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產業】郭廣昌:復星未來的四大投資方向——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大文化!

[複製鏈接]

970

主題

1283

帖子

2262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假裝從無錫來 發表於 2013-10-9 17:3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復星未來的投資將聚焦哪些領域?團隊之間將如何更好協同?日前,圍繞主題「跨團隊合作,抓住大項目」的2013復星集團半年度投資工作會議在上海舉行,約200多位來自集團本部的主要投資人員及高管、核心企業的投資人員等參加了會議。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參加了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總的來說,我非常同意梁總在今天上午的發言。現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非常適合復星集團加快發展。最近我感覺中國經濟或世界經濟,兩個大的循環在發生深刻的變化。

  一個循環,大家已經討論比較多了,以前中國更多是靠出口歐美,尤其到美國,很辛苦的賺了一筆錢之後用這個錢再買美國的國債,美國人借了我們的錢,然後買我們的東西。這是一個資金的大循環。現在這個大循環後面很難持續或者擴大了--美國的國民負債和國家負債也到盡頭了,2008年到現在,其實他在消除負債。

  美國的市場體系比較完善,所以美國可以比較好地用市場機制淘汰不良資產。現在美國開始投資了,因為他覺得負債已經良性化了。但是消除負債之後,其實美國反而製造業有全球的競爭力了。包括他的能源價格跟中國比更有優勢。

  中國經濟製造業還是有一定優勢,但是像以前一樣,依靠我們大量的產品製造,然後繼續加大在美國的銷售,這樣一種資金循環,不說結束吧,是很難擴大了。中國政府反過來一定會更加註重國內消費,如何創造民間消費來推動中國本身的發展。

  第二循環,以前老百姓有錢主要用途是存在銀行,銀行很主要一個用途就是把錢貸給國有企業尤其是貸給政府,政府拿這個錢進行基礎建設,基礎建設貸了靠什麼還呢?因為基礎建設之後,有更多土地出來,然後賣土地給開發商,然後開發商用這個土地造房子,賣給大家。形成這樣一個資金循環,但這個資金循環也開始面臨困難。

  最近,李克強總理在摸家底,很重要一個工作就是要做政府本身的審計,這個審計10月份結束。前兩天我到寧波了解一下,各級政府對這個事情都很重視。

  隨著這次摸家底出來,中國政府負債的紅利我覺得基本已經用盡。民間負債率也很高了。我看看周圍,基本上40歲左右的人能買得起房子的也買了,買不起的也比較難買得起,因為房價上漲太快。民間負債雖然有空間,但是空間恐怕沒以前那麼大了。所以,原來那個資金循環恐怕也要結束了。

  這意味著什麼呢?李克強總理為什麼要做這個事兒?其實兩個目的。一個目的,摸清家底,就像職業經理人上崗,要進行盡職調查一樣,家底要搞清楚。第二,他心裡還是有一本賬的,倒逼改革。原來這種模式是不可持續的,現在只有倒逼改革。就是政府負債到這個規模之後,怎麼辦?肯定要削減負債。以前大量的公共設施、樓堂館所、醫院都是政府擁有、政府做的,國有資產我覺得會加快進入市場,通過這個方式加快改革,包括加快金融改革。

  從新政府上台到現在,整個價值取向和政治取向非常明確,政治上穩定為住,但是具體的改革上,步子和力度都是比較強的。尤其金融改革,會成為這次改革的核心要點來抓。

  未來,隨著利率市場化,匯率市場化等等改革深入之後,會帶來什麼呢?金融企業的壟斷利潤會越來越少,大金融的概念會越來越變成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這樣意味著什麼呢?資金會更多向能夠產生更高效率的平台去集中,資金的資源使用會更加市場化。以前資金的分配更多是壟斷性的,更多是國家來分配,未來的資金分配,更多是市場化來分配。

  由此我們得出一個結論,未來誰能夠對資金更有效利用,你拿到這個蛋糕的能力,就越強。就像保險的市場化,不是說你賣不了保險產品,而是敢不敢賣保險產品。因為他是競爭的。有些產品你根本不敢賣了。只有出口,你才敢有進口;只有把資金用得出去,才敢向市場要錢。這個邏輯下去,很簡單,未來誰有投資能力,誰能成為主導金融市場的引領者。不是說誰能拿到錢,拿到錢不稀奇,因為拿錢是有成本的,大家是競爭的,關鍵是拿到了錢能不能用好。我們一直說,我們要以投資能力的建設為主導,來打造一個金融集團。

  我們這個金融集團,是以產業為基礎的金融集團。這樣一種政策趨勢下,我們復星是有優勢的,我們要繼續沿著我們原來的想法,積極打造我們的投資能力,因為你只有強的投資能力,能給資金更好的回報和使用效率,人家才敢把錢給你。在這種情況下,復星通過投資能力的建設,能夠通過投資創新,助力美好中國的建設。

  對我們來說,我們要加快發展。在加快發展上,有幾個方面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

  第一個,我們還是要緊緊抓住大平台,產業鏈,標準化,產業條線這些概念。

  一個方向就是大健康的方向。隨著老齡化,隨著中低層勞動力價格的上升,健康需求會加大。但健康需求我們到底做什麼?這塊的研究對復星來說,在前面探索的基礎上,現在要加大力度。核心的力度是兩個,一個是醫院的投資建設,我們在中國投500家醫院,一點不稀奇,我們要把醫院投資產品標準化,把這個信息充分跟我們各個投資團隊分享。

        第二個就是養老。跟Fortress合作的基礎以上,迅速要標準化。現在不能再等了。標準化之後打開來做,原來這個團隊如果聚焦點在城市養老,也要快速擴大。我們要有組裝的項目,現在的組裝項目我看到三塊,一個就是大醫院建設,這個機會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政府想自己投醫院,馬上感覺到沒錢了,我們願意跟他投,全國500家醫院,為什麼不能做?養老以前有政府可以做,現在政府可以支持你做高端養老,迅速打開做。第三就是圍繞醫療的其他的投資,迅速打開來做。這一塊我們以色列Alma項目有一個很好的範例了。在整個投資中,除了醫藥本身自己要重視,也希望其他投資團隊密切關注我們大醫藥的需求、大健康的需求。

  第二,大文化。這兩天跟曉亮溝通比較多,跟大文化、大旅遊相結合。我們要迅速形成一些標準化的產品。這個標準化的產品,幾條線。第一個,全面的整合中國的國藝資源,東陽木雕、蘇州絲綢、景德鎮陶瓷等等,在互聯網時代,體驗經濟的上升,隨著大家對休閑生活的需求,對這些東西的要求會越來越多。如果我們能把文化跟旅遊相結合,在城市、旅遊點做這樣的項目,這是有空間的。第二個,這次到桂林去,看了地中海俱樂部,我覺得不錯,經過多年籌備,在中國做十個,有什麼問題呢?地中海俱樂部圍繞城市的第二品牌也要迅速的討論一下,我是有信心的。

  還有就是亞特蘭蒂斯,今年亞特蘭蒂斯在海南要開工,亞特蘭蒂斯這樣的項目,我覺得還可以做幾個,還可以標準化。圍繞大文化,我們還有大量的空間可以做,要加大力度。

  第三,大物貿。圍繞大物貿,我們已經參加了馬雲的菜鳥計劃,有幾個國內的大物貿在合作。但是圍繞大物貿,我們要重點關注兩個點,一個跟國葯的合作,圍繞這一塊有大量的事情可以做。第二個就是鋼聯,已經上市的鋼聯第一步以信息建設為基礎,現在就要做大物貿的電子商務,做大物貿的淘寶。把結構打開來做,做一萬億也是沒問題的。復星有這樣兩個平台基礎,為什麼不把商貿、物流這一塊徹底打開來做?當然,大商貿這一塊一定要跟曉亮這邊,跟體驗經濟結合起來。在互聯網時代,怎麼做投資,怎麼樣產品標準化。

  第四,大金融。在大金融上,我們已經有了再保險、壽險、財險。現在我們要緊緊圍繞整個金融開放,儘快拿到以復星為主的銀行牌照,拿到小貸牌照。這一塊要加大研究。以復星為主導的銀行牌照申請過程中要跟我們已經有優勢的國葯、物貿結合,加大產品的創新,做出復星的金融特色。全球的資產平台還是很多機會,這一塊尋找我們要加大力度。

  圍繞大金融、大商貿、大健康和大文化,要進行產品的標準化,進行產品的研究。這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在這種標準化的同時,我們要加強產業鏈的打通。什麼叫進行產業鏈的打通?就是我們要把我們的保險和我們剛才講的這些標準化的產品、我們的房地產開發能夠鏈接起來。現在是一個機會點。為什麼現在是機會點呢?政府本身獲得資金並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另一方面,我們正處在一個城市化升級的要求中。政府希望通過市場化的運作,能夠有更好的學校、醫院、城市功能,而復星恰好能組合這種需求,來滿足這種更好生活、更好城市的需求。

  我們要充分利用我們已有的德邦團隊、包括德邦創新資本加大研究。我們通過德邦資本為政府解決資金的問題;通過醫藥平台、養老平台更好地服務於城市化升級版的要求。大家組合起來,把這個產業鏈一定要打通,一定要把保險的資金、把民間的資金和我們產業發展的需求打通起來。

  除了在地產層面要有一個研究院之外,我們要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復星集團層面的研究院。這個研究院,不是僅僅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大而籠統的戰略研究,而真的是協同研究,產業鏈打通的研究。把這些東西要打通,怎麼打通法,資金怎麼組合法,需要有一幫人去想,如果光靠我、信軍來想肯定是不夠的。

  總之,各產業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要有產品力。我們要在全球尋找更多的、能夠服務於中國、能夠讓中國人生活得更美好的產品,來服務於中國。同時,我們要力求把各個產業鏈打通。在這同時,要加大復星作為一個平台的建設。我們要把平台戰略和產業鏈的團隊英雄主義相結合。這也是未來整個人才發展方面一個很重要的指導原則。

  一方面,我們要強調復星集團是一個大平台的概念,大平台,協助的概念,另一方面,我們要非常強調團隊的單獨作戰能力,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星浩,我們希望有更好的團隊能獨立作戰,操作能力特彆強,運作能力特彆強,但是我們要加大平台的建設,這個平台能夠支持到每個團隊的作戰。不是說強調一個團隊作戰能力,就不管了,什麼東西都不管了。

  如何建設一個大平台呢?在產業鏈打通的基礎上,加大研究的力度,加大組織的力度,尤其是要藉助互聯網這個時代信息要充分的公開,要加強我們信息化的建設。在信息化建設上,我現在關注幾個點。

  一個,我們地產的採購招標體系現在開始逐步完全公開了。這個公開,不管怎麼說還是很不完善的,很多人跟我反映,想參與復星的招投標,但是如果沒有人打招呼,參加招投標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要打開。

  第二,信息化建設,也不用一步到位,但是要逐步到位,就是復星本身內部資源的信息化建設。底層的一些投資人員跟我說,我知道復星有很多資源,復星很大,但真的不知道到底有一些什麼東西,也不知道復星到底想做什麼。比如我們想投醫院嗎?旅遊這一塊到底想怎麼做?我們有什麼資源?我們投資了哪些企業,哪些是我們的?我們準備多少資金?等等。

  第三,我們平台建設裡面,包括全球化。我們還是要有全球視野、全球平台,把該覆蓋的區域要覆蓋到,把該覆蓋的領域要覆蓋到。這個覆蓋的同時,我們要充分重視金融管理方面的平台的收購。通過這種收購,迅速把我們的觸角全球化。

  整個大金融建設裡面,還有一點我想強調一下,在保險這一塊,我們還要繼續加大力度。包括再保險這一塊,怎麼跟投資相結合,這裡面還是有巨大的空間。復星始終還是追求兩條,一個,我們始終不忘記我們要以投資建設為核心。只有我們有足夠的投資能力,為社會能夠創造更好的回報,我們才去拿更多的錢。第二,因為我們有更好的投資能力,所以我們一定希望我們的資金拿得更便宜,而不是更貴。所以這一塊的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

  總的來說,我們強調發展的同時,復星一定是一個有價值觀的企業。我們之所以要把大家聚在一起,之所以我們說需要更多的資金,理由只能有一個,就是我們能夠利用好更多資源,通過創新的投資,能夠為未來中國的美好生活出一把力。我們每一個步驟,每一個人,每一分錢,一定是在創造價值。這就是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做所有這些的目標,就是通過創新投資能夠持續推動美好未來的建設。這是我們的根本點。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投資,中國能有更好的養老、更好的醫療和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醫院、有更好的旅遊度假設施,有更好的保險系統,等等。

  我們說復星20年還要繼續創業,目標就是這個,這是支持我們創業的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所以人才上,我們需要的人一定是那些有非常強烈的意願自己去做事的人,而不是需要我來推動的人,是有企業家精神的人,是有職業素質,同時有強烈的企業家精神的人。同時,我們一定要多用一些有潛力的年輕人,多培養出一批複星面對未來的核心的骨幹。在這些方面,我們不要說說而已,要有強有力的措施來對接。當然,我們也一定要有一個淘汰機制,要發現那些不符合我們價值觀的,在那裡混日子的、尤其是在那裡跟我們價值觀不符合的、搞腐敗的從我們隊伍裡面清出去。這樣我們才會越來越有戰鬥力,才能真正服務於我們所說的--通過創新投資來推動美好未來的建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