒體《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筆錄還刪除了薄熙來對谷開來表示同情的一些言論。薄熙來8月24日對檢察官稱,他的生活已經是一個悲劇,谷開來也是如此。他希望不要再進行這種調查,不要把他家庭中的最後一絲溫暖也壓榨出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