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疆暴恐案還原: 警察打光子彈擊斃多人後跳下樓

[複製鏈接]

1198

主題

2123

帖子

224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4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禾苗 發表於 2013-7-4 14: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買買提江·尼買爾在「6·26」暴恐事件中遇害,家人至今難以走出陰影

魯克沁小鎮在傾訴


7月3日,鄯善縣魯克沁鎮。

距「6·26」暴力恐怖事件已經整整一周。

艾合買提·尼買爾像往常一樣,打開了團結旅社的院門,默默地清掃著門前的路面。這是他和弟弟買買提江·尼買爾合開的一家旅社。幾天前的那場噩夢,還像發生在眼前一樣:

6月26日一大早,天還沒有完全放亮,他和弟弟買買提江·尼買爾正在酣睡中。突然間,一陣嘈雜,一個滿臉是血的人跑進來倒在門口。弟弟一骨碌起床準備幫他時,闖進幾名手持砍刀的暴徒,弟弟沒弄明白髮生了什麼,就被砍倒在地,躺在血泊中。艾合買提大聲驚叫著跑了出去,才免遭劫難。

如今,弟弟走了,留下不滿3歲的孩子,一家老少三代10多口人的生活重擔,壓在了艾合買提·尼買爾的身上。

「他們不是人呀,真不是人……」艾合買提·尼買爾手指著牆上的斑斑血跡,淚水掩面:「他們無緣無故殺死了我的兄弟……」

魯克沁鎮中心2公里長的主幹道兩側,是鎮上居民聚居地。行走在鎮中心街道上,記者注意到,兩旁的店鋪不少已經營業。鎮政府前的加油站里,過往的摩托車排著長隊等著加油。三三兩兩的維吾爾族老鄉,有的騎著三輪摩托車,拉著瓜果到縣城裡賣。

「如果不是發生了50年來沒有看到過的慘案,今年的哈密瓜、葡萄應該收成不錯。」魯克沁鎮闊納夏村支部書記司馬義·米牙孜憤憤地說:「如今,拉瓜果的客商少多了。」

已經在魯克沁鎮政府對面擺瓜攤6年的維吾爾族老鄉阿布都熱合曼·吾斯曼告訴記者,在暴恐事件發生前,他一天最多時能賣出1000多元的水果,但眼下積壓的哈密瓜和西瓜,讓他一籌莫展。

魯克沁鎮鎮長阿不都熱合曼·吾甫爾告訴記者:「政府在積極與商家溝通,主動說明這裡的情況,消除外界的顧慮。」司馬義·米牙孜也說:「收購葡萄的商家很快就來了,今年的價格會不錯,6元到6.5元一公斤。」

走進鎮派出所,兩邊的樹葉呈焦黃色。三層辦公樓一直到頂燒得焦黑,牆面上血跡斑斑。室內的鋁合金柜子上,留著長長的刀痕。已經脫離了危險、還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鎮派出所所長李常青介紹:當時院子里停放的3輛警車全被點燃。歹徒衝進值班室,他打光子彈,擊斃多名歹徒,從二樓窗戶跳了下來。

不遠處,是遭恐怖分子重點攻擊的鎮政府辦公樓。除樓外側枯焦的樹葉、樓內垃圾桶上的些許血跡、一個空調外掛機被燒得漆黑外,被燒過的大樓外立面大部分已經修復,不再有遇襲的慘狀。

鄯善縣負責人告訴記者:「事發后,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善後措施,包括組織工作組深入受害者和遇難者家裡,了解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由縣委書記和縣長帶隊負責傷員的救治和善後工作。」

魯克沁鎮恐怖的陰霾正在逐漸散去,然而,人們受傷的心靈還需時間來撫慰……

延伸閱讀:

新疆警方:涉恐涉暴在逃人員本月自首可寬大處理

天山網訊(記者田山報道)2013年7月1日至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先後向社會發布了《關於檢舉揭發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的通告》、《關於收繳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涉恐涉暴宣傳品的通告》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公告》(通緝令)。記者就兩個《通告》和《公告》發布的有關情況採訪了公安廳有關負責人。

記者:兩個《通告》和《公告》發布后,效果如何?

答:兩個《通告》和《公告》發布后,社會反應強烈,各族人民群眾積极參与。我們已經接到了一些涉恐涉暴違法犯罪線索的舉報,收到了群眾主動上交的近千把管制刀具,已有違法犯罪人員主動投案自首。

記者:此時發布兩個《通告》和《公告》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近期,巴楚、鄯善等地發生了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給各族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了重大損失。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是各族人民群眾的共同敵人,各族人民群眾是維護社會穩定的根本力量。我們發布兩個《通告》和《公告》,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取得群眾的支持,積極檢舉揭發暴力恐怖犯罪線索。同時,也敦促違法犯罪在逃人員主動投案自首、爭取依法從輕處理。為了消除隱患,我們依法對流散在社會上的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涉恐涉暴宣傳品等違法違禁物品進行收繳,希望廣大群眾繼續給予支持。

記者:對投案自首人員,怎樣體現從寬處理?

答:對於能夠主動投案自首,坦白交代自己的罪行,主動檢舉揭發並提供線索協助公安機關抓獲違法犯罪人員和犯罪在逃人員的,我們將視情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最大限度給予從寬處理。希望負案在逃人員能夠珍惜這次機會,儘快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我們也希望涉恐涉暴案件在逃人員的家屬、親友積極規勸他們投案自首,使他們得到寬大處理。

記者:什麼樣的行為屬於自首?

答:涉恐涉暴在逃人員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的,屬自首。由於客觀原因,在通告發布的一個月內,本人不能直接到公安機關投案的,可以委託他人以信函、電報、電話等方式投案,隨後本人到公安機關投案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的可以認定為自首。

記者:對檢舉揭發暴力恐怖犯罪線索的,公安機關將如何進行獎勵?

答:對群眾檢舉揭發暴力恐怖犯罪線索,公安機關經過調查破獲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抓獲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將給予舉報人5-10萬元的獎勵。對於檢舉揭發和提供破案線索,消除重大社會危害的,公安機關將給予更高的獎勵。

記者:對主動上交違法違禁物品的人員將如何處理?

答:凡是主動上交個人持有的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涉恐涉暴宣傳品的人員,沒有造成現實危害的,公安機關將不追究其責任。對群眾提供線索並經查實的,將給予一定獎勵,我們已經制定了《關於群眾主動上交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涉恐涉暴宣傳品及舉報相關線索獎勵辦法》。

記者:群眾可以通過什麼途徑向公安機關檢舉揭發?

答:各族群眾在得知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線索后,可通過書面、電話、網路等方式向公安機關檢舉揭發,也可以直接到派出所或警務室檢舉揭發,或者向公安廳政府網站「天山警網」(http://www.xjgat.gov.cn)的「投訴舉報」信箱寫信舉報,還可以撥打110和當地報警電話檢舉揭發。我們將對舉報人信息嚴格保密。

同時,我們也要重申,對幫助、隱藏、包庇罪犯的,將依法追究責任。

1198

主題

2123

帖子

224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47
沙發
 樓主| 禾苗 發表於 2013-7-4 14:10 | 只看該作者
相關鏈接

  誰在幫東突禍亂新疆?美日土耳其縱容支持!
  
  佔中國國土面積1/6的新疆是一塊寶地,在這個多民族聚居地區,安居樂業是人們的共同心愿,但總有一股勢力不斷製造暴力恐怖事件,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近年來,「東突」恐怖勢力「陰魂不散」,與國際恐怖組織勾連,不僅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也對其他國家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威脅,比如「東突」恐怖分子潛入敘利亞參戰已有一段時間。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這「三股勢力」不僅是中國,也是全球「公害」,但出於歷史原因以及「對付中國」的現實要求,總有一些國家的勢力在背後為「東突」撐腰。
  
  「世維會」在西方搭台唱戲,「東伊運」在東方遭到打擊
  
  「新疆衝突:北京在外國尋找替罪羊?」當中國依法嚴打暴力恐怖犯罪時,「德國之聲」7月2日竟這樣為「東突」分子開脫。該報道混淆歷史,稱「東突」是新疆在歷史上短暫獨立時期的名字,並為海外分裂分子當起傳聲筒,稱「新疆宗教自由遭到限制……」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就聚集著這樣一群分裂分子,那裡有自詡為「代表『東突厥斯坦』人民最高利益」和「唯一合法最高領導機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現任「主席」是曾號稱「新疆首富」的熱比婭。在「世維會」網站首頁上,竟然荒謬地寫著「東突厥斯坦自1949年以來被中共軍事佔領,首都烏魯木齊,面積1828418平方公里」。該網站有英文、德文、法文、土耳其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日文、中文和維吾爾文等版本。在德國,有一個名為「德國支持被威脅民眾協會」的組織,總在背後支持「世維會」的活動,該組織以「反社會主義」聞名。此外,德國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勒寧也常幫「世維會」說話。
  
  眾所周知,「世維會」是新疆「7·5」事件的主要策劃者。而境外「東突」勢力中最兇殘、最具破壞性的恐怖組織是成立於1993年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2002年9月11日,它被聯合國認定為恐怖組織。一名長期從事一線反恐鬥爭的中國官員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說,「東伊運」是新疆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威脅。2003年12月15日,中國公布首批「東突」恐怖組織名單中就有「東伊運」,此外還有「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東突厥斯坦新聞信息中心」。近年來,在國際反恐行動中,「東伊運」遭到沉重打擊,日子越來越不好過。2003年10月,其頭目艾山·買合蘇木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被巴軍擊斃。2010年2月,其繼任者阿卜杜勒·哈克在巴北瓦濟里斯坦部落區被炸死。《環球時報》通過獨家渠道了解到,在巴軍的強力打擊下,目前,「東伊運」已被壓縮至巴北瓦濟里斯坦部落區的重鎮米蘭沙阿一帶。
  
  為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增強上合組織國家的凝聚力,中亞多國也與中方建立合作機制,共同打擊「東突」恐怖分子。過去幾年,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度等國也頂著西方壓力,遣返過「東突」分子或拒絕「東突」分子入境。
  
  「兩泛」合流貽害新疆百年
  
  貽害新疆近百年的「東突」分裂勢力,源自「泛伊斯蘭主義」和「泛突厥主義」的「兩泛」合流,兩者均興起於19世紀後半期。由於歷史原因,長期以來「東突」組織大多在境外運作,活動分散,規模和影響都較小。但過去20多年,蘇聯解體、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以及「阿拉伯之春」等國際大事件,都讓「東突」分子蠢蠢欲動,他們不再甘心一盤散沙的狀態,與國際反華勢力和恐怖組織勾連日益緊密,試圖通過極端宗教活動、暴力恐怖行動分裂新疆。
  
  有新疆反恐怖方面的高級官員和學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東突」形成有長期的歷史與宗教背景,但這兩年最重要的外部因素是「阿拉伯之春」的影響。中東國家的變化讓部分試圖分裂新疆的勢力和個人看到「希望」,因此他們的暴恐陰謀與動作會增多。「當然,新疆的各方面政策也要根據現實變化相應地進行調整。」一名官員坦言。還有一名崔姓官員告訴記者:「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分裂新疆的行動從來都不會成功,這就是新疆的現實。」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近日也表示,要把發生在新疆的暴恐事件放在「阿拉伯之春」範疇內研究,中國政府應儘早採取措施將其消滅在萌芽之中,不讓「東突」等分裂勢力猖狂作案、製造事端。

  西方勢力長期支持,日本開始跳到前台
  
  「東突」勢力「陰魂不散」的背後,離不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縱容。盤點一下「世維會」的財路就會發現,其最大「金主」就是「美國民主基金會」。在「東突」問題上,美國、日本等國一直扮演著不光彩的角色,無非是想把「東突」當成對付中國的一張牌。吉爾吉斯斯坦「消息」網站6月28日發表題為「誰在幕後支持新疆動亂」的文章稱,「東突」正試圖將新疆從中國分裂出去,而美國人也在挑撥當地的民族關係,「美國過去常對中國在新疆採取平息騷亂的行動說三道四,是因為該地區是美國的戰略利益區,如果美國控制了這一地區,那麼就可以直接進入歐亞心臟地區」。
  
  2012年4月,為配合「世維會」在日本舉行大會,日本自民黨公然在其黨部成立「日本支持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由該黨議員古屋圭司任會長、安倍晉三任顧問。「德國之聲」6月21日以「世維會主席熱比婭:我們會抗爭到底」為題報道了熱比婭今年6月在東京的分裂言行。據報道,熱比婭說,中國政府向各國發出22人「黑名單」,名單上她列在首位,現在很多國家拒絕他們入境,不能去伊斯蘭國家,否則會被遣送回國,不過,西方國家一直允許他們入境。
  
  「東突」分子熱比婭的言行旨在破壞中國社會的穩定,但西方卻別有用心地提名她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200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還在捷克見了熱比婭,稱她是「維吾爾族最優秀的代表」,這無疑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新疆「7·5」事件發生后,美國給熱比婭機會,讓她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混淆是非。中國反恐問題專家李偉7月3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我國反恐措施的打擊下,現在境內沒有成形的「東突」組織,但有分散的暴恐團伙跟境外勢力密切聯繫。他還表示,熱比婭可以說是「東突」投靠歐美勢力的最大頭目,她所在的「世維會」總部在德國,她本人長期在美國活動。
  
  有必要讓民眾提高警惕
  
  美德日等國的一些勢力幫著「東突」推動「新疆問題國際化」,而土耳其這些年成了「東突」培養「精神領袖」和骨幹分子的大本營。目前在土耳其正式註冊並活動的「東突」組織主要有:「東突基金會」、「東突移民協會」、「東突互助協會」、「東突教育與互助協會」、「東突青年協會」、「東突婦女聯合會」、「東突文化與團結協會」等。土耳其同情和支持「東突」組織的社會勢力主要三類:一是某些政治宗教勢力,其中有貌似溫和的教派組織甚至直接幫助「東突」恐怖分子成立組織;二是作為支持和參與「東突」反華分裂活動的傳統社會力量「泛突厥主義」勢力,例如「民族主義行動黨」、「大團結黨」及「理想主義之家」等組織的激進分子,他們對凡有突厥語民族的國家或地區發生的事件都表現出極大的關注,曾有不少成員參與車臣和科索沃戰爭;三是某些民間組織,例如近年來十分活躍的「人權、自由與人道援助基金會」。
  
  儘管土耳其駐華大使館官員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多次表示,中土之間有情報交換和人員交流等反恐合作,但多位涉及反恐事務的中國高級別官員向記者表示:「土耳其政府對『東突』事實上是不作為的,比如說公安部通緝的多名重要『東突』分子,土方以他們在土耳其『沒有任何恐怖嫌疑活動』為由,拒絕將他們逮捕引渡。土耳其這麼做是有一貫的歷史原因,但這種做法遲早會殃及自己!」
  
  《環球時報》記者曾在葉門首都薩那採訪時了解到有關「東突」的信息。在被美國視為「恐怖分子搖籃」的英曼大學,每年至少有十多名「東突」分子在這所宗教學校學習,他們最終的目標是潛回新疆。對於這些潛在威脅,新疆普通民眾知道的並不多,因為「7·5」事件后,地方政府和民眾「全心投入經濟建設」。有負責反恐事務的自治區幹部感慨地說:「一味地認為經濟建設可以解決新疆的暴恐問題,這是認識不深的表現。」這名常年戰鬥在一線的反恐官員表示,自治區應定期公開暴恐陰謀,公布境內外恐怖組織和人員的「黑名單」,既可以震懾分裂恐怖分子,還能讓民眾提高警惕。
  
  在德國,一名在慕尼黑經營餐飲業的維吾爾族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一些「疆獨」組織常要求他參加集會,宣傳中國政府如何搞鎮壓,如果不支持他們,就會受到指責。但他知道,新疆近年來經濟發展快,各方面都在進步。以前公開支持「疆獨」活動的德國綠黨,近兩年也很少再為「世維會」和熱比婭捧場。柏林多名綠黨成員向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在應對民族問題和人權方面取得進步」。德國洪堡大學國際政治學者霍爾特曼7月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中國在打擊邊疆恐怖主義上卓有成效。他認為,中國近來將打擊恐怖分子的信息公開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著西方對中國的疑慮。

  迎頭痛擊暴恐分子 靠民族團結打贏反恐維穩戰
  
  發生在新疆的暴力恐怖案件,給新疆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危害,遭到同聲譴責,也激發了各族群眾進一步團結起來,開展與暴力恐怖分子的嚴正鬥爭。
  
  民族團結在新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證,也是實現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之策。6月28日晚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就明確指出,「暴力恐怖活動是影響新疆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重大現實危害」,並強調要「堅決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新疆一直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歷史反覆證明,沒有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就什麼事情也做不成,已經取得的發展成果也會失去。而民族關係融洽、社會政治穩定,各項事業就會邁入繁榮發展的快車道。
  
  中央對於新疆的各族幹部群眾都是充分信任的。無論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都充分享有各項權利,分享發展成果,通過各種渠道廣泛參與國家和公共事務管理。在新疆的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四大班子的「一把手」中,有三位是少數民族,包括兩位維吾爾族和一位哈薩克族。目前,新疆從自治區廳局抽調50名正廳級領導幹部赴全區50個敵社情複雜的重點鄉鎮開展反恐維穩工作,這些幹部中,也是既有漢族,又有少數民族。
  
  民族宗教問題又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新疆「三股勢力」在從事暴力恐怖活動時,總是打著民族、宗教旗號,藉以欺騙、蒙蔽甚至裹挾群眾,加劇事態複雜性,掩蓋其分裂國家、危害民族、反人類、反文明的本質,處心積慮地破壞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應該加強民族團結工作,不讓暴力恐怖分子的險惡用心得逞。
  
  正如新疆民委主任兼宗教局局長吐爾干.皮達指出的那樣,「不能把民族分裂勢力等同於哪一個民族,也不能把宗教極端主義等同於伊斯蘭教。」新疆各族人民群眾始終是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的主體,形成了共同維護民族團結、共同維護社會穩定的光榮傳統。分裂不得人心,動亂不得人心,凡是與各族人民作對、挑戰各族人民共同的根本利益的人,註定都是要失敗的。
  
  與暴力恐怖分子的鬥爭既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一場維護國家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各族群眾政黨權益的鬥爭。暴力恐怖分子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任何宗教,對於他們,不需要任何憐憫,應予迎頭痛擊,毫不手軟。
  
  「民齊者強」。必須廣泛動員、緊緊依靠基層組織和各族幹部群眾,整合力量,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緊緊依靠民族團結來打贏反恐維穩的人民戰爭,並過來進一步夯實鞏固民族團結的基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15

主題

2419

帖子

882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有房有車(十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82
3
chickenrun8 發表於 2013-7-7 22:41 | 只看該作者
敢於攻擊政府設施,殺無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