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掌控,弗格森的人生主題

[複製鏈接]

2632

主題

3089

帖子

6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6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極品 發表於 2013-10-25 14: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談到貝克漢姆離開曼聯時的一句話,最讓人感覺到其中的冷酷:「當一名曼聯球員感到自己比主教練還要大的那一刻起,那就必須要走人了。」他還說:「你不能允許任何球員掌控更衣室,那就意味著他死定了。」
    理性的考慮,弗格森做的這一切都不難理解。他管理的是一群足球天才,更是被社會和媒體追捧的明星,還都是年輕的百萬富翁。將這樣一批人凝聚在一起,構成一支有戰鬥力的軍團,也只有憑藉強大的掌控力。
    球員永遠是戰術板上的棋子。這也是貝克漢姆與辣妹戀愛走進娛樂圈之後,弗格森一直深惡痛絕的原因,這也為後來兩人鬧翻埋下了伏筆。足球是他掌控的圈子,貝克漢姆跳出這個圈子后,他會感到莫名的失去掌控的恐慌。
    「太可惜了,他本來可以成為曼聯最傳奇的球員之一。可他最後成為洛杉磯銀河隊傳奇的唯一原因,是因為他的偶像地位。「弗格森在自傳中感嘆道。
    但是如果這位老人走入貝克漢姆的內心,也許不會這麼理解。足球歷史上傳奇明星有很多,但貝克漢姆跨越了足球,成為一個獨特的自己。弗格森甚至說:「在他人生的某個時候,他也許會告訴自己:『我犯了一個錯誤。』」
    而弗格森也許不會考慮,貝克漢姆也許會在人生的很多時候告訴自己:「我很慶幸2003年,走出了英國中部那個沒落的工業城市,最終來到洛杉磯。這得益於擺脫爵爺的掌控。」
    掌控和獨裁讓一個團隊帶來成功,但也讓一個成功的領袖失去溫情,進而這個人也會陷入內心的孤獨和失敗的恐慌中。弗格森在自傳中寫道:「很多時候你必須讓你內心想很多事,避免孤獨來襲。有時候整個下午,沒有一個人來敲我辦公室的門,他們都以為我很忙。但我非常渴望有人來敲門。」
    弗格森已經退休半年。當一切成功成為過眼煙雲,繁華落盡之時,當所有的細節逐漸得到公開,偉人的光輝形象也會慢慢凋零。所有賽場上的喧囂和輝煌,最終也變成冰冷的數字,成為後人憧憬和仰慕的碑文。
    我們唯一感到不解的是,他為什麼主動去透露那些對他形象並不利的細節,召來譬如基恩這樣球員的憤怒和指責。為了增大書的銷售量是最好的解釋。但問題是,他並不缺錢。我們只能這樣理解,那就是他既然透露了這些引起爭議的細節,也說明他有信心將這些人際關係處於掌控之中,當年為他在賽場上拼殺的球員,在他內心中依然是符號。
    於是,作一個大膽的預測,如果莫耶斯不能儘快帶領曼聯走出目前的低谷,弗格森復出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不是重新擔任主教練,以某種身份垂簾聽政,也不是不可能。畢竟當代的商業足球與他入主曼聯時不同,沒有耐心給一個新帥幾年的時間孕育成功。依然在曼聯擔任重要職位的他不可能容忍讓他締造的王朝在賽場上失去掌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