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人,你幸福嗎?

[複製鏈接]

10

主題

17

帖子

1582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T26118 發表於 2013-9-9 16: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人,你幸福嗎?

2011年,廣東佛山出了一個小悅悅事件。十幾個人面對一個被碾壓的孩子的冷漠和不施援手,曾引發了全社會的聲討。
因為這個事件,中宣部出版局一位叫作張凡的副巡視員曾經說,「我國社會道德的主流是進步、光明、向善的。」他說小悅悅事件出現以後,網友對冷漠的聲討也證明了這一點。
當時,我相信了張巡視員的話。因為中宣部向來是可信的。
然而兩年過去了,在這兩年裡,我又相繼看到了更多也更為血淋淋的案件發生,尤其殘酷的是,受害人無一例外,竟然全部是孩子。
山西小童眼睛被挖案,北京嬰兒被摔案,東北嬰兒雪地被埋案,還有,歹徒持刀闖入幼兒園或者小學殺害幼兒案。
樁樁件件,泯滅人性,喪盡天良,令人髮指。
我們滿懷著悲憤問天問地,我那一向標榜自己以仁義禮智信立國立邦的祖國,這是怎麼了?我那一向以善良敦厚而自詡的同胞,這是怎麼了?
回過頭來打量我們今天所面對的現實社會:我們那些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的官員們,有多少人在貪?權大者大貪權小者小貪,把手中權力最大程度地腐敗化;我們的執法人員有多少人在秉公執法?草菅人命、暴力執法、為黑勢力充當保護傘聯手魚肉弱小;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有多少人在教書育人?當教育被金錢污染的時候,物慾色慾都遠大於育人的道義,以至於教育亂收費,幼教虐童,中小學校長、老師性侵女生,還有大學教授潛規則女弟子,屢屢見諸報端;我們的醫療工作者,有多少人把治病救人看作是一份神聖的天職?當他們為了自己的收入而把負擔加給病患的時候,有多少人敢於面對白衣天使的稱謂而不羞愧?
更為可怕的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敗壞,絕不簡單地局限在上面已經列舉出來的行業。上述人群對於我們一個泱泱大國來說,滴水而已。
而奇怪的是,我們尚有很多面對大好形勢而樂觀的樂觀主義者。他們說,欣逢太平盛世,經濟總量直追美國,載人飛船神遊太空,航空母艦游弋大洋,中國從來也沒有象現在一樣強大過。
我深深質疑這種樂觀。
國家強大以至一個民族的強大,不應該由這些簡單的指標來做根據。它的強大,除了需要這些有形的東西之外,同時也需要雖然無形但是有力的東西在。比如國家的政治制度,法制的健全程度,公民的民主意識、覺悟和社會責任感,全社會的道德水準以及道德約束力的實現,等等。只有這些綜合發生作用,才會逐漸造就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培養一個成熟的民族。
而凡此種種,我們有嗎?
勃特勒說,「道德是一個人所在國家的風俗習慣,在吃人的國家裡,吃人是合乎道德的。」把勃特勒的說法貼在我們淌著血的中國的軀體上,我們不覺得它是一個最好的按語嗎?
1949年,中國共產黨建政以後,中國的社會道德,經歷了兩次空前的摧殘。
毛澤東時期,「以階級鬥爭為綱」,整個社會被階級對壘、階級鬥爭、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實行專政的肅殺氣氛所籠罩,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是行為準則,傳統道德中推崇的親情、友情、信任、關愛,所有用來建構人與人之間溫情脈脈關係的元素,都被踐踏。「三反五反」,「反右」,「文化大革命」,幾次大的政治運動貫穿了整個毛澤東時期,腥風血雨,周天寒徹。
進入鄧小平時期,他把一個充滿罪惡的「錢」字,從潘多拉的匣子里放了出來,用一種庸俗迎合的方法來滿足一個社會最市井式的需要。他被尊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而事實上這個總設計師當得卻非常取巧。「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耗子就是好貓」,他這兩句所謂著名的理論,不過是令中國社會亂象橫生的五個字,「一切向錢看」。時至今日,有很多人對鄧小平感恩戴德,以為他是務實派,不搞政治,只是一門心思發展經濟。有很多人甚至忘掉了當年是他,以一種復仇的心態,在全國範圍內整掉了一代「三種人」,也是他「反精神污染」,更是他下令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開槍,造成舉世震驚的89事件。
幾十年以來,我們被他高高舉起來的一個「錢」字牽著鼻子走,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而言,錢,是最好的腐蝕劑。被錢腐蝕,我們的國家腐爛,化膿,而現在,瘡在破,膿水在外溢,我們每一個人,無論自覺或不自覺,都是參與者和受害者。
假如我們都勇於面對良心,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我們是否能經得起它的拷問?
毒奶粉誰生產的?地溝油誰生產的?數不勝數的有毒食品誰生產的?前文已經提到的孩子們是誰殺害的?
當我們已經在一個大染缸里的時候,我們是否保持了自己的潔白?唯利是圖,爾虞我詐,弱肉強食,麻木不仁,這些原本是骯髒猥瑣的品質,是否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根本找不到影子?我們生活在一個罪惡的網中,誰也無力逃離。或者我們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污潭,我們在其中自污也污人。
因為不是官員,也許我們在賣官鬻爵,索賄受賄,包養情婦中無份,因為不是建築大鱷,也許我們沒機會圈地強拆,製造豆腐渣工程,但是,作為一個普通百姓,我們是否在假煙假酒,賣淫嫖娼,毒品交易,甚至下水道的井蓋被偷,輸電線路被剪,列車貨物被哄搶等醜惡中有份呢?
既便這些實際的行動中沒有我們的參與,而我們的精神是否被拜金主義所左右,我們是否還能在錢之外看到更加高尚更加美好的東西?如果這樣要求我們這些小人物有些苛求了,那我們不妨放眼我們社會中的精英,看看還有多少人鐵肩擔道義?還有多少人淡薄名利甘於清貧?
所以,當一個社會腐爛的時候,每一個身處其中的人,都脫不了干係,包括你我他,包括我們所有的人。不妨以腐敗為例。當腐敗充斥一個國家的時候,全民已經具有了一種「腐敗情結」,即,有權力有能力可以腐敗的一部分人,正在實行著腐敗,而另外一批沒權力沒能力腐敗的人們,在指責腐敗的同時,也嚮往著自己有朝一日大權在握,也要痛痛快快腐敗一場。
中國的腐敗是非常具有典型意義的:它已經不是官員小群體的腐敗,而是早已演化成了權力腐敗。誰手中掌握了權力,誰就毫不猶豫地腐敗。海關關長可以腐敗,傳達室的老頭也可以腐敗。
它已經不是簡單的腐敗行為,而是早已形而上為一種腐敗意識,而這意識,業已深入人心。
哀,莫大於心死。我們或許可以這樣來解釋這句話:我的父母之邦的哀,正來自正義之心、正直之心的漸漸死去。它們原本應該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靈魂。何其哀哉!
值得慶幸的是,尚有人為國家為民族的現狀和未來而憂慮。我們不時聽到有人倡議,加強公民意識培養,著力於公民素質提高,希望藉此來施以拯救。
但是,這種想法未免有些天真了。且不說公民意識培養和公民素質提高其本身沒有那麼大的魔力,既便有,它們也不是靠簡單的說教就可以達成的。
政治不清明卻想百姓對國家負責任,不可能。在一個一黨獨裁的國家裡,百姓看不到真正的憲政體制,看不到司法獨立和輿論監督,百姓沒有絲毫民主,試想百姓為國家負責的權力通過什麼方式得以兌現?在這種權力歸於零的情況下,百姓對國家負責的意識又從何而來?
時下之中國,權力和金錢被高度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中,他們推動著一個骯髒的磨盤轉動,轉動的結果是,全社會的精華被那一小部分人攫取了,而百姓,在轉動中逐漸變成渣滓,變成廢料,被丟棄。它轉動著,我們在其中看到的是:有的人可以直接吸吮人乳,可以豪宴會館美女跑車高爾夫,可以在侵佔了社會財富的同時也壟斷了政治地位和話語權;而有的人,失業下崗,房屋被強拆,耕地被徵用,要麼就為別人打工被役使,要麼就賣兒賣女賣自己。
一個我們曾經詛咒的不公平社會又理直氣壯地回來了。
非常諷刺的是,我們擁護的政治,反過來剝奪了我們的政治權利,我們以血汗掙得的金錢,反過來剝奪了我們的生存權利。然後剝奪者還要派出走卒,扛著攝像機滿大街採訪那些有苦都無處申訴的平民,「你幸福嗎?」
我不知道我們的幸福從何而來。從最起碼的生存著眼,我們有可以放心的治安嗎?有可以放心的食品嗎?有可以放心的醫療嗎?有可以放心的交通嗎?有可以放心的飲用水嗎?有可以放心的空氣嗎?既便這些純粹物質的東西我們都可以忽略,那麼試問,我們尚有一顆踏實而寧靜的心嗎?

160

主題

16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946
沙發
粒子在 發表於 2013-9-27 02:41 | 只看該作者
一個我們曾經詛咒的不公平社會又理直氣壯地回來了。
非常諷刺的是,我們擁護的政治,反過來剝奪了我們的政治權利,我們以血汗掙得的金錢,反過來剝奪了我們的生存權利。然後剝奪者還要派出走卒,扛著攝像機滿大街採訪那些有苦都無處申訴的平民,「你幸福嗎?」
我不知道我們的幸福從何而來。從最起碼的生存著眼,我們有可以放心的治安嗎?有可以放心的食品嗎?有可以放心的醫療嗎?有可以放心的交通嗎?有可以放心的飲用水嗎?有可以放心的空氣嗎?既便這些純粹物質的東西我們都可以忽略,那麼試問,我們尚有一顆踏實而寧靜的心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842

帖子

1007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07
3
一針濺血 發表於 2013-9-27 13:20 | 只看該作者
可以免簽去那麼多非洲國家,油價一年才漲三 四次,還有人幫助拆房子,城管免費幫收地攤,房價調控這麼多年才兩三萬一平,有無數山寨貨可以買,月薪三千才交稅,去機關辦事也不用挨揍送點禮多跑幾次就 把事辦了,上網可以隨便罵外國總統,出門見了老人摔倒不用扶…我很幸福。
沒有人能看到自己高度以上的東西
教育五毛  人人有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