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子遲:朱鎔基說自己哪些方面不如江澤民?(圖)

[複製鏈接]

3996

主題

4055

帖子

55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發糕 發表於 2013-9-22 16: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一書里,收錄有朱鎔基1988年4月25日競選上海市市長時的一段演講。他誠懇地做出了自我評價——其實就是自我批評:

  「我覺得作為上海市長我不是最佳人選。我有很多缺點,在很多方面比我的幾位前任,特別是比江澤民同志差得很遠。我講3條:

  「第一條,我只有領導機關的工作經驗,沒有基層工作的經驗。剛才講了我25年在國家計委、10年在國家經委工作,基層工作經驗就是在管道局很短的一段時間,既沒有當過廠長,也沒有當過區縣的領導。江澤民同志很早就當廠長,而且是大廠的廠長。我也不是從農村基層上來的,對人民的疾苦了解不多。這是我很大的一個弱點,今後恐怕在這些方面還要犯一些決策的錯誤。

  「第二條,我只有中央工作的經驗,沒有地方工作的經驗。我沒有在地方工作過,一直坐在北京,所以到上海來了后,這3個月的白頭髮比什麼時候都多。江澤民同志預言一年之內我的頭髮全部變白,這是他的體會,我已經感受到了。工作確實是複雜,確實是難做,所以江澤民同志經常講他的神經處於緊張狀態,我現在也體會到了。

  「第三條,我性情很急躁,缺乏領導者的涵養,干工作急於求成,對下面幹部要求過急、批評過嚴。這一點我應該向江澤民同志好好學習。宋平同志在我來上海工作之前和我談話,他說你要求幹部嚴格不是你的缺點,但是你批評人家的時候不要傷人,說話不要太尖刻。這些都是語重心長的話。說到我的缺點時,他說你應該學習周總理,批評同志后讓人感到你應該批評,覺得是你對人家的關心。我確實是缺少領導者這樣的一種品質,但我希望同志們監督我改正。說老實話,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啊,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一定要很好地改正自己的缺點。」

  25年過去了,這段演說依然令人熱血沸騰。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感慨萬千:

  「作為市長候選人,在選舉前不談優點,而是嚴肅、認真、鄭重地講了自己的3條缺點,這是至真至誠。他曾經因為講真話而受到錯誤處理,經歷了種種坎坷,但他並沒有變得謹小慎微、圓滑世故,始終保持了光明磊落、求真務實的人生銳氣。在當下許多地方和單位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幾乎已經淪為『表揚與自我表揚』的情況下,看到朱鎔基的這些話,備感親切,深受教育。」

  在這段講話里,朱鎔基說了自己的3個缺點,不如江澤民:1,只有領導機關的工作經驗,沒有基層工作的經驗——而江澤民有;2,只有中央工作的經驗,沒有地方工作的經驗——而江澤民有;3,性情急躁,缺乏領導者涵養,干工作急於求成,對下面幹部要求過急批評過嚴——而江澤民不是這樣。

  在這段講話里,朱鎔基不但實事求是、真摯誠懇、謙遜清醒地剖析了自己的一些不足,還坦率地拿自己同上司、搭檔、同事、戰友江澤民作對比,客觀認識到自己不如對方的幾個方面,對對方表示了由衷的讚揚、高度的肯定。而這又正是朱鎔基的顯著優點之一。

  還是在1988年,當時朱鎔基已經成功當選為中國乃至遠東最大的城市——上海市的市長了。有一次,他對新聞工作者說:

  「我誠懇地向同志們呼籲,在宣傳上海的工作時,不要再宣傳我了,突出個人是不好的……為政不在多言。上海的工作有它的連續性,應該把上海現在取得的成績,同過去的成績、過去幾年奠定的基礎聯繫起來報道……『菜籃子』、基礎設施建設,真正開始實施是澤民同志來上海工作以後。新客站、延安東路隧道,都是澤民同志親自掛帥搞的。提倡廉政、最早提出『四菜一湯』的,也是澤民同志。」

  這段講話,朱鎔基又沿襲了他一貫的實事求是、虛懷若谷的優良作風,具體而客觀地介紹了他的上任、前上海市市長江澤民的幾個突出政績,在建設大上海上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而這些,都是江澤民比他強的地方,他仍然還得好好向江澤民學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5: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