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黃金暴跌美國「製造」?中國大媽是否該再出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weihua99 發表於 2013-7-4 16: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昨日,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美元的強勢地位,會幹預市場。

  國際金價跌跌不休,上周五最低下探至1180美元/盎司,是2010年8月以來近3年的新低。有分析稱此輪金價暴跌,似乎比4月份來得更猛烈一些。據統計,過去10天當中,金價已經下挫了近200美元,今年年初至今跌幅已超過28%;僅二季度單季就下跌了25%,刷新了1968年以來的最差季度表現。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認為,近來黃金價格暴跌,除了黃金本身走勢的內在調整需要的內因之外,是美國為了維護美元強勢地位和金融霸權,人為操縱黃金市場的結果。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孫兆學的看法更為「激進」。孫兆學在上周五表示,「一系列的情況說明,本輪黃金下跌是有策劃的,是一場地地道道的貨幣戰爭」。

  【議題1】
  美國操縱金價為美元?


  昨日,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美元的強勢地位,會幹預市場。當然,美國政府不會直接操縱黃金價格,會利用釋放信息,營造輿論氛圍,說服投行等金融機構來做空黃金。黃金研究員肖磊部分贊同張炳南的觀點,他認為,美國有操作黃金市場的可能性,但不是為了美元霸權。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則表示,看不出美國操縱黃金價格的意義何在。

  「這不是什麼貨幣戰爭」

  張炳南(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國際金價進入6月份的下跌更嚴重,這與美國政府營造輿論氛圍,遊說投行機構等有關係,尤其是故意釋放近期伯南克退出量化寬鬆的言論,明顯導致了金價劇烈波動。在此之前,美國為維護強勢的美元地位,首先打壓歐元,隨後是日元,現在是黃金。

  從今年4月份開始,美國開始做空黃金,當時只有4月12日、4月15日兩天。之後華爾街大鱷並沒有再出手,任由以亞洲為代表的實物買盤接手市場,並推動市場重返1480美元,但此後的實物買盤作用力開始下降。

  但是,我不同意「陰謀論」,金融市場只有「陽謀」,更不要說是貨幣戰爭了。不要把嚴肅的金融問題娛樂化。

  「中國、印度也在干預」

  肖磊(黃金研究員):如果是為了保住美元霸權地位,除了黃金之外,美國可以干預的還有很多,比如原油等。所以,這個理由不成立。

  自2008年美國金融市場遭到打擊,2011年美國主權信用又被調降,任何能夠規避美國信用風險的資產都會被市場重視。這種情況下,美國充分利用了紐約期貨市場對黃金的定價權,限制了場外市場,讓信息更透明,讓市場的恐懼和貪婪更明顯。重啟黃金無用論的傳播、放大機構看空和做空的信息、提升美股等美元資產的吸引力等。最近讓市場恐慌的主要原因就是美聯儲連續釋放退出QE意願,以及中國的經濟下滑和銀行間的「錢荒」。這引起華爾街連續公布和放大紐約黃金期貨空頭持倉規模,促使更多的投資者做空。

  實際上,不僅僅是美國在干預黃金市場。

  2011年7月,奧巴馬簽署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貴金屬場外交易(OTC)的合法性被取締。同年12月,中國央行連同公安部、工商總局、銀監會和證監會發布了《關於加強黃金交易所或從事黃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對設立黃金交易所或在其他交易場所內設立黃金交易平台等相關活動進行規範,只允許上海黃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貨交易所參與黃金交易。

  2012年3月,印度將金條和金幣的稅收上調至4%。2013年印度再次上調此稅額,目前已上調至6%,未來準備上調至7.5%。

  這一系列的舉動足以說明,美國、中國、印度這三個目前對黃金市場影響力最大的國家政府正式干預了黃金市場,並且直接導致金價十年多來牛市的終結。

  「看不出美國操縱黃金的意義」

  郭田勇(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看不出美國政府操縱黃金價格的意義何在。因為,如果說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美元的霸權地位,現在隨著美國經濟的復甦,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束,美元匯率一定會逐步走強,美元霸權地位即可穩住,沒有必要靠操縱黃金價格。

  實際上,我們不要把黃金價格的國際地位看得過高,因為黃金在國際金融市場上交易量非常低,遠遠沒有國際原油的交易規模大。即便美國只能靠操縱實物價格穩住美元霸權地位,那麼,操縱國際原油價格比操控黃金更為有利。

  黃金價格最近連續下跌,跟國際市場基本面有關。在金融危機時,黃金作為低風險的投資產品,需求量大,價格走高。如今,美國經濟開始復甦,量化寬鬆政策逐步結束,各類風險投資產品更具有吸引力,造成黃金的需求量下降,價格下跌。

  【議題2】
  中國大媽是否該再出手?


  國際金價於4·12暴跌一輪,「中國大媽」鯨吞價值1000億元人民幣的實物黃金300噸,約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香港及內地各大金店均被搶斷貨,亞洲一度出現短暫性金荒。如今金價暴跌,不少專家認為,黃金的投資價值已被具有投資價值的風險型產品替代,當時搶購黃金的中國大媽被套牢,只有少數人盈利。

  對此,張炳南表示,中國黃金太少,中國大媽搶購黃金,是「藏金於民」。

  「老百姓家裡的黃金太少了」

  張炳南:黃金是唯一誠實的資產,唯一不以別人的負債作為抵押的資產,因此不會違約,會成為必需品。

  購買黃金宜看中中長期投資價值。我建議沒有豐富金融知識和經驗的老百姓,每年買點黃金,不要買多。大道至簡,能抵禦風險的資產唯有黃金。現代的理財觀點,每當金融危機來臨的時候,都會被摧毀一批。

  中國老百姓家裡的實物黃金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國大媽們從全球市場搶來1000噸黃金,絕對是「藏金於民」的好範例。至於將來金價潮起潮落,市場風雲激蕩,貨幣上躥下跳,擁有足夠黃金的人自可以笑看雲捲雲舒。

  「此時不購買黃金有點傻」

  肖磊:中國大媽們此時不購買黃金有點傻。

  大媽們一度在1400美元附近湧入黃金市場,進行了一波比較火熱的購金行動。縱然金價還沒有完全「下山」,但我依然是支持大媽們購金的一方。不但如此,我更支持在金價跌破1200美元之後,繼續購買。

  投資者不要指望看不對牛市的分析師能夠看對熊市。拿高盛來說,每年發出的預測不下十次,要麼上調要麼下調,這只是根據自身需要和行情變化,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條件下,一種對市場的影響和干預。高盛是什麼機構?願意在無償的情況下,告訴你賺錢的秘密?

  「還會繼續買黃金」

  陳女士(普通投資者):我在今年4月份黃金暴跌時買了五百克黃金。沒想到現在金價這麼低。但現在金價已跌到1200美元/盎司了,還能怎麼跌下去?我覺得長期持有總會上漲的。我還會繼續購買黃金,因為黃金是最好的保值理財產品。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