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早就投靠了溫家寶

[複製鏈接]

8

主題

14

帖子

24

積分

註冊會員

新手上路(初級)

Rank: 1

積分
2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ndyyam 發表於 2013-9-3 14: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中國政壇上的所謂「石油幫」活躍異常,蘇樹林 出掌福建省政府,三大石油公司人事相繼調整。這是已經退休的前政治局常委、「石油幫」元老曾慶紅的新動作嗎? 新出版的《中共十八大之爭》一書卻提供了內幕性的說法,說是「石油幫」早前已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門下,而曾慶紅亦支持溫家寶的安排。
能源戰略行業,一直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焦點。《中共十八大之爭》指出,因為這一行業至關重要,不僅具有巨大的財富利益,小可以保家族進入世界巨富行列, 富傳N代,大可以保集團利益,使利益集團始終有足夠的資金維持運轉;而且具有巨大的政治利益,掌握了能源行業就等於掌握了中國經濟的血液,對現在和未來的 中國經濟發展形成巨大影響,進而保持了對中國政治運作的話語權。前蘇聯解體后,把持俄羅斯各行業的寡頭憑藉其雄厚的經濟實力,把葉利欽時代的俄羅斯政治弄 得烏煙瘴氣,雖經普京強力打擊,但至今寡頭政治仍然強烈地影響著俄國的政治經濟生活,就是典型的例子。

蔣潔敏傅成玉都是曾慶紅的舊部
    
有消息稱,中國能源行業,尤其是石油行業,正面臨自2002年以來最大的整頓,能源行業易手新主,已經不是秘密。與以往的權力鬥爭沒有區別,這次整頓也是 藉助「反腐」的名義進行的。個中標幟性事件,就是2010年中石油、中海油高層的接連被查,矛頭直指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和中海油董事長傅成玉。
  
中紀委知情人稱,蔣潔敏和傅成玉都是已經退休的曾慶紅的舊部。與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一樣,都是曾一手提拔起來的親信,也是替曾氏掌舵石油能源行業的得力幹將。
  
蔣潔敏是個「老石油」。1999年中國石油行業重整之際,曾將之調至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任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2000年,曾又調蔣至 青海,先後任副省長,副書記,歷練之意頗為明顯。2004年,為了確保對中石油的完全掌控,曾又把他調回中石油,任中石油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兼中國石 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裁。2006年進一步扶正,成為中石油一把手。
  
傅成玉80年代初起就成為曾慶紅的助手。曾慶紅任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以及南黃海石油公司黨委書記期間,傅成玉積極配合曾的工 作,表現極其出色,受到曾的賞識和提攜。也是在1999年,曾慶紅安排傅任中海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 2000年,又兼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總裁。曾昇任中共常委后,傅也水漲船高,任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
  
《中共十八大之爭》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主理對蔣、傅調查的,是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馼。自2007年十七大以後,溫家寶開始著手對能源行業的 調整,為此,國家審計署一直將中海油、中石油列為重點審計對象。按理,蔣潔敏、傅成玉應當有所警惕,但由於二人自恃是曾的親信,不把審計署放在眼裡。 2010年的審計中,發現了一些資金問題,與此相對應,對蔣、傅二人的匿名控告信也突然多了起來,於是,在溫家寶授意下,馬馼派親信暗中對二人進行調查。

曾慶紅一時陷入被動
 
蔣、傅二人感覺風頭不對,立即去找曾慶紅。曾找到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希望由賀出面叫停調查。但實際上賀國強根本掌握不了中紀委的局面。馬馼除了有溫家寶橕 腰,在中紀委內部,二把手何勇年事已高,也想將後事託付給馬馼,所以對馬馼的工作多有支持。賀叫停不了,曾慶紅一時陷入被動。曾明白這是有人逼迫他在十八 大問題上進行交換。
  
蔣、傅二人見對方逼迫越來越緊,知道曾慶紅已人走茶涼,有可能保不住他們。縣官不如現管,他們可不想作陳同海第二,就向溫表示效忠。馬馼見有成效了,就向 溫交差,她也不願意為了這點事,就得罪了其他老同志,那樣對她也不利。溫的本意也是收編隊伍,如果蔣、傅二人不投誠,就用腐敗問題讓二人下台換成自己人。 現在對方誠懇地表示歸順,他也沒有必要跟曾慶紅鬧翻,因為在十八大佈局中,他也希望藉助曾慶紅在人事安排上的深厚資源。於是一場權斗在即將撕破臉的一刻停 止了。
  
中石油一位高管私下透露,此前,中石化陳同海出事後,溫趁機提拔自己的親信蘇樹林任中石化董事長,那時已經暗中拿下石油行業的三分之一天下。蘇樹林原本也 是曾慶紅的人馬。1999年被曾從大慶調出擔任蔣潔敏的副手。無奈1962年出生的蘇太年輕,雖然也得到曾的賞識,要想在人才濟濟的石油行業出人頭地,難 度很大。蘇做了6年的副總經理后,2006年,曾才安排他到地方,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也算是委以重任了。但蘇樹林年輕頭腦活,知道不能老在一棵 樹上弔死,於是暗地裡向溫靠近,得到正在尋找能源行業合適的代理人的溫家寶的賞識。
  
陳同海桉發后,溫調蘇擔任中石化掌門人。當時忙於十七大權力佈局的曾慶紅,還以為是自己人掌控中石化,也就欣然同意。豈不知,人還是那個人,但心已不是那顆心了。
  
前述石油行業人士認為,其實蔣、傅二人背叛曾是遲早的事,因為有陳同海的前車之鑒。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不僅是曾慶紅的親信,而且還是「太子黨」成員,那麽厚實的高層蔭庇和家族影響力,都難逃落身敗名裂的命運,何況背景、資歷都不如陳的蔣、傅二人。
  
一位對中國能源行業十分熟悉的人士分析認為,表面上中國石油三大公司仍是曾慶紅的舊部主掌,但曾慶紅實際上失去了對石油行業的掌控,曾經的「帝師」曾慶 紅,一旦退休就就落得如此地步,正印了中國那句俗語:人走茶涼。有人認為,當初陳同海出事,曾慶紅沒有使出全力保全,才導致今天的失敗。這話只說對了一 半,可能的真相是曾慶紅想保也保不了。陳同海2007年6月出事,正是十七大之前。時間之玄妙,不能不讓人生疑,這很可能是對手迫使曾慶紅讓步的一招棋。 十七大曾慶紅光榮退休,與此有沒有關係不得而知。但為了更為重要的十七大權力佈局,曾慶紅不得不丟掉陳同海,倒是有幾分內在的聯係。
  
現在,隨著蔣、傅的投誠,溫家寶已經於十七大屆中基本完成了對能源行業的掌控,而且掌握了一些中共高層家屬在能源行業的活動。《中共十八大之爭》(外參出 版社)指出,不動聲色之間,已將三分天下歸於溫氏一統,不僅將溫氏家族的經濟利益延擴到中國經濟命脈的深層,而且強化了自己對十八大,乃至十九大的話語 權。坊間傳聞,在十八大的權力佈局問題上,曾慶紅已經開始跟溫家寶合作。這一動向與上述事情是否有內在的聯係,引人遐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