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陳小魯「文革」后婉拒楊尚昆的關照

[複製鏈接]
魔之右手 發表於 2013-10-4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月20日,陳毅元帥之子陳小魯反思「文革」的道歉信出現在網上,引起人們的關注。而在此背後,則是陳小魯本人的跌宕人生。
  「文革」中周恩來安排他出京
  「文革」開始的1966年,陳小魯是北京八中的高三學生。在當時人們的心目中,他是紅衛兵的代表人物。他以北京八中紅衛兵的名義,發布過「解散民主黨派」的通令;他組織的西城區糾察隊,被「中央文革」打成了「反動組織」。而他在道歉信中表示,「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
  1967年2月16日,中南海懷仁堂發生了震動全國的「二月抗爭」,陳毅、譚震林等向陳伯達、張春橋等人發難,卻被定為「二月逆流」。之後,陳毅的家人開始受到衝擊,其中陳小魯的處境最為艱難,謠言在全城四起,「有人說我殺了人,有人說我攜款潛逃」。1968年4月,西單商場出現爆炸事件,「炸中南海」的傳言瀰漫北京城,各種傳言指向陳小魯,把他推到了風口浪尖上。「中央文革」想抓陳小魯,找了人秘密搜集他的黑材料,希望從中找出整陳毅的證據,不過沒有找到。這時周恩來出面,把他安排到瀋陽軍區所屬的一個部隊農場去勞動鍛煉。
  1976年5月,已經是團政治部主任的陳小魯,打報告提出調回北京。他已在1975年成家,妻子是粟裕的女兒,叫粟惠寧,在北京的總裝備部工作。提出調動的理由是解決夫妻兩地分居,真正的原因卻是:當時,他所在的團是軍區「學習小靳庄」的典型,而小靳庄是江青抓的點,他要主管「批鄧」和「學小靳庄」,他不願意。
  「文革」后婉拒楊尚昆的關照
  如果陳小魯想走仕途,還有不少升遷的機會。1985年,他從英國回國,到北京國際戰略問題學會任研究員。一次,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特別對他說:「你對工作有什麼想法?要不要換個地方?」他說:「謝謝楊叔叔,我在這裡挺好的。」中國第一任證監會主席劉鴻儒也對他說過:「歡迎你到證監會工作,司局級的職務任你選擇。」陳小魯也謝絕了。
  或許是在看到了父輩在政治風雲中的浮沉之後,陳小魯想嘗試另一種生活,到體制之外去尋求一個「自由之身」。他在1991年轉業,之後就下海了。在商海里,他涉足過多個領域,退休后仍然有許多社會活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4: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