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薄瓜瓜為何稱願活在清末亂世?

[複製鏈接]

5766

主題

5826

帖子

8099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0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鬧木鬧木 發表於 2013-10-30 10: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一次人物專訪中,薄瓜瓜曾被媒體問「你最不想活在哪個朝代?」薄瓜瓜表示,「最不想活在有朝代之前的那個時代。實際上很多朝代我都願意去看看,尤其是清末,雖然國家很亂,但是感覺亂世出英豪,那時的人都很傑出,他們更有機會做出不同尋常的事業。」(據南方人物周刊)


亂世為何容易出英雄?


讀遍中國歷史,從戰國之亂出雄霸,秦末之亂出西楚霸王,出漢高祖劉邦。漢末之亂出三國群雄,再數,隋末之亂,唐末之亂,元末之亂,明末之亂,清末之亂,數風流人物,還當真多出於亂世。尤其是三國英雄人物,就是在大動亂中勝出的佼佼者。不僅三國的創業之主曹操、劉備、孫權是命世大才,而且三國的臣僚,那一方都是謀臣如雨,猛將如雲。


那麼,英雄人物為什麼又多產生亂世?因為英雄只有在亂世中才能充分展示他的雄才謀略,而不會受到什麼太大的限制。在嚴酷的激烈抗爭社會中,社會雖亂,但奮鬥的個人,總是在群體中。亂世紛爭,到處有山頭,到處拉人才,個人行動自由,合則留,不合則去,英雄有用武之地,潛力得到最大發揮。亂世的時候變數大,機遇和挑戰並存,再加上全社會的人都被推到風頭浪尖,僅僅為了生存也需要頑強拼搏,所以一個人的「膽識」與才幹與日俱增,有才華的人容易嶄露頭角。


而太平盛世則不然,盛世里人們往往都很安逸,缺乏創新,比較麻痹,接受能力較弱。盛世人才雖不乏才幹,但缺乏「膽識」,大多碌碌無為。盛世社會,井然有序,國家制度,已成定格,網路規矩,壓抑人才。盛世統治者地位鞏固,要的是保持穩定,庸才可以居高位。不思進取,不思改革,被視為當然。這樣一來有才華的人要脫穎而出就不那麼容易,因為受到諸多限制。當然,治世也有英雄,但的確比之亂世少多了。


晚清亂世出了哪些英雄?


也許不僅僅只有薄瓜瓜一人有如此感慨,清末民初的確是英傑輩出的時代。既有保皇派的載灃、端方、奕劻和善耆,近代民主主義革命先驅孫中山,又有亂世梟雄袁世凱、蔣介石,還有中流砥柱盛宣懷、薩鎮冰和張勳,更有各路外援莫理循、川島浪速、荷馬李和宮崎滔天。這些政治舞台上的弄潮兒,往往也都是才華橫溢的多面手,身兼軍事學家、文學家與外語奇才的人比比皆是。


甚至在那個時代的軍閥混戰、城頭易幟背後,還隱藏著制度競爭的影子。不論是政治組織、軍隊動員、人材選用、經濟調配,只有比競爭對手做得更好,才能在這樣的叢林時代里獲得更多的勝算。因此,無論是總理大臣、臨時大總統還是各派「大帥」,都迫切地需要召攬人手,求才若渴。因而,陸續登場的,有真才實學者,有渾水摸魚者,無論魚龍混雜,都呈現出人才供需兩旺的熱鬧局面。


但是,有多少人會羨慕那個時代的同齡人?假如自己生在那個時代,是否也能於驚天巨浪間力戰日艦,能否為了「護國」或「護法」,用盡所有的才智、運氣,賭上一切身家、性命,去搏那個遙遠的、不確定的未來?


亂世英雄的喜與悲


雖然亂世的確容易出英雄,但那也是一個透支英才的時代。在亂世,社會呼喚英雄,人人都在尋找光明出路,在激烈的風浪中搏擊,優勝劣汰,倖存者自然是佼佼者。一些人「年紀輕輕做大事,年紀輕輕丟性命」。如黃興策劃的廣州起義,由於兵力不足起義失敗,喻培倫、方聲洞、林覺民等人被捕殺,史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試問今世之人,幾人能有如此氣概與決心?


古人云「寧做太平犬,不做亂離人。」能生在治世總算有幸,不做英雄也罷。英雄是救世者,多經磨難,大多也享不了幾天福。往往僅是造福後代。所以最幸福的命運無過於生活在英雄的身邊身後。生活在一個不需要英雄也沒有奸雄的時代。但就怕這種時代保不了多久,又呼喚英雄了。


雖然《三國演義》開篇稱:「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然而想要生活在亂世或盛世並不是個人可以選擇,因為沒有人可以選擇投胎在哪一個時代。今天,全球「弱肉強食」的競爭已經為中國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亂世機遇和素材。與以往略有區別之處在於,這看起來還不是一個生靈塗炭的亂世,而是一個溫水煮蛙的太平幻世。(文/風青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