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宗教道德科學三位一體(轉帖)

[複製鏈接]

139

主題

6876

帖子

579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7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ruthrose 發表於 2013-6-25 07: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科學、道德與宗教的關係是難分難解的密切關係,也可以說是唇齒相依的關係,因為談到科學就必須談到道德和宗教,談到道德也必須談到科學和宗教,談到宗教也必須談到科學和道德。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三位一體的關係,它們之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互識、互補、互證的關係。
   「科學」一詞發源於公元前6世紀的古希臘時代,而宗教在人類初始就存在,因此可以說科學來源於宗教。翻開人類的歷史,雖然可以看到在當初整個人類所擁有的知識極其有限,好象是「文盲」的時代,但人類並不就此罷休,而是在想盡一切辦法去對人生的問題如「生老病死」、「生從何而來」、「死往何方」予以宗教性的探討與沉思……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民族、地區沒有宗教。既然在當初就有宗教的存在,那麼宗教在科學之前就對人類的生存和未來作出了貢獻,如我國的「圖騰崇拜」、「自然崇拜」等等。因此有學者認為:「宗教就是一切文化的源泉,宗教就是文化——科學的母親!
   談到科學,正如劉禹錫的詩句「流水淘沙不暫停,前波未滅后波生」,是的科學在探索真理時正如滔滔江水淘沙,長江後浪推前浪,乘風破浪,永不停止。雖然科學本身不產生道德理想,但是如果人沒有道德理想,人就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那麼整個人類社會也無法生存。就其內在意義而言,科學必須無條件的尊重道德律的基本準則:科學必須為人類服務、為人類固有的基本權利、為人類天賦的真善而服務。
   科技的確有可以令人無法想象的力量,但這種力量是用於善的目的,還是用於惡的目的,這並不取 決於科技本身,而是取決於我們人類的意志(基本抉擇)。而人的意志又在於人的道德修養,而道德修養又與人的宗教意識相連。因此,技術理性不能取代價值理性。如果人類把追求技術進步與物質享受視為美的最高境界,那必將導致價值與意義的迷失與顛倒,人也就無法知道什麼是最應該做的,什麼東西是最有意義與價值的。所以, 在這個世界上不能只有科學、而沒有宗教;只有科學的研究而沒有聖堂以聆聽神的訓導;只有知識而沒有智慧(認識真神);只有強權而沒有良知(道德);人不應該是科學的巨人與道德的侏儒。
   科學肯定不是萬能的,科學要為人類服務、改善人類,造福人類,而不是給人類帶來災難、恐懼和不安、甚至帶來滅亡等等。因此,科學的意義在於「給人類帶來福祉」,同時「科學」本身也有他的局限 性:當科學為人類服務的時候,科學就是珍貴的資源,但科學本身不能顯示人類存 在的意義或人類進步的意義。科學是由人研究而服務於人類的,所以不應該將科學提到萬能的地步。
   今天,我們人雖已發明了至大功能的計算機系統,然而卻無法使死去的大腦恢復生命。有限的事物,如鐘錶和計算機,尚且要有一個有智能的人來安排處理,那麼,宇宙之大與生命的奧秘,又怎能可以沒有一個主宰來善加管理呢?科學使當今的世界幾乎達到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地步,但是科學越發達,它未必就全為人民服務,相反地,許多人倒像是為了追逐科技而生。例如:有些人本來只要有某種程度的電腦便夠使用了,但還是要不斷的升級。這事實只會產生一個後果,就是讓電腦商賺大錢,小市民大出血!
   按理說科學越來越發達,人也就越崇尚道德,提倡道德。但是為什麼今天的科學發達了,而人的道德卻越來越下降了呢?這到底是為什麼?難道說是科學給人的人文道德帶來了負面的影響?其實科學並沒有給道德帶來負面的影響,那又是為什麼呢?可以這樣說,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人在研究科學和享受科學給人帶來的福利的同時卻忽略了人的道德,忽略了從人的角度去探索人生活在這個世界的真正目的和人生價值意義是為什麼?正如威廉在《是你選擇了憂慮》一書中這樣說「科技進步和人類進步不成比例,我們在處理感情或情緒的能力實在不見得就比先人高明」。從而也說明了科學的有限性。
   從上面可看出,從某種意義上講,道德對科學自有其肯定的一面,科學在改變人類生活之餘,卻時而伴隨著負面影響,若這些研究成果和進步又被有些心懷不軌而且不道德的人操控,科技必將給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因為「欠缺良心的科學只能毀滅人類」。
   
   「道德」是指人內在心理正直,外在的行為合乎眾人普遍認可。人良心上皆有「行善避惡」與「孝敬父母」的法則,因此可以說「良心」是一種成文律,是神寫在人心靈上的法律,人的行為不但應遵從自然律,也應該遵從人為的理性法規行事,使行為從善去惡,成為義人。因此道德是人行為的特性,藉此特性使人的行為被稱為好的或壞的、高尚的或不高尚的。俄國宗教哲學家「駝思妥耶夫斯基」在1883年2月寫給他的夫人的一封信中這樣寫到:「社會生活依賴於道德原則,而道德原則又不可能離開宗教,可是真正的宗教若離開社會,社會的未來必將是不可思義的」,這簡單的一句話說出了社會——道德——宗教――教會這樣一種相互依賴的關係。
   是的,今日的科學正以一日千里之速向前賓士,而我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地再提高,可是科學的成果也不能取代我們人類精神和道德方面的追求,有時候卻恰恰相反,當人類的物質生活達到空前的水準后,反而覺得心靈非常空虛,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意義。因此,在大學校園內發生了學生自殺事件,許多老人流浪街頭或無人照管而忍飢受凍。許許多多有錢有勢的達官貴族,整天生活在憂愁煩悶和精神空虛之中……其實人類愈是處在精神困惑的時候,宗教才會真正有它的用武之地。後現代的工業社會出現宗教熱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因為科技雖然再發達,它也不能解釋人類生活的真正意義何在?人類必須從精神、道德與宗教中尋找答案,也只有在精神、道德和宗教才能找到人生活的真正意義,這是很自然的道理!正如懷德海所說:「科學、宗教是兩股影響人類的最強大的力量。」
   「宗教」是高級的、精緻的、理論化的社會意識形態,有完整的、系統的教義、神學、經典、宗教道德、宗教哲學及規範化禮儀、制度;她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認識論的總和,她表達了所有人的那種對真善美的渴望及對無限、永恆、絕對、終極目標的追求,並通過自身的修養、行善、博愛來實現自我的正確的價值觀,而達到自我完善,具有:賢明、通達、仁愛、追求和平。這些在現實的宗教信仰中獲得完整圓滿解答。宗教是推進人類文明發展的文化載體,有豐富的文化內涵,並成為人類文化、藝術的寶庫。通過對宗教的認識、學習與研究可以不斷提高人的思想認識和文化素養,而積極地邁向未來的生活、正視整個人生!
   「宗教」是我們人類在信仰中的生活、體驗、思索、感悟、行動和見證,同時也表達了我們的嘆息、驚訝、不安和渴求。宗教述說著人的文化的真諦和人的生命的意義。此外,如果說科學知識體現出理性的智慧,那麼科學精神則不僅僅指理性精神,它也包括了人之靈性中還有:具有的好奇、驚訝和超越等精神。
   「宗教」應在精神文明和倫理道德建設以及生命意義的終極探究上不遺餘力,不僅在各宗教界間展開有建設性對話,更應與科學、哲學、以及其他科學專家進行積極有效的對話與交流,從而為人類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出本有的一份能量。再也不能並像以前那樣互相指責、抱怨、批評、攻擊……也只有這樣,一個有新的希望與未來的人類家園才會出現在我們面前。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才能出現在我們面前。尤其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如果我們再執迷不悟,還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質、經濟、科學技術的發展,而忽視人倫道德的提升,甚而歪曲宗教的價值與功能,即使國人的經濟再發展、再繁榮,我們的社會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和諧與文明的社會、我們的生命的質量也不會有更大的提高,廣大同胞仍然處於極度的危機之中!這裡再次提醒我們:科學與宗教、物質與精神必須同時並舉,相輔相成;而傳統宗教必須發揮自身已有的長處,對自己的教規、教義及傳播方式做出適應時代的調整,與時俱進,我們的生命才會顯得有智慧、有方向,社會才有希望穩定,人心才有可能安寧!

58

主題

8321

帖子

518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5184
沙發
青貝殼 發表於 2013-6-25 15:44 | 只看該作者
你這裡的宗教是泛指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9

主題

6876

帖子

579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796
3
 樓主| ruthrose 發表於 2013-6-25 17:31 | 只看該作者
青貝殼 發表於 2013-6-25 15:44
你這裡的宗教是泛指哈。

轉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9

主題

5686

帖子

558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80
4
求索 發表於 2013-6-25 21:58 | 只看該作者
宗教在歷史上,起過進步作用,不能一概否定。但宗教的反動,尤其是一神教的排他性,是社會進步的阻力。基督教現在已經是反科學的生力軍。說他們三位一體簡直是開玩笑。至於道德,更不是來源於宗教,尤其不是基督教,不是耶和華。想深入了解,參看如下的帖子:

道德的來源
http://my.backchina.com/forum.ph ... &fromuid=325201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9

主題

6876

帖子

579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796
5
 樓主| ruthrose 發表於 2013-6-26 03:26 | 只看該作者
求索 發表於 2013-6-25 21:58
宗教在歷史上,起過進步作用,不能一概否定。但宗教的反動,尤其是一神教的排他性,是社會進步的阻力。基督 ...

看過了,無神論者的一家之言,與從小洗腦的那些唯物主義學說,沒有一點兒區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9

主題

5686

帖子

558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80
6
求索 發表於 2013-6-28 04:19 | 只看該作者
ruthrose 發表於 2013-6-26 03:26
看過了,無神論者的一家之言,與從小洗腦的那些唯物主義學說,沒有一點兒區別。 ...

誰是無神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