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很奇怪:崇禎年號因何被朝鮮使用了265年?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ihua99 發表於 2013-7-4 15: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事實,與我們教科書上的敘述,多有出入。

  譬如:秦始皇滅了六國,但並未統一中國,因為當時還有一個衛國。再譬如:我們一度推崇的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820 萬,是唐朝的最高值;而隋朝「開皇之治」時期,全國就有戶890 萬。終唐一世,各項經濟指標都沒有恢復到隋朝水平。

  還有,被「主流」專家們詬病為「軍事軟弱」的宋朝,對外戰爭(交戰規模萬人以上,不包括統一戰爭和國內戰爭)的勝率超過了70% ;而被認為是軍事最強盛的唐朝卻在對外戰爭中勝少負多。

  中國在北宋神宗元豐年間(1078-1085),城市化率達到驚人的30% 以上;在所謂「康乾盛世」時代,這一比例也不過9% ;新中國在21 世紀初才重新達到這一數值。

  同樣是元豐年間,中國華北地區的鋼鐵年產量達到了15 萬噸;工業革命后的英國在1788 年鋼鐵產量才達到7.6 萬噸。整個北宋時期,中國一直在擴張領土,直到「靖康之變」的前一年(1126 )才停止。北宋前期主要是攻擊契丹,到澶州之盟為止;中後期則注重對西夏和吐蕃的攻擊,特別是對吐蕃河湟地區的進攻收復了唐代失地,大大擴張了領土。

  秦檜所創的「宋體字」是整個南宋時期的官方文書通用字體,儘管南宋大多數時間都將秦檜作為反面典型。

  南宋數學家秦九韶至晚在1247 年就已經發現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歐洲人在400 多年後才發現,但在中國的課本上這個公式仍是以那個歐洲人的名字來命名的。

  蒙古帝國軍隊在13 世紀的征戰在亞歐大陸屠殺了2 億人,成為了人類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項吉尼斯紀錄,其中,僅中國境內就有6000 萬人死於蒙軍屠殺;與之相比,遭納粹屠殺的600 萬猶太人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中國最早提出計劃生育理論的也並非現代史所著墨的馬寅初,而是明朝萬曆年間(1573-1620 )的內閣首輔申行時,而最早實施計劃生育的時候卻是在更早的宋朝。

  總之,中國歷史是個讓統治者隨意打扮的小姑娘,無非意識相態及成王敗寇使然也。

  本文再交待一個很少被人提及或大多數人遺忘的史實,即:康熙年號並非是使用時間最長的年號,倒是崇禎年號打破記錄:被中朝兩域整整使用了265年!

  且說南宋滅亡的時候,日本「舉國茹素」來哀悼大宋的滅亡。元世祖忽必烈因日本此舉,且倭主不來朝貢,造大船7000艘往攻,結果船隊被暴風雨所摧毀,日本人從此將此風稱為「神風」。二戰中「神風敢死隊」即出自這個典故。

  明亡后,朝鮮和日本認為中國已亡,日本從此蔑稱中國為「支那」。明治維新后,自認為華夏正統的日本曾打著「攘夷主義」的旗號發動甲午戰爭等對清戰爭。唐、宋、明時作為對中國文明衷心傾倒的兩個附屬夷國,日本和朝鮮至今因還因宗主國文化淪喪而對中國存有偏見。由於滿清毀書,今天中國大學中文系、歷史系的教授經常前往日本、韓國查閱中國古籍,如此才能寫出有見地的古代文學、歷史論文。

  國家滅亡以及皇帝去世,年號也隨之終結。但明朝皇帝朱由檢自殺殉國,明朝被清朝取代之後,已經完成歷史使命的「崇禎」年號,不但沒有被塵封,反而一直被朝鮮李氏王朝所使用,加上朱由檢在位時的十七年,前後累計超過二百六十五年。「崇禎」年號的使用時間,堪稱中國皇帝年號使用年限之最。

  當時,明亡前,朝鮮李氏王國鑒於清廷軍事和政治上的脅迫,被迫俯首稱臣,成為清朝的藩屬國。雖然換了新主子,朝鮮王室卻對滿清政權不大「感冒」,相反更加懷念舊主。他們視清廷為「犬羊」、「夷狄」,私下稱清帝為「胡皇」,稱清使為「虜使」。孝宗甚至以光復大明為己任,倡議北伐。他曾對大臣們說:「故欲養精兵十萬,愛恤如子,皆為敢死之卒,然後待其有釁,出其不意,直抵關外,則中原義士豪傑,豈無響應者!」後來,由於朝鮮財政困難,軍備薄弱,加上清朝連續出現順治、康熙兩位勵精圖治的皇帝執政,北伐計劃一直沒有實施。

  受清朝統治,使用什麼年號紀年,是一個非常敏感而又現實的問題。對此,不忘故主的朝鮮王室表現的有些陽奉陰違,除了對清廷的公文賀表使用清朝皇帝年號外,其他一切內部公文,包括王陵、宗廟、文廟祭享祝文,仍用崇禎年號,地方官上的疏章、箋文也如此。據朝鮮《仁祖庄穆大王實錄》記載,在明亡前用崇禎年號,在明亡後用干支紀年和國王在位年號。

  在仁祖之後的歷代朝鮮國王《實錄》中,只書干支紀年和國王在位紀年。至於私人著述,其刻書所用年號則標以「崇禎后××年」。直到清末,仍有人書寫崇禎年號,以至竟然有「崇禎二百六十五年」的紀年。

  除了繼續使用「崇禎」年號外,李朝國王對明朝皇帝年號的尊崇也達到了極點。無論是文書、古印,還是馬牌、御畫,只要有明朝年號,一律收集整理,予以珍藏。同時,朝鮮李氏王室對於明朝的各種追思活動也與日俱增。

  仁祖時,每逢重要節日,宮中都要行「焚香望闕之禮」;肅宗時,自宜春門詣「禁苑壇」,以太牢祭祀崇禎皇帝,之後又在後苑春塘台設「大報壇」,祭祀神宗皇帝。1749年(乾隆十四年),李朝王室又以明朝太祖(洪武)、神宗(萬曆)、毅宗(崇禎)並享「大報壇」,並於三帝即位、忌辰日行望拜禮。這種祭祀活動每年都會進行,一直延續到李朝末年。

  還原這段歷史,真讓讓人不禁仰天一慟!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0

主題

100

帖子

534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34
沙發
wshi2000 發表於 2013-7-5 00:28 | 只看該作者
小道消息,不足為證。
但是中華民族的確要反省。被外人滅了兩次,差點被日本人也滅了。再不自強,下次不知道會怎麼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2

帖子

9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93
3
brandburg 發表於 2013-7-5 01:03 | 只看該作者
中國人現在缺少的就是反省,已經都自認是盛世了,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呵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6: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