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些縣官對「大躍進」以死抗命

[複製鏈接]

557

主題

4797

帖子

35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56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ushao 發表於 2013-9-29 1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些縣官對「大躍進」以死抗命
   
    在「大躍進」期間,有不少縣官依然保存了人性的光輝。以死抗爭是最激烈的一種。甘肅通渭縣長田步霄,這位1956年僅30歲出任縣長的青年,在1959年寫下「土地荒了,人民餓著,咱們把罪犯下了」后自殺。1959年2月河南鄲城縣副縣長盧世仁因抵制當時的浮誇,受到批判鬥爭,自縊而死。
   
    上書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抗爭。1958年山東省鄆城縣長魯成給黨中央、毛澤東、周總理寫信6封,如實反映農民逃荒、領導幹部說瞎話的情況。信件退回菏澤地委后,魯成被定為「現行反革命分子」,逮捕入獄,1959年4月出獄后改定為右派,到1984年才徹底平反。
   
    公開違抗上級命令的不多,比較迂迴抗命的有以下幾種形式:一是開倉救人;二是為了多留糧食,個別縣官採取了瞞報糧食產量的對策;三是有些縣官對上級命令並不照搬,因此救了一些民眾。
   
    副縣長因飢荒被處決
   
    必須有人對災難負責,當年大批縣官受到各種各樣的處分,最嚴重的是判刑。這一期間被處死的縣級官員並不多。1959年冬到1960年春,寧夏中寧縣這個只有12萬人的縣死亡1801人(純屬餓死的793人),外出逃荒8518人。縣委書記齊丕文被處死,成為這一時期唯一被處死的正職縣官。不過,並非因為餓死了老百姓,而是因他槍殺妻子,並企圖嫁禍於人。
   
    還有一名被判處死刑但沒有被處死的縣委書記:信陽光山縣委書記馬龍山。馬龍山曾讓副書記張福洪到—個生產隊搞包產到戶試點,反右傾后,馬害怕負責,為殺人滅口,就在縣委擴大會議上發動批鬥,將張福洪打死,然後說張畏罪自殺。光山縣是飢荒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而馬龍山因涉嫌打死張福鴻被判死刑。對馬定死刑報中央后,毛澤東說,他還沒有殺過一個縣委書記,判死緩吧。
   
    因造成飢荒而被處死的唯一副職縣官是個副縣長。貴州湄潭縣1959年實際糧食總產1。99億斤,縣委主要負責人浮誇為8。46億斤,大搞反瞞產、高徵購,從1958年末到1960年末,全縣人口減少6。2萬。1960年6月原縣委書記被打為蛻化變質分子並被捕。1960年4月30日副縣長兼綏陽公社書記被捕,8月30日槍決。
   
    有縣官因工作過失負疚自殺
   
    實際上,一些有過失的縣官的命運也非常悲慘。河南唐河縣委書記畢可旦對唐河縣的飢荒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在飢荒嚴重時,他連續5次向上級要糧,但都沒要到。因傳說鄰近的淅川縣委書記和縣長要被槍決,自己也要被捕,畢全家6人(長子在外)於1960年11月22日跳井自殺。妻子與次子獲救,不久妻子自殺。
   
    除畢可旦外,還有以下幾名因過失而自殺的縣官。1959-1961年上半年,陝西山陽縣死亡15468人,有417人餓死,有76戶死絕。1961年7月縣委書記鞏全照拒絕檢討,執手槍自殺。貴州印江縣從1958年12月到1959年12月,非正常死亡26349人。1960年12月,原縣委書記因工作嚴重失誤,負疚自殺。
   
     博&&訊

557

主題

4797

帖子

35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564
沙發
 樓主| lushao 發表於 2015-8-25 13:20 | 只看該作者
被判處死刑但沒有被處死的縣委書記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html#ixzz3jnl2nhYK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