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斯諾登在俄羅斯的隱秘生活(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11-3 1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3-11-3 來源: 紐約時報


只有在非常罕見的場合下,愛德華·J·斯諾登(Edward J. Snowden)才會離開位於俄羅斯某地的戒備森嚴的秘密住所,而且幾乎都是在晚上。他每時每刻都處於嚴密保護之下。他用學習語言和閱讀度日,最近剛剛讀完《罪與罰》。
  陪伴他的是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英國活動人士莎拉·哈里森。雖然得到的關注少很多,但看起來她也被困在了這種偷偷摸摸的混沌狀態里,躲在俄羅斯政府三個月前核發給斯諾登的臨時庇護之下:被起訴?可能是不用擔心;但生活遠談不上自由,起碼沒法公開地自由活動。
  對安全機構進行過大量報道的記者安德烈·索爾達托夫說,現在顯然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也就是在本土接替蘇聯時期情報工作的機構,在控制斯諾登的生活環境,而且保護他的同時,也在限制他的活動,儘管沒有直接地操控他。
  「他的身邊其實滿是這些人,」索爾達托夫說。他和伊琳娜·博羅甘(Irina Borogan)合著了一本關於俄羅斯新安全機構歷史的書《新貴》(The New Nobility)。
  不過,有關斯諾登生活的絲縷痕迹仍不時出現在公眾面前。本周四,他的律師阿納托利·G·庫切連納(Anatoly G. Kucherena)表示,他已經同意為俄羅斯的一家大型網際網路公司工作,周五入職。庫切連納沒有透露公司名或任何其他細節,並拒絕談論斯諾登的流亡生活,「因為美國政府機構的威脅仍然很嚴峻,」他在電話採訪中說。
  「他是自由的,但不是完全自由,」前美國中情局官員、山姆·亞當斯情報正直協會(Sam Adams Associates for Integrity in Intelligence)成員雷·麥加文(Ray McGovern)說。三周前,他曾和斯諾登會面,那是自7月31日斯諾登接受庇護以來唯一一次經證實的公開露面。連參加了此次會面的人都不能確定具體地點,因為他們是乘坐一輛深色車窗的麵包車前往的。
愛德華·J·斯諾登說自己沒有把任何機密文件帶到俄羅斯,「因為這樣做對公眾沒有好處」。
  目前無法證實斯諾登是否存在公開在俄羅斯工作的可能性,雖然從他的庇護條件看,理論上是可行的。一些專家對此表示懷疑,因為斯諾登顯然希望保持低調。其他一些關於斯諾登在此地的隱秘生活的說法——他的行蹤、社交活動,乃至約會——都是不可靠的。不過,訪問那些曾和他見面的人還是能提供一些線索,讓我們對他這段意外的流亡生活有了一些了解。當初逃離美國時,他並沒有想過以這個國家為目的地。
  除了庫切連納這個在俄羅斯經手過許多著名案子的暴躁男人,在和外界聯絡並與美國人的全面竊聽行動對抗時,斯諾登依賴的主要渠道是哈里森。她是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信賴的副手。
  今年6月,她陪同斯諾登離開香港,飛抵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卻意外地被困在了轉機區。後來,俄羅斯頂著美國的巨大壓力允許斯諾登留下。媒體拍到哈里森和斯諾登一同走出機場,鑽進一輛計程車,開始了一段持續至今的地下生活。
  山姆·亞當斯協會與斯諾登的會面是通過哈里森和維基解密安排的——可能就在莫斯科,但也不一定——協會要頒發一個獎項給他,以表彰他的泄密行動。
  《紐約時報》曾通過加密電子郵件對斯諾登進行過採訪,並於兩周前發表相關文章。訪問中,斯諾登拒絕談論他在當地的生活,只是說自己前往俄羅斯時並沒有攜帶任何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NSA)的機密文件,並且他並沒有處在俄羅斯政府的控制之下,是可以自由活動的。
  在俄羅斯和他見過面的人說,看起來斯諾登知道他所引發的事態的嚴重性,但是沒有對自己的揭秘行為感到什麼不安。
  他的父親朗·斯諾登(Lon Snowden)最近來看望過他,說他正在「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正常起來」。朗還說,兒子沒有寫書的打算,也無意利用揭秘來掙錢。至於斯諾登是否會像庫切連納說的那樣在短時間內開始工作,他表示不清楚。
  「他現在安全、穩定、開心,」老斯諾登說,「他對自己的選擇很堅定。」
  儘管如此,他還是表示,對兒子在俄羅斯的生活知之甚少,也不打算詳細說他都知道些什麼。「事到如今,其實他並不是重點,」他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