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絳先生的《洗澡》洗掉的是什麼?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3-9-9 17: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楊絳先生已是百歲之人,我卻在不久前才看了她的《洗澡》,看過之後,第一感覺是楊先生和錢鍾書堪稱一對賢伉儷。我想著二位先生平時說話的那種幽默與淡定,夢想著他們之間的平和與暢快,那是何等的神妙。也許,正是二人的心態在經常性的習慣演變成為了文學現實的替代。這書也不知不覺的有了內容。

作品寫得好不好,我認為第一就是流暢、自然,敘述有味,耐讀。其它思想與價值是依據人不同看法而定。好的作品肯定不會人人認為是好的。《洗澡》是一部現實小說,主要是對建國后「三反」的描述,是對舊社會知識分子在思想上改革的一部真實記載。從不同的人物側面和角度來反映出思想改造的形式。小說既不象一般小說細緻,又不似小說那樣俗套的結構。三段式的劃分,分別以介紹、矛盾、洗澡這三個內容構成,從人物的個性、特點、出身、背景、形態塑造各色人等不一,但究合起來又都是知識分子。這部分人脫胎於舊社會,跟從小思想者有之,愛國者也有之,真才實學者有之,阿諛奉承者有之。當然,有黨派作風的也免不了有官僚作風,有官僚作風的又不免形而上學,有了形而上學又不免有爾虞吾詐。一切的缺點,在「洗過澡」之後全部歸於平淡,思想必須在糾正之初符合利益的驅使,這也是去除自有思想的內涵。

《洗澡》是一部思想性的小說,相對於一場政治背景而言。一個人所處社會更難的認識到自己,而這個自己往往是披著外衣、戴著枷鎖,自己都不敢承認,更不要提改正了。人性本身是利己的,是尋求歡樂與價值的,但方式和角度,各人卻會完全不同。我們總是試圖解開這個謎底,而細看一下,一個人自出生到成長,每一步的腳印就是自我心路的歷程。就象《洗澡》中所呈現,一個人的性格與行事雖有天生,但也是跟自身境遇直接相關的。什麼時候追求或得到什麼?並無原則可依。人畢竟是與生存結合的,自身的利益需要自保之時,所有的對自我的否定與認識也發生著變化,為求一己的生存,我們不會顧及任何。但這之間,所做出的抉擇何等之難。如書中所述的留洋學者、被新中國接納的舊時代者、新社會的擁躉、靠近政府的新派官僚,不同的人等不同的對待。甚至在運動面前,自己的親人也發生著不同的變化,因為這是一次「洗澡」,洗掉的不只是污垢,還要洗清靈魂。讓一個人的隱秘完全暴露,並勇於承擔,在任何時候都是無法言說的強大壓力。

《洗澡》的高明在於不先對主體內容進行敘述,而是象群生相一樣的將人一一展露在你的面前,讓你了解他的行為、思想、言語,你如果知道了他們這些?不難想象這是一群多麼難以集合在一起的人,而對於思想改造一說,任何人都要以自我剖析為主,一個人就徹底的變為一個人,無論原來如何?到了現實,任何過去都代表著無法理解。也要和過去道一個別。隨之在最後以無奈而道不盡之意,耐人回味。

《洗澡》的幽默是來自於骨子裡的一種淡淡的,那種味道無法言表,我最喜歡前面一段對於余楠的描述,那種感覺語言簡煉、準確、刻骨人物的入木三分,每個小事、言語都盡顯一個人的形象。樂得你在看書之時,總是入迷的想到這個人,流暢、自如,如嘮家常,又似在相互的探討,告知著各種形態的相互轉化。細節傳神,每個人物簡繁得當,均不落入尋常之語。當是寫作風格的又一典範。點到敘述,又戛然而止,是另一特色。總之,風格語言的獨特性值得我們學習!

藉以此文向百歲老人楊絳先生致敬,感謝她為我們奉獻的這部精彩的《洗澡》!(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