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寧財神:編劇除了賺錢還要有點想法(圖)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3-8-16 15: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有著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卻總想在娛樂中教育人;明明古裝的娛樂,卻要的是對照當下針砭時弊。嬉笑之下,他要傳達文字人的「社會責任感」

   寧財神最近有點熱。而客串了大型相親類電視節目《非誠勿擾》,出任嘉賓轉正的新聞甚至超過了他潛心撰寫的新劇《龍門鏢局》,讓本人也覺得意外。

  為了新劇《龍門鏢局》,他潛心搜集素材2年多,暌違7年,「有太多話想說」,可借古諷今的喜劇剛一播出就被許多人覺得情節「太惡搞」「太說教」;而身為節目嘉賓,他在一旁冷眼看別人的故事時,只毫不客氣對相親男說,「我對你實在無法忍受了」,觀眾反倒覺得「真實」。

  寓教於樂的界限還真是難以捉摸。而事實上,相比於做客真人秀節目的點評,他在自己的「古裝喜劇」中想表達態度和價值觀的衝動,更恣意也更真實。以至於有些過於直白。

  他從不掩飾,自己在劇中要影響「想影響的人」的慾望。

  見到寧財神時,他正在根據兩個網站的網友反饋,重新剪輯素材以備二輪播出,一個來自彈幕網站的評論(註:網友在看視頻時,可以在網站的視頻下方的評論框里輸入自己的評論,提交之後評論可以直接顯示在視頻里),另一個來自他的微博吐槽專區。他表示會在第一批來觀劇的人中,保留一萬個彈幕中的樣本,因為他們是最早、最直觀的,沒有受到其它資訊干擾的。

  他說的「想影響的人」也是指彈幕中的他所關注的前一萬人。他認為,他們每天深夜刷著彈幕,不少是海外留學生,和他一樣愛看美劇、刷微博、有著共同趣味、嬉笑怒罵,他們受過高等教育、對社會、時事有自己的見解和良知,他相信這些人才對中國社會的未來有影響。

  他也清楚,這一萬人本能地更反感說教,他承認要影響他們很難,可他就是想把社會公正、司法程序正義等等所謂的「常識」加進去,「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天天刷微博,接受『公知』們的教誨。他認為需要讓大家在娛樂中受到教育,就算沒有影響到你,至少你知道出門對鄰居微笑、垃圾分類也是一種進步。」寧財神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他的願望。

  「有太多話想說」

  38歲的寧財神在這部被稱為「古裝職場喜劇」的喜劇片中,設計了7個主要人物,愛佔便宜的平安票號少東家陸三金、帶著孩子的鏢局少奶奶盛秋月、不會武功的鏢師白敬祺、一心想嫁入豪門的名醫邱瓔珞、武功蓋世的官二代呂青橙、愛財如命的廚子蔡八斗、前女友遍天下的老鏢頭恭叔。雖然嬉皮笑臉情節搞笑,但個個都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原型。

  「陸三金代表文明社會的商業倫理,更多代表普世價值,像羅永浩,他曾說不靠潛規則也能在這個社會賺到錢,我深表認同;盛秋月代表的是潛規則,地下義氣;青橙就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其實職業技能很強,但就想結婚生孩子過一輩子,像我們這個社會中做人力資源的;廚子就像眾多的『北漂』,在芸芸眾生中尋找機會。」寧財神一一對應他筆下人物中的真實身份。

  其中,邱瓔珞和恭叔是爭議最大的,但也是人氣最高的,「瓔珞的花痴和毫不掩飾的慾望,同時又有著一技之長,不靠他人吃飯,這都是現代社會高級女白領的寫照;恭叔前女友遍天下,但他從不腳踩兩船,對每段感情都全心投入。這就是現在人們價值觀的變化」。寧財神認為,受歡迎因為他們真實。

  在《龍門鏢局》中寧財神針砭時弊,其中涉及富二代、小三、輿論暴力、網路話題人物、職場問題等一網打盡,這在他7年前的《武林外傳》中幾乎不可想象。在《武林外傳》里,他講的是誠實做人、與人為善、反暴力、戒賭、納稅、讀書、環保等簡直就是披著武林外衣的童話。

  寧財神說,《武林》里的人物都是小缺點,大是大非面前絕不含糊;而《龍門》里的人物是有價值觀缺陷的,真的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一群人。「我也可以讓他們更甜更可愛,但這不是我寫他們的初衷。」

  童話般的《武林外傳》寧財神寫了一年多,《龍門鏢局》第一季40集只寫了7個月,而且第二第三季已經計劃完成,寧財神說,前者寫得更累,後者反而不累,「你有足夠多的話要說,怎麼會覺得累呢?」

  這部打著《武林外傳》續集的古裝喜劇在頭6集播出后就被基本定性「完全不可與《武林》同日而語」。但隨著劇情展開,有人品出了味道,很多離開電視機前的觀眾又回來,在辦公室掀起討論話題后,原先罵著「不看了」的人又重新加入。

  有分寸的普適價值

  雖然兩者風格類似,甚至《鏢局》的主要人物都是《武林》的後代,可寧財神從不認為《武林外傳》和《龍門鏢局》兩者有可比較之處。「寫《武林》時只是我環顧四周,看了看我周圍人的生活;而現在環顧了一下四周,整個世界被拉到眼前--因為微博把原先離你很遠的事情拉近了,我幹嗎要迴避呢?」

  事實上,7年前,寫《武林外傳》時的網路環境跟現在就已天差地別,作者自己也比較保守,因此,佟掌柜還是個假寡婦,和白展堂的愛情沒人認為不可;到了《龍門》里的盛秋月就成了真寡婦,還帶著個孩子,她和陸三金的結合就為人所不理解。

  寧財神回過頭開始修補之前被刪掉的交代人物關係的戲,為了他們的愛情在次輪播出時更有跡可尋,他執著地想通過虛擬的情節傳達出自己的意願:寡婦也可以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而不是傳統的「般配」。

  這種直白的護送自己的價值觀,以及表達「普世價值」幾乎就是《龍門鏢局》的主題思想。

  有網友統計:第一集里,陸三金花了5分鐘講述「法治社會、人人有責」的道理;第二集里年掌柜花了10分鐘說明「生意不容於人情」的商業法則;第三集,鏢局全體花了將近15分鐘強調「自力更生、和諧社會」的人生普世價值觀……觀眾們瘋了,「《龍門鏢局》升級為豪華版說教,寧財神一舉成長為肩負天下的中年大叔」。

  他承認,隨著年齡增長,一種叫「社會責任感」的東西在他的心裡慢慢生長。一說到責任、擔當,原本懶散斜卧在椅子里的他立馬怒目圓睜,盤腿正坐,滔滔不絕。

  之前,他剛拒絕了一家知名媒體的採訪要求,因為不認同其「出賣良知」。

  在《龍門鏢局》中他寫這些普適價值、寫常識,也很知道分寸。「我知道『常識』怎麼用作戰鬥的武器,但絕不觸碰不該觸碰的。」寧財神曾因轉發朋友在埃及機場遭遇的簡訊到微博上,引來中國大使館出面「闢謠」。這也讓他深刻認識到「注意說法、分寸」的重要性。

  他在劇中所說「常識」,仍是那些普遍被認可的溫暖人心的東西,「只說網民認同、同時國家認同的。網民認同國家不認同,沒法過審;網民不認同,國家認同,沒人看。」這就是為何他的劇中只有司法程序正義,沒有貪腐、民主、法治之類。

  編劇除了賺錢還要有點想法

  儘管諸多不同,寧財神的兩部古裝喜劇在嬉笑怒罵甚至有點瘋瘋癲癲的角色背後,其實都正經認真地過著人生,編劇想傳達的普世價值的想法甚至是很嚴肅的。

  就像寧財神本人,彷彿永遠坐不直的身板和一副感覺總是玩世不恭的表情,有時左耳單掛耳環,怎麼都和喜歡說教的大叔、公知標準像不相符。

  這樣的「表裡不一」似乎在他身上隨處可見,就像理科出身的他卻矢志做上了文科的事。

  他承認理科出身對寫劇本有著文科生沒有的優勢,比如更理性,還比如「對照兩個網站比對笑點、網友意見,只有理科生會動手自己做分析,得到的經驗也更真實」。

  作為中國第一代網路寫手的領軍人物,微博興起時,他又是最早的擁躉者,那時除了知名網路寫手,他已經是《武林外傳》的編劇,隨便轉發個什麼就能引起大批粉絲圍觀。可到現在,他發現大V、精英、公知開始越來越淹沒在各種嘈雜的聲音里,「山頭越來越扁平化」,他做了一個從金字塔尖往下落的手勢,無可奈何地撇撇嘴,他擔心的是,「微博正在大量透支民眾的同情心、正義感,大家口味越來越重,也越來越麻木。比如以前隨手拍就能解救被拐兒童,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了;以前拆個房子就義憤填膺,現在自焚都不轉了……」

  當這些問題不可逆轉地最後都要歸結到問責制的缺失,而普通網民對此無能為力時,很多人又一次準備離開,包括寧財神。

  只有編劇,是他萬變不離其宗的選擇。對於編劇的話語權弱和收入相對低,他不以為然,「好編劇的話語權會越來越大,任何一個行業都是這樣,當你做到業內認可,你的話語權也就來了。」

  也因此,他一個簡訊就招來了圈中明星來客串劇,姚晨、黃曉明、佟大為、沙溢……他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再寫角色,讓他們不白來。

  他也不眼紅那些因為演了他寫的《武林外傳》而比他紅比他賺錢多的演員,「編劇比同級別的記者收入高,比同級別的小說家收入也高,可以說是寫字圈裡最掙錢的,幹嗎要跟娛樂圈比呢?」

  「我這麼說也許會說我裝B,當你能控制物慾的時候,你賺得已經夠花了,什麼也不幹也能痛快活好幾年,每個戲除了掙錢我總得有點想法吧!」

  寧財神認為,自己在第一季中已經完成了對「常識」的表達,比如「至少觀眾再聽到『上頭有人』會哈哈一笑,再聽到『知情人爆料』會打個問號,再有網路暴力會想想再轉(微博)」。

  在第二季中,他將減少對社會話題的探討,更進一步寫商業倫理、契約精神。他說這是上至國家下至個人最缺的東西,也自信「只要包裝好了,不會惹人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