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人還沒斷氣,有兩隻狗就去撕咬他,身上都是血,活活咬死

[複製鏈接]

557

主題

4797

帖子

35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564
lushao 發表於 2013-9-29 13: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周扒皮」是高玉寶創造的一個經典形象,其原型是遼寧省復縣的一個富裕地主。《高玉寶》內文稱周春富生前被喚作「周扒皮」,以陰險狡詐長於剝削著稱,最經典表現是,半夜跑到雞圈學雞叫,然後以天亮為名讓傭工早起幹活。「半夜雞叫」的典故,曾長期佔據語文教科書,成為毛澤東時代學生們大腦中永難消失的記憶。
   
    先是富農,后是雙富農
   
    在村民們的講述中,周春富有時被稱作地主,有時被稱作富農。按照周春富曾外孫孟令騫的考證,周春富在土改之初被定為富農,但在第二次劃分階級成分時,被劃為「雙富農」(土地和小作坊均僱工),等同於地主。
   
    周春富有8個孩子,五男三女,大約20口人生活在一起,有耕地一百多畝(一說二三百畝),僅是復縣最大地主陳維禮的一個零頭(陳擁有土地7200畝)。除了土地,他還有染坊、油坊和小賣店。「方圓20里,就這一家小賣店,他二兒子在外經商,很有能耐。在和平村算不上是最有錢的,但很不錯。」88歲的閆振明說。閆振明家有五六口人,耕地50多畝,當時被劃為中農。他曾在周春富家做過短工,按他的說法,周春富平日生活簡樸,最看重土地,一有錢就買地,自己家住的房子很差,還不如閆振明家氣派。
   
    這個說法也得到其他村民的證實。「他的房子不好,現在的(周春富舊居)是翻新過的。他省錢就奔著買地,自己家開油坊,有豆油,但不捨得多用,過年節時油都放得少。」83歲的孔顯德說。因是貧農出身,孔顯德至今仍對土改時期鬥地主的行為表示支持,「那時地主都狠,也有好的,但好的不多。」
   
    「反攻倒算」
   
    時間進入1946年,復縣和平村的太平山廟被扒掉了。5月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減租減息及土地問題的指示》。復縣閆店鄉據此開展清算地主「惡霸」、減租減息分田地運動,將青苗分給貧苦百姓。據曾在周春富家打短工的中農閆振明回憶,周春富也在此時受到衝擊,不僅被分了土地和財產,還受到批鬥,「不僅他,有好幾個人被打」。參與批鬥的積極分子中,有黃永祥和郭士忠,他們是農會幹部。黃永祥與周春富有私怨,「滿洲國」時,黃永祥的兄弟開皮鋪,在當時違法,曾被周春富舉報。
   
    「黃永祥和郭士忠被抓去好幾回,周春富向國民黨舉報他倆,想把這兩個人槍斃。本來就要槍斃了,但周春富的二兒子不讓槍斃。等到共產黨再次進村時,黃永祥專門去鄉里告周春富,報復他。」
   
    此後歷次對周春富的批鬥中,黃永祥都會在台上指控他偷過自家的葫蘆。除此之外,還有一位婦女指控他偷自己頭上戴的簪子。這是村民們現在能回憶起的關於周春富僅有的具體「罪惡」。他被關進了村裡的「監獄」。
   
    地主周春富被押出來批鬥時,兒童團員劉永會拿著一根棍子混在人群中。周春富跪在地上,開始接受貧雇中農們的批鬥,黃永祥站在台上控訴他。
   
    「黃永祥說,你個老東西,偷我們家葫蘆!下面喊口號:周春富老白毛,摘人葫蘆開水瓢……大家就開始打,每人一根棍子,不打不行。」劉永會當年正讀小學三年級,他回憶說,亂棒之下,周春富並沒有立即死亡,還曾回到民宅改造成的「監獄」里坐著喝涼水,「喝完水后就不行了,被扔到附近學校旁邊的溝里。人還沒斷氣,有兩隻狗就去撕咬他,身上都是血,活活咬死了。」
   
     (博&&訊 )

557

主題

4797

帖子

356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564
 樓主| lushao 發表於 2015-8-25 13:22 | 顯示全部樓層
半夜雞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