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習近平苦心經營大半年 被一個瓜農給毀了

[複製鏈接]

2189

主題

3562

帖子

251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4

積分
251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gskhg 發表於 2013-7-24 02: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3-7-24 23:52 編輯


  「不敢跟政府作對」——中國城管的粗暴讓一個瓜農的中國夢「意外」破滅,他的親人在官員的高壓中膽怯地表達著與政府「作對」的可怕。在習近平高調祭出中共官員要持續進行一年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后,官員欺壓民眾,官民對立和矛盾的事件依舊層出不窮,基層官員似乎並沒有真正把群眾放在眼裡,對他們而言,群眾路線教育只是一場政治秀。同時,官員們開始普遍質疑走「群眾路線」的路徑在哪裡,終點在何處?

  自習近平成為中共新的領導人後,一直把人民掛在口中,從2012年12月初公布治療官場弊病的「八項規定」以來,群眾路線幾乎成了中共的口頭禪。6月18日中共召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工作會議,習近平發表了走群眾路線的黨內講話,這也是此後一年甚至幾年中共整黨整風的主要內容之一。按照習的講話,中共準備大反「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群眾路線也第一次被表述為黨的「生命線」。

  「山雨欲來風滿樓」,民眾認為中共要動真格的了,官員認為好日子要結束了,但事實並非如此。過了一段時間后,走群眾路線的熱度遲遲難以升溫,似乎只有幾個高層人物在為此奔忙,而地方官員們大都在溫水中慢慢洗澡,在哈哈鏡中滑稽地展現著自己不同形象。造成如此的尷尬局面可能緣於宣傳體系的理論與操作手法跟不上形勢,也可能是基層官員們只動皮毛,不動筋骨的欺上瞞下做法。從各種跡象看,中共新一輪整風的確遇到了瓶頸。

  上面空轉 下面彷徨

  但高調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尚未走上正途,就已招來官員、學者、民眾等的種種非議和質疑。多維新聞近期從中國大陸官場獲取的眾多信息看,很多官員依舊處於迷茫之中,他們認為高層的走群眾路線初衷是好的,但思路和方法太過空洞,缺乏標準與路徑,官員們不知道該怎麼走。有官員反問道,難道與民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就是走群眾路線?因此地方官員不知道如何辦,只好琢磨各類「走向群眾」的花樣,這就勢必淪為典型的走過場,擺形式,最後結果無非還是勞民傷財,繼續招來民眾更多、更激烈的反感,對執政黨能治理好這個國家持更大的懷疑。

  對於整頓作風,幾乎所有的基層官員回應稱,頂多是黨政機關的一把手召集會議,然後照本宣科講一下整風文稿就結束了,頂多再組織開個「和諧」的討論會。到如今,整了半年風,除了喝酒有所收斂,其他照舊。還有不少官員在密集地討論最高層究竟想幹什麼?退回到文革,誰會跟他走?改革又沒有具體措施。上面空轉,下面彷徨。有不少官員用「一場鬧劇」來形容群眾路線。

  也有的官員表示,高層通過一次次的政治運動把幹部們的思想桎梏起來,要想在官場混下去就只能選擇成為「政治動物」。在這種環境下的官員,就是真的有智慧,有一技之長,也發揮不出來,因為是異類少數派。有的官員感慨,如果人的思想被限制了,真是天底下最悲催的。對於當前的政治環境,基層官員的認知大同小異,從悲觀的角度說,積累的問題太多,無從改起,根子的東西不動沒有用;從樂觀的角度說,不改已不行,再平庸的政治領導人也知道,但改革屬於被動改變型,也許有調整有改良,可以繼續拖延時間。

  還有官員直接抱怨,認為現在高層凈搞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比如保持黨的純潔性,可人都是沒有純潔性的。現在官場風氣像極了「皇帝的新衣」,明知道沒有什麼新鮮內容,還要在台下高聲捧場。所以才出現「我們的信仰是宇宙間唯一的真理」,「中共乃天命所在」這些愚蠢之極、啼笑皆非的謬論。

  或許他們要通過這種言論永葆紅色江山永不褪色,但這套話語體系太過陳腐,又根深蒂固。也有很多學者認為,中共的宣傳機制不能適應新時代也就罷了,反而出現了倒退,現在的宣傳又再現了造神,跟風抬轎子,赤裸裸拍馬屁等現象,本就一貫講究唯物主義的共產黨,在今天倒是滋生了很多唯心主義者,他們大都是體制內的人,最能代表這一現象的就是大張旗鼓地把中國夢意識形態化、理論化。

  學者痛批 百姓看戲

  相比較於官員們的不屑與迷茫,評論人士就顯得相當不客氣了。知名作家何清漣在談到習近平強調要解決的「四風」問題時說,這樣搞本身其實就是最大的形式主義,因為中國的問題根本不是能夠靠這樣的做法得到扭轉和整治。她認為搞這「四風」其實是開錯了藥方,習近平真正的藥方是利用他的位勢,做些動員和準備工作,從事政治體制改革。就像緬甸民主化一樣,作出一個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逐步推行。

  何清漣認為,中共與其在這裡整日搞形式主義,做些從未兌現過的事,還不如扎紮實實地做一點事。她還稱對落馬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的審判令世人震驚,也凸顯出中國司法的不公。大多觀察人士開始對習近平通過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已經深入這個政黨骨髓的腐敗失去了信心。之前,他們半數以上人對習抱有期望。在他們的邏輯里,只有習近平還有全面改造中共的機會,一是他的出身與履歷令各方普遍接受,二是他對軍隊的掌控和強力的執政手腕都顯露出政治強人的影子;三是習近平的接任者還難以看出有超越前任的能量,其政治地位也應是無根無源。除非中國政壇未來幾年能橫空殺出一匹大黑馬。

  有不少大陸學者也在譏諷「群眾路線」的宣傳手法,從走群眾路線這個口號的提出,就註定了中共此次整風包裝的劣質,因為官方的理論與言論體系仍然停留在幾十年前,就如今天的朝鮮。各類文件和文章根本不用看詳文,看標題就索然無味。更有學者痛批道,什麼群眾路線教育,了無新意,聽著就犯困。這從中共一向宣揚的「黨群關係」名稱上就可以看出:一方是黨、政府、領導、幹部,一方是人民、群眾、百姓,稱謂上就已分出先後,就像中共常在官媒中稱唿「黨和國家……」一樣,都是不言自明的。這些都是中共舊有的語言體系,可現在還是信手拈來,而不管這些口號或宣傳手法是否「有毒」。當然,現實中黨掌控了一切,是天然的統治者,人民幾乎沒任何權力,這種顯然的不平等性就已清晰體現。不僅民眾要被動接受中共的宣傳語言體系,即便發生某些涉及民眾生死與利益事件時,還要接受官方許多匪夷所思、破綻百出的正式說辭,比如躲貓貓死亡、喝水死等等,這些被網民斥責為「腦殘」的不負責任的官場言論反應出的另一面是官員根本無視民眾的正常思維與感受,傲慢的「官老爺」思維根深蒂固。

  所以,民眾不信任官員,中共失掉不少民心而出現執政合法性危機正在成為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從近些年集中披露出的信息,官民間的相互溝通與認同平台正陷於崩塌中。因此有評論認為,中共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群眾路線理論與路徑,但它也知道失去群眾的可怕後果,故現在只好無奈把爭取群眾的一套拿出來講,目的無非是通過整頓執政黨和發動群眾(如調動群眾參與反腐和基層治理)等手段,來提高中共的執政效率和挽救政府公信力的下降,以此想重新取得人民信任,獲得人民支持。但中共不改變本質上的東西,不對官僚體系進行結構性的徹底治理,任何「重拾人心」的招術都很難奏效。

  對於大陸普通民眾而言,他們看到的就是官場在自娛自樂,自從中共宣布開始為期一年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后,政府的動員大會、部署大會、專題講座、教育活動、上級領導視察指導等等接踵而至,而跟民眾互動的新聞幾乎難以尋覓,即便有,大都也是政府提前預演,後期錄製而成。

  民眾根本不相信政府的群眾路線,下面這則在民間流傳甚廣的笑話就很能說明問題。

  領導:你最偉大。

  群眾:真的?

  領導:你是真英雄,歷史是你創造。

  群眾:真的?

  領導:我是你公僕,全心全意為你服務。

  群眾:真的?

  領導:除了你的利益我沒有自己的利益.

  群眾:真的?

  領導:我要密切聯繫你到你們中去。

  群眾:那你當群眾我當領導吧。

  領導:萬萬不可!

  民眾也早已熟悉了中共宣傳體系的一整套說辭,再用這些老套的宣傳模式聚集人的思想,共鳴不能引發,反而會激起更多反感,這種宣傳套路根本不符合時代的要求。對於他們而言,執政者拿出具體的改革措施,才能從本質上拉近與民眾的關係,比如切實解決社會保障制度的雙軌制(民眾納大部分的稅,但卻遠遠享受不到「公僕們」享有的各種保障與福利標準);官員們及早公示財產,官民享受平等的司法(中共的黨紀在某種程度上是在保護官員不受司法管制);最好再抓幾隻大老虎,連根端掉一批鼠窩……在民眾眼裡,只有這樣才能開始逐步認同習式的群眾路線,習近平也只有通過具體的舉措,在群眾路線中來確認自己的政治權威。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沙發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3-7-24 23:23 | 只看該作者
以點代面,以偏概全,抓住一點不及其餘,是某些人攻擊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慣用的伎倆。事實早已證明,他們總是徒勞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