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崇禎「願世世勿生帝王家」到劉志軍「千萬不要從政」

[複製鏈接]

5055

主題

5090

帖子

715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菊花包子 發表於 2013-6-26 16: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梁發芾
  據說,大貪官劉志軍從監獄給女兒帶出口信:「千萬不要從政」。被認為頗有五味雜陳的人生況味。
  其實,類似的話,早就有人說了,比劉志軍說得還悲戚。明朝的崇禎皇帝,在李自成大兵逼近,自己要上吊自殺的時候,用劍砍死了自己的兒女,說:「願世世勿生帝王家」。相比崇禎來,劉志軍算什麼啊!
  不只生在帝王家的崇禎的孩子遭到生在帝王家的厄運和報應。在明朝滅亡之前,生在帝王家的天潢貴胄們,已經被起義軍殺得差不多了。在朱元璋子孫繁衍最快的山西,被屠殺也最為慘烈。崇禎十七年(1644年)初攻克太原后,李自成軍「捕晉宗室四百餘人,送西安,悉殺之」「恐宗人為變,閉門搜捕,得千餘人,殺之海子堰,若殲羊豕」。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軍攻取大同。6天之內,代王朱傳齊以下的4000多名諸王宗室皆被殺。姜瓖在啟本中說:「雲(今山西大同)之宗姓,約計肆千餘,闖賊盤踞六日,屠戮將盡……」據統計,李自成軍僅在山西一地,就殺掉朱姓子孫10000多人。
  而生在皇家的被殺得活色生香的,大概是河南屠殺福王的「福祿宴」。洛陽的福王朱常洵,是明神宗第三子。朱常洵結婚,費用高達三十萬金。在洛陽修建的王府,超出一般王府十倍的花費。億萬錢財,皆入福王藩邸,神宗皇帝一次就賜田四萬餘頃。洛陽被攻陷后,將肥碩白凈的福王洗刷乾淨,和梅花鹿一道,架大鍋燒滾湯開煮。農民軍大擺「福祿宴」,用福王和梅花鹿的肉和湯,慶祝勝利,並預祝將士們從此都福祿雙全。
  是相當的殘酷。但是有果必有因。朱家子孫被鎮壓的殘酷,必須到朱家天潢貴胄驕奢淫逸,橫徵暴斂,巧取豪奪等等不法行為中去找原因。子孫後代被屠殺的命運是無惡不作的先人們已經設定了的。到這時候才後悔「願世世勿生帝王家」,有什麼用?既有今日,何必當初?當年生在帝王家,享受榮華富貴,榨取民脂民膏的時候,怎麼不知道收斂和剋制?怎麼沒有想到一切都會都有報應?
  中國歷史上天潢貴胄得到的優待,應該沒有超過明朝的。因而,明朝天潢貴胄的生育率之高,繁殖速度之快,繁殖數量之多,是歷史上所有朝代中最為驚人的。明朝滅亡的時候,當時宗室人數到底有多少人,現在已經成為一個謎。現在的研究認為,大概是十幾萬二十幾萬人,當然也有人認為有上百萬之多。上萬百之多的說法,是根據明末徐光啟的粗略推算得出的。按照徐光啟的演演算法,明宗室人數每30年左右即增加一倍,照此推算,到明朝末年,朱元璋的子孫已繁衍至近百萬人之多。當然,百萬之多可能有所誇大,但十幾萬之多,則完全有可能。十幾萬貴胄再加上他們的大老婆小老婆,他們的僕役,圍繞著這些寄生蟲又有數百萬人需要國家養活。
  那麼,明朝的宗室生育率為什麼會如此之高,繁衍會如此之快呢?這與明朝的宗室政策有關。
  在歷史上的習慣是,「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就是說,除了繼承爵位的嫡長子繼承父輩的爵位以外,其他庶出的兒孫們,是每一代在上輩的爵位上再下降一個等級,這樣,到了五世以後,不繼承父輩爵位的那些後代們,就會降等成為平民,和老百姓沒有什麼區別了。所以,我們看到三國時期編織販賣草鞋的劉備自稱是中山靖王之後時,當時的人們也不表現得特別驚訝,因為如果不是繼承父親爵位的嫡長子孫的話,從中山靖王傳下來的其他的後代們,已成為平民了。
  「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這樣的做法,在隋唐時期也是實行的。因此我們看到唐朝有不少姓李的宗室,實際上淪落得跟老百姓沒有區別,比如那個嘔心瀝血寫詩而且極不得志的李賀,就是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不管你的祖先怎麼闊,這麼多年過去了,你也就沒有什麼祖宗的恩澤可以沾了。但這一點在宋朝有所改變。宋朝幾乎把所有的 宗室,不管多少代的後人,都由國家財政養起來。宋朝的宗室因此成為一個龐大的隊伍,因而成為宋朝嚴重的負擔。雖然靖康之變時,金人將在開封的宗室幾乎一網打盡,但是到了南宋后又繼續繁衍生長,人數眾多。
  但無論宋朝的宗室政策還是宋朝宗室人數的增長,都不能望明朝朱元璋的項背。
  明朝的朱元璋可謂是把打江山,坐江山,吃江山,貫徹到了極致。
  明朝再也沒有什麼「君子之澤,五世而斬」的做法了。明朝的朱家人口,世世代代,都是天潢貴胄,都由國家全力奉養,而且不許從事任何職業。朱元璋給自己兒孫們制定的俸祿標準非常優厚,皇子封為親王後年俸萬石,是最高官員的近七倍,而除了俸祿之外,對肥沃土地的賞賜更是極為慷慨大方。
  這些極為優越的政策,極大地刺激了宗室人口的迅速繁衍。上面曾經說到明末農民戰爭曾經將山西的朱家子孫屠殺達萬人之多。事實上,殺得多是因為這個地方朱家的子孫多,危害多,積怨多。多到什麼程度?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明弘治五年,山西巡撫楊澄籌向皇帝報告:居住在山西的慶成王朱鍾鎰又一次刷新了朱元璋家族的生育紀錄,截至這年8月,他已生育子女共94名。而慶成王的長子也生了70個兒女,慶成王孫子輩的人數達到163人,曾孫輩更多達510人。就是說他的直系後代這一年已達767人,再加上眾多的妻妾女眷,整個慶成王府中,「正牌主子」就1000多人。這只是山西一地。又如河南,在洪武年間河南本來也只有一位周王,到了萬曆年間,已有了5000多個皇族後代……(見《同舟共進》雜誌《朱元璋百萬子孫的可悲下場》)
  數量龐大的宗室人口,是社會上完全的寄生蟲,是完全靠吸食人民的膏血而存活的吸血鬼。他們不創造任何社會財富,卻過著極為驕奢淫逸的生活。他們之所以享受如此的待遇,僅僅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朱元璋冒著槍林彈雨打下了大明江山,現在的子子孫孫是在享受朱元璋打江山的紅利。明朝朱家紅色江山(朱就是紅啊)最後之所說崩潰,毀滅,表面看起來有很多原因。但歸根結底,是因為朱元璋的後代,滾雪球似的壯大,全國人民終於養活不了這群龐大的害蟲,只有自我毀滅了。
  宗室人口不斷膨脹,當然需要不多增多的財政去供養他們,而社會財政的增加趕不上宗室人口膨脹的速度。山西晉王府,明初只需年俸1萬石,到了嘉靖年間,增長到87萬石。河南周王府,由1萬石增長到69萬石。湖廣楚王府,由1萬石增長到25萬石。一些王府龐大的地方,全省每年的財政收入都不夠養活宗室的「宗祿」,需要從外省大量調撥協濟。當整個國家都無力為這些寄生蟲提供享樂資源時,你除了去死,還有什麼其他可能性嗎?
  宗室人口不但要消耗大量的財政收入即糧食和銀子,最嚴重的是,宗室還要霸佔當時最為寶貴的財富,即肥沃的良田。在河南等土地肥沃的地方,良田幾乎都被霸佔,形成巨大的王府莊田。他們得到莊田的途徑, 主要是欽賜、奏討、納獻、爭奪、直接侵佔。欽賜的有「脂粉地」,「雞鵝食田」等種種名目。像萬曆皇帝,一次就將4萬頃莊田賜給自己的弟弟潞王。他還準備把另外4萬頃美田賞給福王朱常洵(就是後來做了福祿宴的那位),被大臣激烈反對,只好減去一半,賞了2萬頃。河南的良田已經不夠賞賜,只好要求山東湖廣協濟。湖廣已經無從搜刮,湖廣巡撫請求每年湊一萬兩銀子,代替搜刮土地,被拒絕。這兩萬頃肥田,弄得朝野雞犬不寧,最後仍然是千方百計弄到了手。福王還有三個弟弟,瑞王、惠王和桂王,也每人被皇帝賞賜3萬頃良田。同樣把陝西等地逼上絕境。一面是皇帝為兒子志在必得,另一方面是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土地。最後結果是免不了加大對民田的侵奪力度。這叫做「奏討」。就是說,皇子皇孫看中了哪塊地,向皇帝奏討,皇帝無不應允,結果是老百姓的世世代代的祖業,就被皇帝稀鬆平常地奪給了自家子孫。這些皇莊的土地的出產物不但成為宗室們縱情享樂的財富,而且永遠免稅免役,這樣,皇糧國稅差役等就更為沉重地落到老百姓和他們更少的土地上了。老百姓無力負擔,最後除了逃亡就是揭竿而起。當老百姓清楚,自己的一切不幸,就是因為這幫吸血鬼寄生蟲造成的時,剝他們的皮,吃他們的肉,喝他們的血,有什麼奇怪嗎?
  當他們驕奢淫逸、敲骨吸髓地享樂的時候,他們何曾想過「世世勿生帝王家」?當報應的日子終於到來,一切都要被清算的時候,忽然說,「世世勿生帝王家」,既有今日,何必當初?《紅樓夢》說:「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在身後有餘,在眼前有路的時候,怎麼不想想,他們那樣做是在奔向無法回頭的絕路?故宮有一道們,叫做「螽斯門」。這門頗有象徵意義,因為一種叫做螽斯的蟲子,繁殖力極強。於是皇家也把自家後宮的一道門,取名「螽斯門」,皇帝們希望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兒女們,都像那種繁殖力極強的螽斯一樣,勤勞交配,多多生殖,好去吸干天下的民脂民膏。他們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著自己的精子卵子趕快結合起來投生到帝王家,帝王家正預備好千頃萬頃良田等著呢。就是在朱家毀滅,崇禎大呼「願世世勿生帝王家」后,入主紫禁城的滿清也沒有怎麼引以為戒,還把明朝的「螽斯門」的明朝保留下來,希望滿清宗室也像螽斯一樣的繁衍無窮。
  看來,吸取歷史教訓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