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中國經濟的大腕們都在達沃斯論壇說了些什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 楊子

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2013年新領軍者年會暨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是在大連舉行的。最敏感的就是薄熙來創建的大連女警列隊巡邏和開敞蓬車巡邏,很兜風很招人,讓很多人既羨慕又嫉妒。而與會的大腕們妙語直言,更讓人莞爾。


隊員們在會場為外國友人服務。
大連女巡警隊隊員帶著墨鏡在會場為外國與會人員服務

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59歲:如果一個人敢說他在中國做生意完全不靠政府,不跟政府打任何生意的交道做,那這個人一定是虛偽的。 第一屆論壇的時候來了很多中國的企業家,以後每屆都減少很多,這次我很遺憾很多好朋友都沒與會。

說影響利潤的,我覺得未來有兩方面,一還是規模擴張,中國的企業規模跟世界相比不要覺得自己很大,我們還小的很。所以,我們還是要在規模上做大,世界上最多的可以好幾千億美金,至少我們的規模超過一千億美金以上再說別的。第二努力在商業模式創新,爭取更大的利潤增長,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關於政府和企業關係,政府和企業關係我覺得怎麼說呢,應該是合作,又有分別這種關係。中國是一個政府主導型的經濟,任何人都不可以說他完全離開政府自行其是,說這話的人,如果一個人說我在中國完全不依靠政府,我不跟政府打任何交道做生意,那這個人一定是虛偽的。但是又不能什麼事兒,比如你的產品也找政府,你的生產計劃也找政府,有了問題老去找政府,這是一方面,再一個不能跟政府的官員勾搭的太緊,不要把個人的利益和公司發展掛在一起,我覺得把握這些方面就很好了。

近兩年,萬達加速了在海外布局,先後收購了美國AMC影院,並在英國布局了兩項總金額約10億英鎊的投資,但我們的萬達的發展核心還在中國。現在全世界公司都到中國來,難道我們放棄發展增長很快的一塊土壤,跑到增長一個點去投資,那就是這個企業家判斷出問題了。萬達國內今年新干19個商業項目,16個酒店,按照計劃明年要開業24個廣場16個酒店。2015年已經在開放當中超過25個廣場20家酒店開業,今年上半年在建規模4300萬平米。我們在海外的規模5%都不到,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規模。對於海外很多市場也在看,但還沒下單。對日本目前暫不考慮。

新一屆政府的改革觀點,改革釋放活力是唯一的出路,的的確確這也是唯一的辦法,也是唯一的出路。只有釋放民間活力,民間會自動選擇哪個產能過剩,哪個該儘快淘汰。希望政府在壟斷行業的開放有實質性動作。對於民營企業來講,希望更多的開放壟斷行業,讓我們看到希望,民間的活力一旦被激發出來是超出想象的。對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注兩個問題:第一是能出什麼樣的改革政策,第二是中國的城鎮化往哪個方向走。我認為城鎮化不是房地產化,但不能裝說沒有房地產。房地產應該是有產業支撐的,或者是人的城鎮化,人進來就能拿到保險保障。對房地產來說,如果能夠理解其中的機會,那是特別大的機會。

萬達至2012年的企業資產為3000億元,年收入1417億元,凈利潤超過100億元。我自己是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我曾經最大的夢想是當將軍。沒有改革開放,我要不就是軍隊的軍官,要不就是官員了,原來夢想當兵,但是來了100萬裁軍,所以我就轉業了。現在活躍在中國舞台上的很多企業家都是那一批人,我是特別感謝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沒有我的今天,也沒有中國的民營企業。

我們創立並發展於大連,我們不迴避和過去的領導也有關係。但這個話太老了,很多人不斷問我這些問題。萬達是一個走市場的企業,這是我講的話,我們不是走人脈的企業。

歐美的一些人老以為中國的民營企業一定跟政府聯繫很緊,這是完全錯誤的思想。凡是做得大的企業都是走市場的。走人脈的企業做不大。中國房地產行業,萬達、萬科、聯想、淘寶,一系列行業的領軍企業,凡是規模大的都是走市場的。新興市場企業與成熟市場企業受信任度存在差異很正常,中國企業走出去,跟政府關係緊密在境外市場容易受到質疑,中國企業走出去往往被質疑為政府行為。但疑問會隨企業,企業家曝光率的增加而消減。

中歐學院-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企業家移民是有必要的,我們不需要杞人憂天。

上海交大-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市場一定會有失靈的時候,但是,並不意味著市場不會被信任,改革要讓市場發揮最大的作用。沒有約束的政府更可怕。

我們政府有個誤解,以為用發錢既可以避免經濟危機。如果是用錢就可以解決經濟機制的話,那這個世界就不會金融危機了。如果通過國企為主的計劃經濟能夠推動經濟達到一個發達經濟社會的話,蘇聯和東歐最後就不會因為經濟問題出現社會崩潰了。

那時候我們本來就沒有什麼經濟危機,不是說你發了那麼多錢才讓我們避免了經濟危機。反倒是,因為發了那麼多的錢,導致了我們現在的危機。追求短期經濟增長,還導致「房價一旦漲上去之後是不能下跌的,房價上漲的時候沒有人去政府門前靜坐,如果房價降低肯定有人砸售樓處。」

目前,我們對短期經濟增長的速度有非常強的追求。在這個前提之下,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國有企業都對自己的規模、發展速度和在整個財富500強上面的排名都非常地關注。這種短期的目標追求會導致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會採取兩年前溫州經改中看到的,採取頭痛醫頭的感覺,這個地方有問題就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把定價的機制理順。因為大家都覺得,從政府到大型企業都有維穩的心態,要保證短期內經濟往上走,這種短期和中長期的權衡是很重要的。

任何一個經濟在發展50年的歷史中,還沒有一個沒經歷過周期的,有上升的周期必定有下降的周期,有擴張的周期就必須有收縮的周期。如果一味地讓人覺得經濟只會向前發展的話,就會引發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問題。

經濟總存在一定的泡沫。在存在泡沫的前提下,政策就會面臨非常有挑戰性的兩難局面:一方面,無論是擠泡沫或者是放鬆泡沫的氣讓它慢慢地降下來,經濟增長的速度就會慢一點,但結構調得會更好一點,反而可以走得長遠一些。另一方面,如果把泡沫吹得更大一些,短期內經濟增長的速度會更高,中長期之後泡沫破滅的風險會大一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中國金融制度的改革應該包括兩個方面,首先要加強監管,同時還要加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

金融制度改革要提高整個金融管理的透明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方面。我們的金融市場對於貨幣市場上的各種信託機構和對沖機構基金等缺乏明確的監管規則。對於金融市場的基礎設施建設,如果沒有制度,沒有整個管理體系的話,也還是不行。所以繼續加強金融監管,保持金融穩定還是當今金融制度建設的重點。

中國金融市場半年內發生兩起"非正常事件"。2013年6月,國內銀行間出現市場流動性緊張。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飆升至13.44%,各期限拆借利率全面上漲。「錢荒事件」造成股市巨大震蕩,最終以央行的應急出手而暫時平息。光大證券8月16日午後進行的市場操則被證監會認定為內幕交易,並處以5.2億元罰款,相關責任人被處以終身市場禁入。政府對於金融監管有所動作,在數日前的金融街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鬍曉煉說,該行正在建立覆蓋全面、標準統一、信息共享的金融業綜合統計體系,這會成為金融監管部際協調聯席會議的一項重要機制,目前央行正在推動該體系建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