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揭秘薛蠻子是如何成為「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3-8-27 17: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無論你是否玩微博,大V薛蠻子的名號想必也一定知曉。因為他實在是太紅了。這不,近日,其被警察帶走。其在8月20日發布的微博又被挖了出來:「笑死了!今年看見的最正能量的一句話:當上海的法官們想拚命甩掉『嫖客』身份的時候,李雙江夢鴿夫婦在竭力為孩子爭取一個『嫖客』的名份!所以:人活著要知足!」

  你知道薛蠻子是微博紅人,但是你知道他是「中國第一天使投資人」嗎?九個頭條梳理了薛蠻子的天使投資人路徑,還原其因何被稱「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

  投資UT斯達康

  1991 年6月,當時一個名叫王祖光(Peter Wang)的中國留學生和中國的浙江電信器材一廠成立了一家叫宇通的合資公司,經營得不太好。王祖光就去找薛蠻子,薛蠻子找到了他之前在美國讀書時認識的台灣人陸弘亮,兩人就把這家公司買了下來,改成Unitech公司,這家公司很快成為中國當時領先的通信設備硬體廠商之一。這家公司里,薛蠻子投了25萬美元,只投資不介入運營,陸弘亮擔任董事會主席兼CEO。

  1995年10月,在Unitech的創始人之一黃曉慶的倡議下,陸弘亮和國內通信軟體領域的領先性廠商,也是留學生創辦的斯達康的CEO吳鷹坐在一起,很快,兩人決定以對等的股份進行合併,成立UT斯達康。UT斯達康的名字是從合併前的兩個公司Unitech和starcom中各取部分「品牌元素」而構成。

  在準備合併前,陸弘亮、薛蠻子、黃曉慶這三個Unitech的創始人和斯達康的兩個創始人吳鷹、薛村禾,五個人一起去日本見孫正義,由吳鷹用30分鐘時間給孫正義做了一個演講,孫正義聽后決定為UT斯達康投3000 萬美金,佔30%的股份。到UT斯達康2000年3月上市前,孫正義一共給UT斯達康投了1.6億美元,這比當時軟銀其他26家公司投資額的總額還要多。反過來,回報也最多。上市前,孫正義佔UT斯達康將近50%的股份。

  除了孫正義,在UT斯達康中收穫最大、回報最多的就是薛蠻子,薛蠻子經UT斯達康一役,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最活躍的個人投資者之一,也就是後來大家俗稱的天使投資人。

  中國電商鼻祖8848 中的重要角色

  在 8848這個局中,薛蠻子不是天使,但其後來卻成為這個資本迷局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眾所周知,在中國網際網路的VC推手中,最重要的是兩派力量,一個是以孫正義領導的軟銀,另一個是以熊曉鴿、周全操盤的IDG,不過,至少在1999年之前,兩大投資力量很少聯合投一個項目,一方面是當時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投資項目的盤子偏小,單獨某一派力量和他的盟友就搞定了,另一方面在於,這兩派力量之間當時還沒有建立起相對順暢的溝通機制。

  不過,8848 卻是特例,這當然與薛蠻子的參與有關,薛蠻子也是這個星球上為數不多可以在熊曉鴿和孫正義兩大強人之間遊刃有餘、均有私交的兩三個人之一,薛蠻子曾經為孫正義的美國公司合作過,相互關係不用多言,而薛蠻子與熊曉鴿同為一代留學生中的翹楚,也有很好的私交,IDG的每次年會都會請薛蠻子前往就是一個明證。

  投資蔡文勝與265網站

  薛蠻子曾在一次演講中親口談起此次投資:

  當年我是蔡文勝的天使投資人,他做265的時候,很多從美國回來的「海歸」不理解,說這有什麼用,上網用你這個幹嗎?其實當初中國大量的網際網路用戶具有「三低」特徵:低學歷、低年齡、低收入,讓這些人在鍵盤上敲雅虎是敲不出來的,也敲不出Google。所以當我到廈門見蔡文勝,我覺得這個小夥子了不起,他的辦公室還沒有講台這麼大,坐了30多個人。我說你準備在廈門做一個小池塘的大魚,還是跟我回趟北京,沒準在中池塘做個大魚?一個月後265網站融了200 萬美元,6個月後Google投了500萬美元,最後他把這個公司賣給了Google。

  投資李想與PCPOP和汽車之家

  對於這筆投資的看法,同樣來自於薛的一次演講:

  泡泡網的創始人李想,他創立汽車之家的時候,我問他,新浪、搜狐這些大的門戶網站也有類似垂直頻道,你怎麼能競爭過他們?他說的兩個原因最終促使我投了 100萬美元給他:第一,他說他最大的優勢在於自己是一個PC之外的外行,非常深切地了解中國幾億草根網民的需求。他本人沒上過大學,同時熱衷於汽車,是以一個外行人來做汽車網站,而看汽車網站的99%是外行;第二,新浪、網易、搜狐周六、周日全休息,而汽車之家可以繼續上班,因為每個看車的人都是周六、周日才有時間,他一定看每天最新的價錢,最新的信息。如今汽車之家已是全世界最大的獨立汽車網站。

  與藍色游標共同投資杜子健

  2010 年底,薛蠻子聯合另外一家公司對杜子健投資500萬,占股25%,當時薛蠻子投杜子健目的很簡單,看重微博草根大號業務的廣告收入,杜子健在公司第一筆融資時只掌握不到5個草根大號,但是就這幾家草根大號在2010年半年時間收入接近70萬,杜子健薛蠻子二人信心滿滿,之後的半年杜子健投入接近200萬用於購買有一定知名度的草根大號。2011年是杜子健收穫和惆悵的一年,公司盈利接近800萬,大號轉發業務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投資網易前副總編方三文創辦的財經網站i美股

  2011年6月,前網易副總編輯方三文創立的財經網站i美股近日已拿到紅杉250萬美金的投資,薛蠻子作為天使投資人也參與投資。

  據方三文回憶,薛蠻子是雪球財經成立初期的第一個天使投資人。「最初我們是跟IDG談,薛蠻子是IDG的合伙人張震介紹認識的,後來IDG沒有投,薛蠻子卻投了。」在聽完方三文對以後發展的規劃后,薛蠻子拋下一句話,「行,我投點」。

  在薛蠻子投資后不到一年,紅杉資本的沈南鵬於2011年6月,向雪球財經注資2000萬元。在沈南鵬看來,隨著雪球財經的發展,這筆投資將被證明「十分划算」。

  其他項目包括萬表網、百姓特供。這些從薛蠻子公開微博可以查詢到。

  為何被稱「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

  以上就是薛蠻子的投資人表現,你可能不解,這些就能說明薛蠻子是「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呢?

  這裡還有個故事:

  2011年薛蠻子生日晚宴,來參加的人比薛蠻子預期的要多,包括宴會臨近結束時趕來的周鴻禕、陳志武、熊曉鴿,差不多有80多位。

  當時剛剛結束與騰訊之戰的周鴻禕,奇虎360的董事長,帶著他桀驁不馴的表情最後出常「薛蠻子是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他當眾說。這是他帶給薛的生日禮物。

  從此以後,「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的名號就是薛蠻子的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