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成功案例] 體操王子的美國夢

[複製鏈接]

44

主題

44

帖子

2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9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olaw 發表於 2013-5-6 03: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haolaw 於 2013-5-6 05:20 編輯

(出於保護客戶隱私的原因,本文對具體細節進行了改編。請勿對號入座!)

最近國內有一檔很火的明星跳水節目。在開播的那一天,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客戶小陳的電子郵件:郝律師,我在這個節目裡面有演出,您休息的時候看一下!我打開電腦視頻,就看到了小陳的勃勃英姿。

其實我之前還真的不認識國內的演藝界人士,甚至至今還沒有見到過小陳本人。關於我和小陳的緣分,要從幾個月前說起。2012年年底的時候,我收到了一封email,其中的附件巨大無比,差點把我的郵箱塞滿。這個附件里壓縮了很多精美的照片和視頻,還有一段長長的自我介紹。這封email來自小陳,一位國內小有名氣的特技演員。他在信里表達了想通過傑出人才綠卡移民美國的願望。小陳出生於國內一個體操大省,今年只有二十幾歲,他從六歲起開始練體操,運動成績最好得過幾次全國冠軍,很多後來的奧運會冠軍是他的隊友。但是他由於傷病提前退役,沒有參加過奧運會或國際比賽。退役后,他婉言謝絕了省里給他安排的青少年教練工作,先是到一所大學圓了上學夢,之後在老家創辦了一所體操學校擔任校長和教練。在做教練之餘,他還利用自己的體操特長在一些影視劇中擔任特技演員,和一些國內的大牌導演合作過。他也曾經接受過一些省級衛視的邀請,在綜藝節目中擔任過嘉賓。看的出來他對於移民做了很認真的準備,材料準備的非常充分,甚至連可能的推薦人都列了出來。

雖然傑出人才綠卡是我的業務專長,但是之前的客戶大多數都是科研工作人員,具有文藝體育背景的客戶這還是第一個。對於這方面的客戶,當然不能用以前的套路。好在我對於傑出人才綠卡的10條要求做過詳細的研究。經過分析小陳的背景,我認為他可能符合以下傑出人才綠卡的標準: (1)對體操的原創性貢獻 (2)媒體報道 (3)藝術作品 和(4)獎項。另外,他的體操學校也許可以作為商業成功論述,但是因為傑出人才綠卡只需要符合至少3條標準就可以,這一條對他的案子並不是必須的。

和小陳初步溝通后,他對我的專業分析表示同意,只是擔心說他的運動成績最好的只是全國冠軍,從來沒有參加過國際比賽,和他的那些著名隊友無法相比。我的回答是,如果他得過奧運會冠軍,他可能都不需要律師。因為根據美國移民法關於傑出人才綠卡的規定,如果申請人得過一項大獎如諾貝爾獎,奧斯卡獎,奧運會冠軍,其它的要求都可以忽略了(http://my.backchina.com/forum.ph ... &extra=page%3D1)。但是如果得過的獎項不是那種家喻戶曉的獎項,而只是一般的國際或國家級獎項,那就需要向移民官介紹獎項的背景和意義。同樣,對於申請人的媒體報道和藝術作品,還需要詳細說明媒體的傳播面,藝術作品的價值和申請人在藝術作品中的角色。另外,還需要專家推薦信說明申請人在領域內的原創性貢獻。這些都需要經驗豐富的律師衡量和把握尺度。

小陳是一個非常爽快的人,和我初次發email后一周就簽訂了合同,我們開始了案件的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將小陳的中文材料翻譯成英文。因為我以前對體操的名詞不是很熟悉,所以很多東西都是現學現用的。不過這不是最大的問題,真正遇到的挑戰還是推薦人的選擇和邀請。

對於科研人員的綠卡申請,通常是邀請在大學任教的教授提供推薦信。但是對於文體界人士,推薦人的選擇卻沒有一定的規則。經過和小陳商量和反覆推敲,我們決定邀請以下推薦人撰寫推薦信 (1)小陳師姐的老公,北京體育學院畢業,現在美國某大學體育系任教 (2)小陳的師兄,前奧運獎牌得主,現任國家隊教練 (3)小陳拍武打片的出資方,香港某影視公司老闆 (4) 小陳做某衛視特邀主持人的製片人(美籍華人)和(5)小陳參加某慈善基金會義演認識的基金會教育總監(加拿大籍華人)。小陳事先和這些推薦人都打過招呼,他們也都口頭答應,並且商量好了推薦信的內容。但是在我們完成了推薦信初稿,找推薦人修改簽字時卻出了問題。香港老闆諮詢了公司的律師后告訴小陳因為可能的法律風險他不能在給美國政府機構的信上簽字;小陳的師兄因為在體制內工作,做事非常謹慎。向國家體育總局某領導彙報了這件事情。結果領導說為了防止人才外流,小陳師兄不能簽這個字。或許出於搪塞,小陳師兄告訴小陳,可以等他不在國家隊幹了他再簽字,要小陳等幾年他和小陳一起移民,搞得小陳哭笑不得。

一周之內兩封推薦信泡了湯,小陳非常沮喪,給我寫了一封長長的email,發泄不滿之餘也對於申請的前景充滿了悲觀。我看到信后趕緊給他打了一個電話,先是安慰了他一下,然後就是商量對策。這兩封信都很關鍵,因為一封是敘述他的體育成就,一封則是敘述他的演藝成就。現在就看是否能夠找到類似背景的其他推薦人了。小陳氣憤之後也冷靜下來,他馬上就想到了那個武打片的特技導演,可以代替香港老闆;另一封信他可以找一位退休的國家隊教練兼裁判,是他一位隊友的朋友,和他不太認識。但是這樣反而更好,因為可以作為獨立推薦人。經過努力,兩位新的推薦人都爽快的簽了字,於是問題得到了圓滿的解決。而且由於那位國家體育總局領導的話,我突然想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和2012年倫敦奧運的美國女子體操隊教練正是中國人。他的弟子得到了奧運會金牌。雖然這位教練在運動員時代並沒有取得輝煌的成績,但是移民美國后卻充分發揮了他的教練才能。中國體育界人才濟濟,和小陳類似的人其實很多。他們很多人在國內退役后也沒有機會為國家體育事業做貢獻。與其這樣,倒不如移民美國尋找新的機會。小陳退役後主動離開體制,自謀生路,能夠辦起來體操學校,說明他有這方面的才能,可以在申請信里和那位教練類比,描述他移民之後對美國體操界的可能貢獻,從而加強他的案子。這樣壞事反而變成了好事。

隨著遞交日期的日益臨近,小陳的心理又出現了波動。他給我發來了一封郵件,題目是「心裡有點忐忑」。信里說他的一個朋友最近移民英國沒有成功,一切計劃全都打亂了。不知道他移民美國能否被批准。我於是給他回了一封信,說明我們能夠接受他的案件,是因為我們認為他符合了美國移民法中傑出人才的基本標準。雖然案件的批准與否決定權在移民官,但是我們可以盡量把文件準備好讓移民官很容易就找到他經歷中的亮點。在移民案件的審理過程中,除非申請者的材料特別離譜,一般移民官不會直接拒絕,而是會給申請者補充材料的機會。到時候我們可以再根據移民官的意見有針對性的準備補充材料。即使是案子被拒絕,我們如果認為有理的話,也可以採取上訴(appeal),申請重開(re-open)或者重新遞交(re-file)。只要申請者具有一定的背景,申請終究會成功。

心急的小陳為了早點知道I-140的結果,決定給移民局交加急費申請加急服務。移民局的加急服務是在收到材料后保證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理工作,給申請人初步結果(批准,拒絕或補充材料)。在我們把他的材料用特快寄出后,我給他發了一個郵件,他只回了四個字「開始祈禱」。

材料寄到移民局一周后的一個晚上,我正在家裡,突然收到移民局的一封電子郵件說明小陳的案件加急倒計時因為某種原因已經結束 (PP Clock Stopped),初步結果馬上就要揭曉。終於一個小時后,令小陳不再忐忑的好消息就發到了我的信箱里。I-140的批准說明小陳的移民路上最大的障礙已經越過,剩下的路途就是一馬平川了。

在小陳的申請材料里,有一個國內雜誌對他的報道,題目是「體操王子的奧運夢」。這篇報道詳細的講述了小陳競技生涯中的遺憾和退役之後事業的發展。我對這篇報道的標題和提要進行了翻譯,放到了申請材料里。或許移民官也注意到了這一點。往事已矣,小陳自己的奧運夢成為了過去,但是他的美國夢才剛剛開始。在小陳提交給移民局的個人計劃書中,說明他準備將來在美國開一家體操學校作為職業。在我的邀請下,他準備把這所學校開在休斯頓。目前休斯頓還沒有華人開辦的類似學校,我相信他的學校一定會大受歡迎。衷心希望小陳到美國后體操學校能夠辦得紅紅火火,在開創自己的事業的同時,也多培養一些優秀的體操人才(特別是華裔人才)。這樣他不僅能夠實現自己的美國夢,也可以讓他的弟子們幫助他實現未完成的奧運夢!

本文系郝強律師為社區法律宣傳所作,不代表任何針對個案的法律觀點。郝強律師致力於幫助外國人在美國處理錯綜複雜的法律問題,實現職業和商業發展目標。 如您有任何關於移民法, 知識產權法, 醫療法和商務法的問題, 歡迎來信來電或登門垂詢。本所辦公室地址: 7505 Fannin St. Suite 209, Houston, TX 77054;  電話: 832-831-0601; 傳真: 713-993-7006; 電子郵件: info@bixulaw.com; 網址: www.bixulaw.com。 成功路上,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2: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