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國梁:張繼科距領軍還有差距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0-21 18: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乒乓世界》雜誌13年第10期發表專欄文章:「劉國梁 改朝換代即將真正完成」,全文如下:
  我覺得全運會的比賽非常有價值,特別是最後一場男單決賽,看完以後我非常激動,為兩個隊員有精彩的表現感到很開心。馬龍這麼多年一直在交學費,很難突破最後這一關,這一次我覺得馬龍確實做得很好。大家都能感受到他身上承受的壓力,對手樊振東拼得那麼凶、那麼好,瘋狂得讓人拿他沒什麼辦法,但馬龍在2比3、第六局8∶9落後的時候能扛回來,最後把樊振東活活打軟了,我覺得馬龍在這個過程中完成了從一個男孩到一個男人的蛻變。
馬龍將成為中堅力:樊振東像在坐火箭
  我一直說馬龍和許昕在心智上還不夠強大,尤其跟王皓、張繼科、王勵勤和馬琳相比。這次的比賽對馬龍來說算是過了一關。在男單比賽中,我很期待看到第七局,因為第七局勝出的這個隊員,他心裡一定是過硬的,馬龍是能夠做到在最後時刻先下手,能夠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這樣的洗禮無論對於馬龍還是樊振東來說都是非常必要的。
  這些年大家對馬龍的期望值非常高,他自己也很努力,每一年都有進步,但幅度一直不是「跨越式」的,特別是繼科成長起來以後,馬龍就顯得稍微遜色了一些。經過全運會男單決賽,馬龍的心理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高,我相信他以後再碰到要命的比賽,會比以前打得好很多,希望馬龍能記住全運會決賽場上的感覺,如果他思想和心理過關的話,將在男乒成為中堅。
  樊振東在這次比賽里給我帶來了很多驚喜和期待,他打得非常好,是最大的亮點。作為一個小將,能夠上升得這麼快,樊振東在八一隊、國家二隊和一隊的教練,都給予了他很多幫助,讓他進步神速。其實在樊振東決賽第六局一度快贏的時候,我突然在想,如果他贏下來,對他是不是好事,答案是不一定。乒乓球運動員的成長必須要經歷過濾和沉澱的,樊振東不怕在國內交學費,他在比賽中的優異表現,肯定會為他迎來讚賞和掌聲,更多的希望也會壓在他身上。他在衝擊主力的時候能拼得很好,但在被人當做目標的時候能不能扛得住,還需要考核。乒乓球男子項目競爭太激烈,想當年馬龍剛冒出來的時候,也不比樊振東現在差,但也經歷了這麼多年的磨練,這些過程是必不可少的,現在就看樊振東能不能自己闖過這些關。
許昕需要敲響警鐘:張繼科距領軍還有差距
  許昕在這次全運會上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應該給自己敲一個警鐘。無論從技術上,還是心理、意志品質、場上擺脫困難的能力來說,他都是發揮最失常的一個。許昕作為主力隊員,表現成這樣是絕對不應該的,隨著樊振東和周雨這些小將的進步和衝擊,許昕今後面臨的挑戰將會更大。
  張繼科這次在比賽中受傷,發揮和成績都在情理之中,但他差的不是成績,而是境界。我一直在說,張繼科獲得了很多榮譽,但是對待責任的態度一直與他的位置不符。這次比賽很多隊員是身兼四項,都比他打的比賽要多,我相信張繼科實際上沒有完全準備好面對全運會。在巴黎世乒賽以後,我和他深聊過一次,他當時表示說今年最想拿的就是全運會男單金牌,但我當時就很擔心,因為他給我的感覺是說到但不一定能做到。這跟他的責任心有關,在獲得成績以後,訓練還能不能像以前一樣刻苦,內心對全運會冠軍真正的渴望是不是像他說的那樣迫切,在比賽中,張繼科能不能拿出他的態度和責任感,我認為這一點他做得還不夠好。
王皓和王勵勤讓人感動:全運會後球隊將大換血
  這次比賽中王皓和王勵勤的表現非常搶眼,八一隊能夠取得團體第一的成績,和王皓以及兩個小將的表現是分不開的,他們在不同的場次能夠隨機應變陣容,起到了不同的效果,周雨和樊振東也能讓人眼前一亮,再加上王皓這個八一隊的精神支柱,使八一隊很強大。在拿了團體這塊含金量很高的金牌后,在接下來的男雙、女雙和男單上,八一隊的小將也有突破,這也體現了八一隊在全運會上的優良傳統,軍人的氣質和其他隊伍還是有所不同。
  王勵勤在這次比賽中給大家傳遞了很多正能量,在隊里王勵勤一直默默努力,在他這個年齡和階段做到這樣很不容易,所以大家現在已經從對他球的欣賞,慢慢轉變為對他人格的欣賞和崇拜。我們球隊一直在樹立大力這種正能量的形象,這是一種責任心的體現。王皓在比賽中傳達的精神是豁達和大度,王勵勤傳遞的是最努力和最勤奮,這些精神是球隊的寶貴財富,希望年輕隊員能夠傳承下來。
  全運會結束后,球隊將有一次大換血,「改朝換代」即將真正完成。1983以前的一批隊員可能會逐漸離開,這是球隊的發展規律,小將們承擔得將越來越多,以前的黃金一代將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但他們的付出和貢獻,無論是球隊還是我本人,都會牢牢記住。我相信這一批隊員無論今後是打球還是從事別的工作,都會完成得很好,無論何時他們都是乒乓球隊的一員,是讓我們驕傲的一員。
王勵勤賽后尿血:比賽安排需更科學
  這次全運會運動員出現了不少傷病問題,像大力這位35歲的「老將」,在打完比賽后甚至出現尿血的癥狀。很多運動員在全運會的賽場上很疲憊,因為在他們經常參加的國際大賽中,已經沒有團體和單項要兼負的情況了,連奧運會這種壓力很大的比賽,也只有兩項,況且國際比賽中,前幾輪的對手不太強,大家打起來還是比較輕鬆的。但到了全運會的賽場,兼項最多的要有四項,而且每一輪的對手都不能掉以輕心,身心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對我們的隊員是個很大的考驗。
  在全運會後第二天,他們還要去打乒超聯賽,以前的全運會也是這種很辛苦的節奏,但後續的賽事沒有跟得這麼緊。我看現在很多其他項目也面臨著比賽太緊湊的問題,為了球隊的發展和乒乓球市場,這些賽事在所難免,但我希望賽事的安排能更加科學,這樣才會出現更多精品的比賽。我的責任是更好地安排隊員的訓練和比賽,更好地保護他們。
李曉霞是女隊的最大亮點
  在這次全運會中,女隊的比賽是我看得最多的一次,因為這次我不用現場去做指導,我也很珍惜這樣在看台上踏實看球的學習機會。男女隊的比賽我都認真在看,在這個過程中,我更多地在看女隊,因為男隊員我比較熟悉,女隊員們在比賽中的發揮、技術發展的方向、心理的成長和年輕隊員的情況我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在2016年裡約奧運周期,我才能給孔令輝提出一些更好的建議。既然賦予了我總教練的職責,我就要完成這個使命,希望能與孔令輝一起把關,組建一支更全面的隊伍。
  通過看女隊的比賽,我認為李曉霞是最大的亮點,她現在已經非常成熟,在賽場上的技術運用和心理上的把控自然不必多說,在場下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也主動提出要為乒乓球隊第三次創業努力,這些改變是非常可喜的。李曉霞在近幾年有明顯的提高,以前有不少人對她有看法,但在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運動員都會犯錯,都會有一些事處理不當,我希望今後有更多的人來關心李曉霞,看到她的進步、改變和用心。李曉霞在獲得奧運會冠軍前,人顯得比較毛躁,急於求成,通過奧運會、世乒賽和全運會的磨練,她已經成長為一個全新的成熟、上進的李曉霞。
  這次全運會年輕隊員的表現讓我對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陣容充滿了想象力和期待,在這個周期未來的三年中,誰能夠脫穎而出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清晰了,大家都非常接近,這樣的球隊才會有更多的進步,總能給大家帶來期待。只有年輕隊員更加突出了,主力層才會有緊迫感和危機感,才能迸發出他們的潛力。我感覺自己這次全運會之旅的收穫非常多,通過這個平台,我更加了解了球隊,心中有數,也對球隊更加有信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